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会实践 | 筑梦城乡—路途没有终点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8-19 21:45 浏览量: 2687

2018年7月22日,南航大经管院筑梦城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抵达昆明,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的前期准备,内容包括:准备物资、确认计划、明确分工、联系政府等。7月23日上午十点,团队于昆明南站集合前往曲靖市召夸镇、红河州灵云村开展以大学生三下乡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该活动旨在大学生将先进的科技、文化、卫生知识带到乡村,向当地人传授知识,与此同时大学生能够将自己在校所学的先进科学的生活观念在广大农村传播,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为大学生了解中国国情开启了一扇窗口,密切了高等教育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此外,该活动的另一大特色便是对我国农村医保问题做出调研,给当地卫生所提出建议。

走入卫生院

探寻医保问题

团队成员前往两地的卫生院进行调研,主要是针对我国农村医疗改革在该村的实施情况以及目前所存在有关医保的问题进行调查。因此,团队中负责采访工作的同学对卫生院院长就相关问题进行采访。卫生院院长提到:目前国家相关的医保政策在该村实现了全方面普及,普及率达到了100%,新农合医疗费用的报销比例更是达到了70%。但目前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一些药品价格不菲还没有进医保;整个报销流程繁琐花费的时间太长;没有积极的引导村民了解新农合。随后院长给出了自己关于这些问题的看法,成为团队撰写调研报告的宝贵材料。

科学知识普及

彰显我校特色

针对乡村科技发展相对落后,村民科学文化水平较低的问题,团队于召夸镇在摆设的摊点处进行一场长达一个半小时的科学知识常识讲解。团队参考了《厉害了我的国》这部电影,向村民讲述目前我国在科技发展上所取得的成就,之后向村民讲解有关我校航空、航天、民航三航特色的知识。村民们对团队成员的讲解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都在专心听讲。值得注意的是,一位老人在听完讲解后,主动拿出手机要求团队成员帮她搜索我校的相关信息。整个团队因此十分欣慰。

跟随精准扶贫

团队在行动

为了减小城乡发展的差距,也为了解决乡村贫困人口居多的问题。我国目前正大力推行精准扶贫政策。得益于村委会精准扶贫进程,团队能够进入“贫困户”村民家中进行慰问,与此家主人聊天,和小朋友做游戏。团队成员在与该村民的聊天过程中切实感受到了我国精准扶贫政策的推行十分到位,对于十分贫困的人家来说,国家提供的帮助基本可以满足他们的日常生活。使得该村吃不上饭,无法过上正常生活的人数减少至0。该村民也对我国农村医疗改革表示大力的支持,对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表示赞扬。

7月28日下午,团队向村委会和卫生所相关人员表达了感谢并挥手道别。至此,筑梦城乡团队线下的实践活动也宣告结束。随后团队成员将会分工合作,根据已有数据和资料,进行对比分析,共同完成调研报告的撰写。整个实践过程虽然充满艰辛,出现了很多意外情况。但整个团队齐心协力,共同合作,将这些困难一一解决。通过此次实践,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锻炼了团队成员的组织、协调、沟通以及文稿撰写能力,丰富了团队成员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此次实践使得团队成员对乡村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意识到了国家大力推行城乡建设均衡发展的重要性;明白了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

来源 | 南航经管学院筑梦城乡团队

编辑 | 吴一锴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