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 高大鹏:化挑战为机遇,化被动为主动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8-08-06 07:22 浏览量: 3706

MBAChina网讯】作为高金2016级PTA班上年龄最大,往返南京、上海两地求学,又没有金融业背景的学生,高大鹏从未把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当成一种包袱,他说自己就是冲着挑战来的。面对未来,高大鹏表示依然会积极面对,运用从高金学到的思维方式和知识体系,化挑战为机遇,化被动为主动。

高大鹏

2016级在职制金融MBA

江苏苏美达轻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事业部副总经理

毛遂自荐进入苏美达

老家在辽宁的高大鹏,高考时为满足“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愿望,填了重庆、苏州、杭州、深圳等地的几所大学,最终被苏州大学录取。“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高中有一本辅导书是苏州大学出版的,封面印着大学的教学楼,所以填志愿时选了苏大。”录取后,高大鹏被调剂到纺织工程系。有些沮丧的他综合考量后,发现专业并非职场的关键因素,便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计算机和英语考级上。

“我曾想过当初如果去了其它大学,会是怎么一个状况。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大学是比较重要的一步。读书期间正逢国内经济迅速发展,苏州又是个比较开放的城市,为我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随着2001年中国入世,外贸行业上升势头明显,高大鹏毕业时将外贸行业定为目标。

2002年,高大鹏在网上看到江苏苏美达的业务部招聘助理。发完简历,在未收到面试通知的情况下,他主动给招聘启事上的联系人打电话,前后三次毛遂自荐。最终凭借勇气与坚持,高大鹏打动了对方,成为苏美达业务部的助理。

打造企业特色产品

江苏苏美达是一家央企服装出口公司,而高大鹏的专业是纺织工程,刚毕业时他既不懂服装,对外贸也很陌生。凭借出色的学习能力和顽强的毅力,高大鹏很快成为同期进入公司的新人里业绩最好的一位。很多人在面对挑战时,往往表现出畏惧,更喜欢待在自己的舒适区,而高大鹏总能将挑战转化为个人的机遇。

2005年之前,苏美达的主要产品以简单的衬衫裤子为主。随着劳动法相关规定的颁布,国内用工成本持续增长,苏美达的产品由于技术含量较低而缺乏竞争力。高大鹏在做业务的过程中,了解到滑雪服装的市场需求很大,便着手市场调研。虽然缺乏经验与技术,集团也不具备相应的资源,他还是凭一己之力完成了前期的调研及产品打样,并从客户那里获得了良好的反馈。

“经过与领导的反复沟通,我拿出之前的调研数据和客户反馈作为依据,领导最终在资源配套上给予了大力支持,购买了相应的设备及生产线,成功开发滑雪服系列,并在当年实现200万美金的订单。”当时,苏美达正处于产品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高大鹏从整个企业的角度出发,将复杂的滑雪服生产技术和经验分享给其它部门,使原本事业部的滑雪服系列,成为了整个公司的特色产品,订单金额从原先的200万增长至近亿美金。

要读就读最难的

随着行业发展形势严峻,外贸越来越“不好做”,高大鹏萌生了通过读书提升自身竞争力的想法,并在与人交流时得知了高金。“我先对周边的商学院进行了一番摸底,大部分教学体系偏管理层面,学生的平均年龄较大,以获取学历为主。我虽从事管理工作,却不想局限于管理类知识,希望尽可能接触新的领域,拓宽自己的视野与格局。”高大鹏表示自己的好奇心很重,要读就选挑战大的。而且2015年后金融业发展势头强劲,公司也涉及上市、并购等环节,于是他选了对自己来说最具挑战的高金。

入学不久,高大鹏发现班里的许多同学都在坚持跑步,就运动服装的选择还会向他咨询,而班委也有意制作统一的服装。他就在征集大家对款式和设计的意见,集齐每位同学的尺码后,免费为全班每一位同学制作了跑步套装。“我们在2016级应该算是凝聚力比较强的一个班,无论是入学仪式、周年庆典,还是毕业旅行的出席率都在90%以上。大家都愿意为班级付出,这种同学之情非常难得。”

作为班上年龄最大,往返南京、上海两地求学,又没有金融业背景的学生,高大鹏谈到SAIF的课程时,并没有“被虐”后的心有余悸。“我印象比较深的是SDR这门课,蒋炜老师的讲课手法和角度非常新颖。他说这门课的目的是让我们换一种看待世界的方法,高金的许多课程是在传授思维方式,而不仅仅是技能和知识。”高大鹏认为高金的课程虽然难,但自己就是冲着挑战来的,不会把这些当成负担,而是积极面对。

回顾这两年在高金的学习,他觉得自己足够投入,很享受整个过程,也留下了难忘的经历。面对充满挑战与机遇的未来,他依然会积极面对,运用自己从SAIF学到的思维方式和知识体系,化挑战为机遇,化被动为主动。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