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别华园 | 在创业的道路上摸索,野蛮生长——访2015MBA深圳班毕业生姜君

华南理工大学深圳
2018-08-20 09:47 浏览量: 2975

个人简介

姜君,2015MBA深圳班学生,于2018年6月毕业。现为东莞圣图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

做过大学教师,担任过企业中高层,姜君曾以为自己会顺着职业经理人的道路一路挺进,然而MBA的学习为他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从此,他一头扎进了创业浪潮中,力争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从圈子的跳脱

“攻读MBA前,我感觉事业遇到了瓶颈,希望借助外力来打破它”,姜君回忆道,他认为学习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毅然选择了华工MBA。时间匆匆过去,再回首华工MBA这三年,姜君非常感慨,“原本打算延续之前的职业生涯,按以前的方向走的话,就是成为更高阶的职业经理人或企业高层。但读MBA后,方向改变,想出来创业了”,三年的学习所带来的影响远超他最初的想法,思想、思维方式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而职业生涯规划更是由此发生巨变。谈到收获,“华工的学习经历让我从固定的圈子里跳脱出来,接触到一个全新的圈层,与二十多个年龄、工作经历相仿的同学一起交流,共同探讨问题,让思维打开了”。就读MBA不仅让他收获了一众好友,思想也在交流碰撞中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从此开启了一段新的人生历程。

对师恩的感怀

采访中,姜君提到了让他心怀感激的三位恩师,在他认真的表述里,笔者感受到了他对老师们深深的尊敬。李敏教授是姜君的论文导师,“李老师无论在日常的授课时还是在对论文的指导过程中,都十分尽责,她的教学方式也十分新颖,又结合实际,并不局限于课本上的知识,而是在思想、方法论上引导学生,改变学生的想法,对我们产生影响。”接着,姜君提到了龙志和教授——一位让他非常佩服的老师,“他以渊博的学识影响着我们,他所思考的问题是我们在之前很少甚至从没思考过的。同时,龙老师考虑问题的深度也是远超常人的”,姜君说,“除了李老师、龙老师,还有李荣钧教授,尽管已是70多岁,但他给我的印象尤为深刻。他是家人陪着过来华工授课的。我们担心他的身体,请他坐着授课,他拒绝了,坚持站着授课,就这样中气十足地坚持了2天,6节课。姜君的语气里饱含敬畏。华工优秀的教师团队在传播知识的同时,也以身作则,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华工人追求更加优秀的自己。

在创业的路上

创业至今,像其他创业者一样,姜君也碰到了许多的困难。“最大的困难是心理上的”,他把创业历程分为两个阶段:迷茫期与学习期。在迷茫期,也就是创业初期,个人想法与实际差别给他带来很大的思想压力。“整个人都很迷茫,看不到前进的方向”,他说,“刚开始会有一些鲁莽,没想好具体的方向与实施步骤,也没能遇到指路人,便不断与有相关经验的同学和老师们交流讨教。有些东西说来容易,但具体的实施却完全不一样。”此外,辞去工作的他,还需拿出积蓄用于创业,会给家里带来一定的经济压力。为了不让家里担心,姜君选择与大多数创业者一样,对家里报喜不报忧,把所有事情都自己扛。“现在的我,终于能够体会到创业的人有多痛苦了”,不同于一些可以借助外力解决的技术问题,这些心理上的压力,姜君只能靠自己克服。而当下,在熬过迷茫期后,姜君明确了大方向,感觉一切都明朗了起来,也开始进入创业的第二阶段,业务开始急速发展,他也心态平和地朝着目标大步行进。

至于创业,姜君为学弟妹们留下一些建议:一是对即将面临的困难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二是要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建立有效的目标,这样才能制定具体的实施路径;三是要充分借助外力,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朋友是极大的助力。

正如汪国真先生诗里所描述的那样,“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姜君正与他的伙伴们在创业的道路上不断摸索,砥砺前行……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