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理工大学三下乡 | 淳朴排莫村,锦绣蜡染行

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
2018-07-17 09:32 浏览量: 4993

MBAChina网讯】7月16日,桂林理工大学“溯千年风雅,阅华夏匠心”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位于贵州省丹寨县人民政府,在与当地政府经济研究发展所主任王建宇先生的亲切交谈中,团队成员了解到,政府也在通过对民间蜡染中小型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以及免息*等方式促进蜡染的传承与发展,昨天走访中的宁航蜡染公司也在其中。王先生在听说团队此行目的是为了保护与弘扬蜡染文化之后,对当代大学生能够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表示赞赏,并承诺为团队提供前往排莫村后的人员支持。最后,他祝愿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并用丰厚的实践成果推动蜡染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图为社会实践团成员于丹寨县人民政府前合影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舟车辗转,队员们终于来到了大山深处素有“东方第一染”美誉的蜡染发祥地——排莫村。前来迎接我们的是村里的扶贫第一书记兼妇联主席李玉芳女士和村支书王文军先生,在与他们的座谈会与专访中团队成员们得以对排莫村目前的蜡染传承发展状况有所了解,下面请看详细报道。

传承人断层危机逐渐显露

由于地理条件偏远,交通条件落后,排莫村经济结构仍然以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为主,然而受到过初中等教育的当地年轻人并不满足于村里的生活,希望通过外出打工获得更好的生活环境。因此,蜡染技艺的传承出现了传承人断层的情况。

经济观念尚未形成

村里仅有一所能够上一二年级的小学,80%以上的青壮年仍然无法识字,教育资源以及文化水平的落后,加之与世隔绝的地理环境,所以在现代化进程中,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观念在村民心中仍占主导地位。他们没有考虑盈利问题,更不可能创办企业、采用先进方式进行商品推广及营销。

传承手段效率极低

在采访中我们获悉,蜡染的主要传承方式仍然以家庭教育为主,代代传承,类似于职业院校这种开设相关专业集中化、高效化、职业化的学习方式是家庭教育这种周期长、无就业途径的方式无法比拟的,所以培养传承民族文化方面的人才的途径相对单一。

图为实践团带队老师采访村支部书记

当我们问及村寨是否有适销对路的产业文化销售计划时,李女士说,“我们也想过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带动我们村里的蜡染传承和经济发展,可是深处大山,走出去很难,但心里一直有那么个愿望和憧憬”。

图为排莫村妇联主席李女士接受商学院实践团成员的采访与座谈交流

图为排莫村村委妇联主席李女士与社会实践团成员合影留念

座谈结束后,李女士带领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走进当地一家小微企业——排莫蜡染第一家,在参观时有一位阿姨进入成员的视野,原来这些画娘制作出的锦绣图案并不需要提前构图,只需按照自己的构想创作,因而心之所向,便集其大成。与小微企业创始人张先生的交流中得知,家族企业已经结合线上销售的模式,可是仍困于订单量较少,知名度不高的现状。

图为排莫村蜡染第一家小微企业画娘创作

图为社会实践团成员在小微企业展厅内的合影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团队成员在淳朴的排莫村蜡染文化熏陶下,热情的村干部和村民们带着同学们加入到体验制作蜡染的过程中,同学们自己构图、挑蜡、浸染、脱蜡、晾晒一气呵成。

图为当地村民指导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自主进行蜡染创

图为社会实践团成员的作品展示

研学教育仍在继续

蜡染探索马不停蹄

编辑:

(本文转载自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