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 | 从零到一,如何为创业梦想寻找突破口?

长江商学院
2018-07-25 11:23 浏览量: 5150

MBAChina网讯】每一个创业者的心都是不安于现状、蠢蠢欲动的。他们不满于现世的安稳,渴望创造未知的历史。他们在黑暗中不断摸索,步履蹒跚中实现自我价值。人人都道创业的风险,但他们依然选择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与坚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今天给大家分享三位长江MBA校友的创业故事,看他们如何为创业梦寻找突破口。

超车的十九岁

一个还不到大二的学生涉足房地产开发建设行业,在国内无异于天方夜谭,而Rose(长江MBA 2017级)却只在迟疑了一两天后便决定要去冒险了。“因为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创造价值。”

从小深受浓厚商业氛围熏陶的Rose,带着父母赋予她的品性和商业思维,19岁便离开家乡独自到加拿大顶级院校多伦多大学罗德曼(ROTMAN)商学院攻读商科。当同龄的同学们还在嘀咕着大学生活中的小确幸时,Rose已经在异国他乡的街道、图书馆、地铁上思考和寻找着创业的机会。对于19岁的Rose而言,最酷的事情莫过于能“开公司挣钱然后请所有同学吃大餐”。

那段时间,她在手机备忘录上写下了几十条创业项目,包括开奶茶店,花店,火锅店,补课班等等。但敏锐的商业触觉使Rose很快地捕捉到多伦多独特的创业特质:这里的房子大、房价低,而且价格涨得飞快。她自己买了个房产试水,果然获得了不错的涨幅回报。她将这些想法四处求教于在多伦多结识的很多前辈,幸运地与曾是瑞银(UBS)的风控经理的Carrie一拍即合:何不我们两个合伙开家房地产公司呢?

到多伦多第二年,19岁的Rose便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海外公司——加拿大特索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Tesoro Capital Inc.),她担任董事长,Carrie成为她的第一位合伙人。为了成功拿下特索罗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多伦多豪宅区的地王,Rose聘请到当地最优秀的规划师、测量师、设计师,重新测量规划了这块地皮。

他们发现了很多政府城市建设部门对这个特殊豪宅区规定条例的不合理性和提供的数据严重错误问题,并拿着新的设计方案去和多伦多城市规划部门多次交流辩证。经过整整4个月努力后,政府最终接受了他们的方案。“加拿大房地产界比较不会论资排辈,对任何人是很平等的。你可以和政府去沟通,只要你提出的方案是切实可行,合理的,有益的,政府就有可能会接受。

Rose最终让业界所有人都大跌眼镜。在最终批复的建筑许可上,可建筑比率超出了原来数字的一倍!她不仅顺利建成了这个项目,获得了近60%ROI的利润,创造了当年多伦多房地产界的一个经典案例;而且她个人也一跃成为多伦多小有名气的“最年轻的房地产开发商”。

短短5年间,特索罗已经投资开发建设了十几个项目,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43%,成为多伦多成长最迅速的地产开发公司之一,而Rose本人也获得了“多伦多30位30岁以下杰出企业家”的荣誉。

  • 最年轻,其实是对我的标签。

  • 而读书和交朋友是打开一个人视野最高性价比的方式。

当你的气场定力谈吐逻辑达到一定水平时,别人就不会以你的年龄来评价你看轻你,而是尊重你的能力和见解,与你平等甚至是欣赏的交流,客观的来评价你这个人。

不仅特索罗需要不断发展,Rose也面临着回国接手家族事业。为了更深入了解中国的商业环境,回国一年后,Rose慎重的决定入读长江商学院MBA项目,“长江商学院是了解中国商业最好的平台,没有之一。作为国际一流的商学院,长江拥有最卓越的教授非常广阔的商业视野,最铁的圈子,最好的资源和平台在这里都能找到,非常庆幸我当初的选择。”

谈到未来,Rose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名出色的天使投资人和多赛道企业家,在力所能及的领域,去正面的影响社会的发展,给更多的人提供价值。“马斯洛的人类需求阶梯中最高层次就是自我实现需求,我的自我实现就是创造价值,为更多的人提供价值。

做有态度的跨界创业者

2007年,尚思辰(长江MBA 2010级)完成在哈佛大学和波士顿大学博士后项目的科学研究后,没有继续在美国找一份科研工作,而是回国进入一家美资企业,从职场新人做起,一切归零,后来走上创业道路。从女科学家到创业公司CEO,她要做一个有态度的跨界创业者

从1997年上大学,直到2007年还在做博士后项目的科学研究,尚思辰整整十年一直和生物实验室里的瓶瓶罐罐打交道。由于实验不确定性很大,绝大多数情况之下,实验的结果和预测并不相符,而且会反复经历不断失败、不断重复、不断解决的过程。科研工作者尚思辰在实验的过程之中经历了无数次这样的“无用功”。尽管如此,尚思辰总是会告诉自己办法总比困难多。“生物试验中悟到的道理,同样适用于其他工作。”她说,“任何人的成长其实都是要经历一个失败、重复、再失败、再重复的过程,这是通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与科研一样,创业也是一个要经历从无到有的过程。而带领团队做科研项目的过程带给尚思辰的巨大成就感让她发现自己可能是适合创业的。于是2008年,尚思辰创办了卓凯贸易公司,主要做涂料涂层的进出口贸易。这一领域在当时的市场中主要是一些国外品牌,国内从研发到市场都是一片空白。且在涂料涂层研发方面,尚思辰的团队具有优势,她觉得这个行业的未来是一片蓝海。于是,她创建自己的团队,规划企业蓝图、确定未来的发展战略……一切都在令人兴奋的开展并且完成着,11个月之后,企业的收入达到1500万。

2009年,尚思辰和自己的合作伙伴又创办了上海金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业做建筑贴膜、汽车贴膜的企业。随着公司规模越来越大,创业之路越走越远,尚思辰却陷入反思,公司越往前发展,他们将来所要面临的业务会更复杂,她觉得自己缺乏大型企业管理和经营方面的框架知识。就这样,尚思辰决定回炉,进入长江商学院。

每次谈到感谢,我就会列出一大串的名字,生怕把谁给漏掉。长江的同学就像我的军师,他们毫无怨言地帮我帮到底。

2010年,尚思辰成为了长江MBA的一员。之所以选择长江,她觉得自己心中有着创业的种子,种子的生长、发芽需要有沃土的滋养,而长江商学院恰恰是创业者的沃土,这里的创业氛围比其他商学院更为浓厚

在长江商学院里,她是狂热的俱乐部活动爱好者,十四个月的时间里,她加入了多个俱乐部:创业俱乐部、能源与环境俱乐部、社会影响力俱乐部……她不愿意浪费任何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在俱乐部的各种活动中她也收获了深厚的同学情谊。

尚思辰的创业经历让她认识到,在同等情况下,女性创业者要到别人的信任,所需要证明的能力更多,尤其是在项目初创期;而在团队融合、企业文化塑造方面,女性创业者更加柔和,更有利于团队沟通。2010级女生偏多,尚思辰就组建了女性商业俱乐部,举办商业女性领导力沙龙,专门用来探讨和研究女性创业者的优势和劣势。

回想长江商学院的十四个月学习生涯,累是常态。边创业边读书,还要忙于俱乐部活动,她经常写作业到凌晨三四点钟。思辰说,在长江的日子是“累并充实着,”这段经历让她的创业之路走得更踏实。

“”

2014年,尚思辰把公司更名为浩驰科技,并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准备挂牌的过程是辛苦的,由于缺乏财务和投融资的经验,思辰把她的在长江认识的同学视为自己的创业参谋。

“遇到了财务的问题,我就立刻给善于财务分析的同学打电话;遇到了法务问题,我就联系法务出身的同学。”来自长江的同学就像是思辰的军师,帮助她进行产品定位、财务分析,介绍合作伙伴,每个人都在无私的为她出谋划策。纵然已经毕业,昔日的同窗之情会一直伴随着思辰,难以割舍。

要相信奋斗的力量

如果说北大让王胜地(长江MBA 2012级)树立人生信仰,长江商学院则锻炼了他的创业思维。在这里,“创业”是个被经常提及的词,有意无意间,身上被种上了“创业”的种子。

“为什么一定要远渡重洋买外国货?”目睹很多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纸尿裤“戴着有色眼镜”,宁愿海淘高价的进口品牌纸尿裤的现状后,从康奈尔大学留学归国后的王胜地开始把目光投向高品质日化消费品领域。

我想通过奋斗证明我国制造业能赚到钱。”王胜地说,以国内现有的技术水平和产业链,完全可以研发生产一款世界最高水准的纸尿裤,“只是之前中国没有足够大的品牌去提供高性价比的服务,我们希望改变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认识,要做出一款能够真正让中国父母放心使用的纸尿裤。”

创业之初,王胜地就将创立的母婴品牌“爸爸的选择”定义为“全球化的怪兽”,要做一款冲破洋品牌价格体系的国产品牌纸尿裤。为了设计更好的产品,王胜地和他的团队用最挑剔的眼光在美国选择了优质木浆和医用胶,在德国选择魔术扣,在日本选择高分子材料,在韩国选择橡胶筋,加上自主知识产权的7项专利,制作了“爸爸的选择”品牌拉拉裤、纸尿裤、湿巾和纸尿片等系列产品。同时他非常看好新时代下的中国制造业,“我国的供应链比较齐全、灵活,一些配方改进在美国需要一两年时间,中国一两个月就可以完成。

在创造出可以和进口纸尿裤媲美的产品后,他开始下大力气去开拓市场,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去跑展会。王胜地每次在展会上都像打了“鸡血”,他大声吆喝着吸引人流,亲手做尿不湿吸水试验去打动客户,甚至来不及喝上一口水,一天下来都说不出来话了,“每次我们都是整个场会最后一个撤展的”,回想起那段经历,他笑着回忆,“那段时间好像就不知道累,整个人一直处于兴奋状态”。

“爸爸的选择”慢慢打开了市场,被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买给孩子使用,全国近一万家母婴店都有该产品,在天猫和京东也开了旗舰店。前段时间,“爸爸的选择”纸尿裤已经开始在美国试销。“一个国产日化品牌从别人不信到愿意尝试到被认同。”王胜地感到自己被巨大的幸福淹没了。

已经熬过了创业瓶颈期,但王胜地依然保持着“鸡血”状态。每天早上一到公司,先是询问销售部情况,再去研发部跟踪研究进度,然后到会议室跟供应商谈判,走路都带风。其间还要不停地回复4个手机的信息。为了直接倾听消费者的声音,改进调整产品,王胜地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在“爸爸的选择”微信公众号上,担任起了“首席客服”。

“爸爸的选择”公司近50%的经费都花在了研发上。在公司的实验室里,有美国、日本销量最好的纸尿裤的样品。王胜地带着研发人员不断进行比对,找到最好的材料供应商,用人工尿反复测试,力求达到最干爽舒适的吸收效果。一片小小的纸尿裤,“爸爸的选择”已经研发出了9个专利。

让王胜地最自豪的,是公司拉动了就业。他算过一笔账,如今,“爸爸的选择”在近一万家门店中销售,每家门店配备两三个销售人员,相当于拉动了超过2万人就业。

创业者要有改变行业的信心,同时要不断创新,为社会创造价值。”王胜地和一些来“取经”的师弟、师妹分享得最多的是,“奋斗不已,青春无悔”。

编辑: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