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西南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第八届)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工商大学成功召开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18-07-21 11:55 浏览量: 5111

MBAChina网讯】由西南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主办,重庆市《资本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会、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以及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重庆工商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重庆工商大学成渝经济区城市群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以及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工商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共同协办的“西南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学术研讨会于2018年7月14日在重庆工商大学隆重举行。

参会人员主要自成都、贵州和重庆相关高校的专家学者,包括西南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副主席、广西师范学院原副校长黄少琴教授,以及著名《资本论》研究专家、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马研院原理部主任余斌研究员等50余人。研讨会在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开幕式由西南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副主席、重庆工商大学原副校长黄志亮教授主持;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教授致欢迎词,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重庆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潘勇副主席和成都理工大学副书记黄韬教授先后致辞。

会议分为三个阶段。上午的主报告由重庆市《资本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研究会会长、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研究员主持,杨继瑞教授、余斌研究员、李敬研究员先后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西南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主席、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杨继瑞教授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以及乡村振新战略的“十大工程”进行了深入的解剖和分析;余斌研究员分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心得;李敬研究员基于经济增长与资本视角深入探讨了当前中美贸易问题。

下午的会议分为专家主题报告和学者自由发言两个阶段。

专家主题报告由西南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院论坛副主席、广西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黄少琴教授主持。《经济学家》编辑部原主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蒋南平教授就人工智能与新时代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作了主题发言;贵州大学经济学院熊德斌教授基于林毅夫新结构经济学视角,探讨了六盘水市产业转型问题;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工商学院何关银教授、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詹宏伟教授、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桂林教授、重庆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罗静博士也先后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最后阶段学者自由发言由重庆市《资本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桂林教授主持。西南财经大学杨慧玲教授,重庆医科大学伍林生教授,重庆工商大学苏科博士,重庆理工大学王慧博士以及重庆师范大学朱晓玲硕士先后报告了他们的学术成果。

在本届研讨会中,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就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各个研究领域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和提出了创新的观点,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内涵和思想。

会议最后,西南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副主席、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张衔教授宣读了本届研讨会增补的论坛人员名单,说明了论坛一直以来取得的成果和未来的发展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与支持其影响力在不断地扩大;西南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副主席、重庆工商大学原副校长黄志亮教授做闭幕总结,并宣布此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编辑:

(本文转载自重庆工商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