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师范大学MBA 李耀斌: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2018-07-21 14:06 浏览量: 4124

MBAChina网讯】“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你的风景在于你的独特。”每一个云师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校园故事,这里有笔砚相亲 、晨昏相伴的真诚友谊,有比赛场上飞扬着的欢呼与呐喊,更有落日红叶、雨打芭蕉的完美意境;这里有默默伏案的少年、勤勉的园丁,有三点*的紧张, 更有青春放歌的朝气。欣逢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校庆之际,云师大官微特推出【云师故事】专栏,记录这充满活力的岁月,写下我们难以忘记的校园故事。

春意早已褪去,暑意渐渐袭来。河畔微风中拂动着翠绿的青柳,耳畔传来淡淡的离别的笙箫。这就是2018年的夏天,也是属于李耀斌的毕业季。

看着校园里拍照留念的毕业生,李耀斌不禁怀念起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大学时光,那是一段难以忘怀的青春奋斗记忆。

01

社团之星的成功转型

跟大多数人一样,李耀斌的成功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初入大学的他,对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尤其是向往已久的各类社团。大一时,李耀斌就加入了学生会,并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那时的他,除了上课时间,都泡在社团活动里。学生会的历练让李耀斌收获颇丰,也让同学们逐渐记住了这个勇敢无惧、直面困难的男孩。于是换届时,李耀斌成功当选学院团委副书记。在学生会,李耀斌还遇到了后来对自己影响颇深的女友。那时的李耀斌,在社团的表现夺目得像颗闪耀的明星,但在学习上却表现平平。

李耀斌的转变在大二下学期。那时,他的女朋友拿到全额奖学金和公派留学的名额,这对他触动很大。“我觉得她太优秀了,自己没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决定要做一些改变”,李耀斌回忆说。除此之外,半导体物理王书荣老师也对他产生了很大影响,“大二下学期时,我加入了王老师的半导体实验室,王老师对自己课题组的成员要求很严格,每周七天,早上9点到晚上11点,除特殊情况请假,我们都要在实验室里,就连吃饭时王老师也一定会让大家讨论实验和专业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我刚进实验室时,有两个师兄分别被中科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录取,继续深造读博。”当时李耀斌对他们充满了崇拜羡慕之情,更明确了自己的方向。

用心铸就的科研梦想

02

科研之路充满了荆棘,因为基础薄弱,李耀斌在初入实验室时很自卑,他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花更多的精力钻研,并学会自律。“有段时间我们任务特别紧,每天要做硫化(硫化又叫热处理,是制作电池的关键部分之一)五六组,就必须一整天都坐在硫化室里。等炉子降温的时候,可以一边休息一边看文献弥补专业知识缺陷。”他不断告诉自己要坚持,要学会忍受孤独,“别人玩的时候我不能跟他们一样,不管别人在做什么我都只能学习。”渐渐地,李耀斌找到了苦中作乐的妙招:“当心情不好或压力大的时候,就找实验室的师兄们聊聊天,或者看课外书,特别是韩寒的小说,转移一下注意力。不管多大的困难,只要目标明确,一定会挺过来的。”

在这期间,出国留学的女友给了他坚持的动力与无尽的鼓励,虽分隔两地,但心紧紧相依,激励彼此前进。“每天晚上我们都要打一个电话,差不多从11点半到1点半。因为她的监督,我渐渐把游戏也戒了。”李耀斌说,“大四她回来以后我也很少陪她,经常是我在实验室她在图书馆,只有中午和晚上一起吃饭,偶尔王老师有事不在,我才能偷偷带她去吃最爱的重庆火锅。”

03

奋斗青年的完美爱情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李耀斌学业上的成绩离不开女友的督促、鼓励和潜移默化的影响。李耀斌说:“那个小精灵天天带我去图书馆,不停地用自己的勤奋努力影响我。让我从一个去图书馆也只会打游戏的废柴慢慢变成了随时都能认真写作业、静心做事情的奋斗青年,这为我后来专心做科研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summer

Sunshine

毕业季已至,李耀斌即将迈上去往中科院的新征程,而女友将成为一名公务员。命运又一次将他们分隔,但大学四年的风浪都过去了,这几年的短暂分隔又怎能阻挡他们的爱情。李耀斌说:“我们打算过一段时间先订婚,三年后我毕业了就马上结婚。”

Summer

Sunshine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历了实验室两年的苦寒,李耀斌这株红梅,也终于吐露自己的芬芳,并收货了圆满的爱情。明确目标,坚持心之所向,你也能在刺骨寒风中傲然挺立

编辑:

(本文转载自云南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