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 Local iLab深入13家企业,探索扎根中国商业之道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8-08-16 15:59 浏览量: 3797

MBAChina网讯】麦当劳(中国)、丝芙兰、超星、PPG、惠氏、招商蛇口、民生通力、Symrise......这些耳熟能详的大企业,通过参与今年复旦国内商业咨询实验室(Local iLab)项目,成为了复旦MBA学生们提供定制服务的“VIP客户”。国际MBA学生们通过组建项目组,以外部“智囊团”的姿势,将所学所思融入商业实践之中,为13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了“一对一”的商业咨询服务。7月底,各项目已经陆续收尾,合作企业验收了学子们的项目成果,对学生们的工作质效表示了一致的肯定和好评,复旦MBA今年的Local iLab项目完美收官。

复旦MBAiLab团队的工作质效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复旦MBAiLab是国内最早倡导在实践行动中学习管理的项目平台,自2005年与沃顿商学院开展全球商业咨询实践项目以来,复旦MBAiLab已开展项目整整13年,以培养中国管理实践领域的“青年精英、未来领袖”为目的,充分连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学术资源、MBA学生以及企业界三方。复旦MBAiLab分为全球与国内两种商业咨询实验室,由复旦MBA学生组成咨询小组,每组3-5人,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资料收集、数据分析、样本研究等工作,以解决企业需求为前提,为企业量身打造具有战略意义、可以在未来付之于实现的咨询报告。多年来,复旦MBAiLab持续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专业的咨询或研究工作,为学生开辟了一条“学以致用,致用于学”的实践道路,合作企业和学生一致表示收获满满、实现了双赢。

MBA学生:收获宝贵的商业学习实践

作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iLab项目由复旦MBA学生以团队的形式从企业的需求出发,帮助企业剖析实际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与思路。复旦MBA贴心地为本次14个Local iLab商业咨询实践项目安排了双导师指导,每个项目都由一名学院老师和一名合作企业导师进行针对性的全程指导,让学生们能更深入地了解企业运作情况,强化他们将管理学理论运用于商业实践的能力。

Symrise iLab小组是由1名泰国同学、4名中国同学组成的国际化团队,为德国知名香水制造商Symrise提供市场进入战略咨询。通过项目推进,团队成员不仅了解了香氛行业相关专业知识,在与客户和小组成员互动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商业实战环境下的宝贵经验,他们表示受益良多,对商业咨询的实践运用有了新的认识,即要重视“三个关注”——关注与客户的沟通、关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关注结果呈现的方式。

复旦MBA iLab团队在与客户的互动中受益良多

惠氏iLab项目的主要目标是为公司在互联网+背景下寻求升级现有渠道、开拓全新渠道的方式。学生们历时5个月时间,经过前后近20次小组会议、数百小时的分析调研,最终给出了一份包含线上线下共5个方案的推荐报告,得到了惠氏公司的高度肯定。他们说,“通过此次复旦iLab项目,我们对原本完全陌生的行业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同时对咨询项目管理、客户沟通、市场分析、消费者调研等工作也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更重要的是,项目锻炼了我们的抗压能力,和面对困难逆境时的应对能力,这都将为我们未来的职业发展画下亮眼的一笔。”

复旦MBA iLab团队与惠氏团队正在进行小组讨论

企业:收获超过预期的项目成果

今年,启动iLab项目合作的企业都是知名的国际和国内企业,他们在与学生们共同探索的过程中,也收获了不少惊喜。

作为最早从事纸质材料数字化和电子出版物生产的公司之一,超星希望能够通过复旦MBA iLab团队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实现人才招聘、人才评估和人员培训。为此,学生们花了5个月进行深度市场调研和实地访谈,构建了“教学评用”四位一体的平台,能有效弥补市场上现有招聘APP在精准匹配及分析上的短板,并对其现有产品从商业模式、产品设计及市场运营三方面进行了优化,得到了企业方的一致好评,双方就进一步合作达成了初步共识。

复旦MBA iLab团队与超星团队完成精彩的合作

招商蛇口科技地产并购战略研究项目的小组成员们,面临的科技地产并购战略研究课题难度较大且不容易把控,同学们普遍缺乏相关的地产及并购行业经验,但成员们勇敢迎战、攻坚克难,节假日也不休息,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查询相关资料、总结和提炼,最终形成了统一的终期汇报。招商蛇口产业研究院院长段景伦高度肯定了同学们的努力,他说,“从复旦学生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复旦MBA严谨的治学、创新的理念,希望未来与复旦MBAiLab有更多的合作”。

作为整个复旦MBA课程中极具特色的项目,复旦MBAiLab联手知名企业为学生打造商业实践平台,能将课堂中的理论知识切实地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对于合作企业而言,复旦MBA学生作为外部“智囊团”,帮助企业剖析实际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与思路,有效助力企业发展;对于复旦MBA学生而言,能将管理理论与商业实践相结合,全面提升综合运用管理知识的能力,有利于学生们发现自我短板、提升综合素质,实现了企业和学生双方的共同成长与发展。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