上交大高金Banker之景林资产田峰谈价值投资在中国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8-10-30 09:32 浏览量: 6810

MBAChina网讯】10月27日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与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的“SAIF Banker实践系列-东方红价值投资大讲堂”迎来第六讲,上海景林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田峰先生,结合自己从业19年的证券基金从业经验,和景林资产投资实践,为现场听众讲解了价值投资在中国的实践。

投资是一门概率的学科

田峰先生认为,要拥有科学的方法、足够的专业知识,才能找到标错赔率的标的,从而提高投资的胜算。

价值投资的判断标准有两条:(1)公司是不是一个好的生意,就是看成长。要用合理的价格买到绩优的企业,而不是以便宜的价格买进平庸的公司。如果一个生意非常便宜,但是它不成长,也不是一个好的投资。(2)价格是不是足够便宜,就是估值。要寻找企业内在价值与市场价格之间的差异。

投资哲学是投资者自身价值观的体现

田峰先生与我们分享了他坚守的投资哲学:

(1)理性:选择价值投资,它代表了相信理性,要相信公司应有一个真正的价值,并且相信有一种方法可以衡量出一个公司真正的价值。

(2)耐心:假设我们和市场中的大部分投资者一样,关注的是短期的市场波动和收益,这个跑道上的竞争对手成千上万,想胜出的难度是极高的。但是如果把赛道拉长,拉到五年、拉到七年,这个赛道的人就非常少。

(3)不走捷径:所谓的捷径往往是不能到达彼岸的,很有可能血本无归。价值投资是很曲折、很漫长的道路,但坚持下去最终肯定能够到达彼岸。

(4)独立:我们要走出市场的羊群效应,独立判断市场、逆向投资。全球最牛的经济学家对经济的预测,90%都是错的,很多时候是一个反向指标。经济学家也都是市场的参与者之一,我们要考虑市场对经济预测的反馈、回馈的效果。

成长vs成长多少年

2017年对价值投资来讲是一个大年,这一年市场唯一的增量资金是北上的钱,就是海外的机构买了A股,买的公司也非常集中,都是一些被低估的成长性很好的成长股。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呢?核心是2016年、2015年之前,大家首先考虑的就是一个公司会成长多少,而没有考虑它能成长多少年。一个营收增长70%但仅能增长1年的公司,和一个每年增长20%但能维持3-5年增长的公司相比,后者能够有一个长期的自由现金流。因此,2017年出现了市场的纠错,一些过去不被人喜欢的被人遗忘的好公司的估值逐渐提高。

价值投资看重长期内在价值

田峰先生认为,价值投资看重的是公司长期内在价值。只要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的话,价值不会变化。交易型投资者赚的是市场的差价,短期博弈的钱,本质上就是赌博,不可能长期盈利。价值投资者赚的是企业盈利增长的钱,靠拉长时间跟企业共同成长。

价值投资者注重自下而上选择企业,宏观政策和股市大盘的短期走势是次要考虑因素。田峰先生列举了美国和中国市场表现,说明市场表现和宏观基本面关系不大、个股表现与市场关系也不大。

优秀公司非常少,必须重仓持有

景林的投资策略是集中投资、适度分散。首先集中投资,因为真正能够选到的好公司本身就不多,能够看懂的好公司数量更少,估值不贵值得去买又可以下手的公司少之又少,因此必须重仓持有。其次适度分散,要在各个行业适度分散。

选股标准:模式+团队+治理

田峰先生介绍了景林的选股标准:

(1)优秀的商业模式:要有非常深的护城河;

(2)优秀的团队:管理层要能够充分发掘企业价值、有效配置资本;

(3)优秀的公司治理:尤其是管理层分配方案。

研究是没有极限的:360调研体系

田峰先生认为对标的的研究是没有极限的。为了应对这种需求,景林资产创造了360度调研体系。除了对公司本身的研究,还要看它的上下游、竞争对手,要看它的方方面面。只有完成360度研究的公司,景林资产才重仓持有。360度调研体系,能够帮助景林自下而上选择企业,充分了解公司价值,并且在股价短期波动时能够坚守。

投资逻辑:寻找确定性

当大部分投资者把目标定位于“高回报”和“快回报”时,价值投资者一直把投资回报是否具有较高确定性放在首位。企业价值来自于长期盈利稳定增长,而不是短期盈利大幅增长。坚持价值投资思维,回避在宏观分析、市场预测、心理博弈以及短期市场上的不确定性。

价值投资是做简单的确定的事

巴菲特说:“我从不试图去翻越七英尺高的跨栏,我只是专注于寻找一英尺高的跨栏,然后很轻易的跨过去”田峰先生希望我们在投资中Keep Simple、Keep Stupid、Keep “Lazy”。现在股市可能让大家很悲观,但做价值投资的人永远乐观。

主题演讲后,高金陈欣教授从专业的角度与田峰先生就价值投资展开了讨论。田峰先生还就现场观众提出问题一一作答。

Q:价值投资策略是否会造成市场持股集中?

田峰先生表示,景林资产在所有行业都有研究员覆盖,对细分龙头公司保持密切跟踪。当这些公司表示出市场定价错误的时候,景林才考虑出手。景林不排除和很多机构同时持有某一个公司,但是从景林过去的业绩回报来看,主要的的收益来自中大盘股,而不不是投资者比较拥挤的超级大盘股。

Q:股票博弈交易是否有价值?

田峰先生表示,景林的基金经理天天在调研,不会天天盯着看行情,没有人看股票每天是怎么波动的。景林资产的策略还是看标的本身,大部分的时间精力都是用在研究上市公司、研究上下游,而不是在交易层面。股价怎么波动对景林资产决策的影响不大。

Q:未来十年新兴行业的投资逻辑是什么?

田峰先生认为,移动互联、生物制药、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十年内都会有很大的突破。对于风口行业,田峰先生认为即使标的很多,也需要谨慎。如果假设它的胜率已经比较高,形成行业的竞争优势和护城河的时候我们愿意去投。

景林从前年开始设立医药基金,是因为已经明确地看到了医药行业政策的变化,未来医药公司很多年的瓶颈会打开,这里面有很多好的投资机会。

对于风口行业,田峰先生认为即使标的很多,也需要谨慎。如果假设它的胜率已经比较高的时候我们愿意去投,如果胜率还比较低只能赌博。所以要做很多研究,但谨慎投资。

最后,田峰先生也表达了对高金学生的肯定,希望能够与高金建立双向沟通,培养更多通晓实业经验和金融知识的专业人才。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