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管院王弘业:技术宅到战略投资的转型之路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9-21 11:43 浏览量: 5105

MBAChina网讯】清华-MIT全球MBAer是一个年轻、有活力、昂扬着向上精神的群体。他们怀着各自对未来的期许来到清华园,又满载着沉甸甸的收获离开。两年时光飞逝,他们中有的转换了职业发展的轨道,有的远渡重洋开始人生新征程,不变的,是始终直面挑战的信心和不畏归零重来的勇气。

这是他们的故事,愿给你以启示。

王弘业

2014级清华-MIT全球MBA

复星集团高级投资总监

我是清华的回头客

2007年,我在清华念本科,学的是核工程与核技术、工程物理,这是一个很技术的专业。

毕业之后,我在施耐德电器做培训生,主要做亚太区的战略规划。一年之后因为全球组织架构调整,我跳槽到神州数码做战略规划经理,主要负责企业级IT业务。

2014年我报考了清华的GMBA项目。这也是我报考的唯一一个MBA项目,因为我本科在这里,五星好评,我是一个回头客。

清华MBA日常攻略

第一件事是学习理论,所有的MBA项目都离不开理论学习。我希望能够尽早学完课程,争取把所有的课程都选在第一个学年,这样的话,我就能在第二个学年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比如尝试一些新的行业。

第二件事是小组协作。进入MBA项目之后,每个人都会加入到不同的小组中去。由于GMBA是全球化项目,所以你的小组成员可能来自于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大家存在文化差异、理念差异,等等。如何去协调整个小组的工作,顺利完成各项任务,还是挺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也能学到很多东西,无论是跨文化交流还是如何进行团队协作。对于未来想做管理或者是想做全球化相关事情的同学来说,这些经历还是挺有帮助的。

第三件事情是寻找实习。因为我想换个行业,第二个学年就要干正事了。第二个学年刚开始我就进入水木资本了,当时,水木资本还处于成立之初。2015年4月份我开始在水木资本做实习生,之后做了投资总监、执行董事,一直做到合伙人。

之后我加入到了复星集团,现在是高级总监。我本来住在北京,但我想搬到杭州去住,改变现在的生活方式。所以我是复星在杭州的第一个员工,连办公室都没有。我现在主要做的是科技板块和消费项目的投资,在复星叫科技创新中心,基本上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都可以覆盖。

第四件事是出国交流。出国交流的主要意义是可以跟不同国家的人有不同的交流,增长知识、丰富阅历。所以我把出国交流放在第三个学期,我选的都是很短期的项目,因为我已经有工作了。

整理思路之后的转型

MBA对于我而言,第一点是整理思路。奔跑之后肯定希望找一个时间点歇一歇,回顾一下过去走过的路,展望一下未来的方向。

第二点是积累了很多人脉。GMBA的同学来自于各个国家,我在复星做很多海外业务,所以这些同学给我的助力是非常大的。当然,积累的人脉不局限于自己的同学,还有各种各样的校友资源。我特别希望如果大家真的能够有幸加入到这个项目里来,一定要重视人脉积累。我现在在江浙沪一带,这一带的投资人很多都是GMBA项目的。

第三点是学习知识,如果大家财务基础不好,通过这个项目还是能学到很多东西的。理论的积累对于未来的实践会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第四点是职业转型,我之前更多偏重于企业内部运营和外部战略,从读完MBA之后,我完全是在做私募股权投资,所以MBA能够给大家带来的另一点意义就是刷新简历,以一个刚刚毕业的新入职场的人的身份,转换行业。当然因为有之前的工作经验的积累,所以大家可能往上走的话也会比较顺利。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