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民族大学【留学生眼中的青海】荷塘夜色

青海民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7-17 09:54 浏览量: 4833

MBAChina网讯】荷塘夜色

(国侨办海外华文教师资格证培训班学员王宏波)

八月初日,西宁的夜晚,凉爽如约而至。踱过了青海民族大学宽敞明亮的文化长廊,进入新校区润泽园。

来青海民族大学培训,一直都是在英华楼,新校区与荷花池听说后就开始心驰神往了。习习的晚风缠绵拂面,悱恻相拥,好像陪伴在身边的恋人,不肯脱离开去。缓缓地迈着步子,走近一块秀石,就看见石上书写有篆体二字:“宁静”。再近看,落款是:“丙申春月,石力”。重新端详起“宁静”两个字,俊秀温婉,典雅高贵又不失童趣,似扑犹拒,令人惜爱有加!石力先生是青海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在书法篆刻方面造诣深厚,有此力作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宁静,是描写此时此刻的景致,也是描写此时此刻驻足于此我这个游客的心境吧。轻轻地抬起头,一轮皓月皎洁得如此美丽,就像看见了突然从电梯里走出来的一个清爽爽的女孩子,怔怔地对望着。宁静,致远!夜,有圆月的夜,有絮云飘动的月夜,是如此清澈,给人以透彻心扉的空灵感!旷远得让思绪无羁无束。真是舍不得把目光撤回来,掐指一算,今天是闰六月的十四啊!如果十六的月夜是丰腴的少妇,那十四就是娇羞的待嫁新娘!宁静石坐拥在半米高的花海中,绽放的花朵紫红色橘红色,好似百合花,我不能确定,就算是野百合花吧。

慢慢地继续在水泥块的小路上前行,就来到了一尊雕像旁。明亮的月光下能够看清晰古铜色的轮廓。这是一尊仪态端庄的姑娘,坐在一块石头上,双膝并拢,膝盖上打开了一本厚厚的书,由左手托扶着,右手轻轻地缕着耳畔的发丝,头微垂着,眼睛读取着书中的内容。“僧敲月下门,女读月下书”。这两句不着边际的话就突然出现在了脑海里。这个文文静静的姑娘在这里多久了,白天的时候她就来了吗?这个穿着连衣裙的女孩会不会感觉到夜的凉呢?看着看着,竟然想起给我们上中国诗词课的党老师来了。那位被学生们称之为“女神”的老师,端庄淑雅,才气过人。她是上课时唯一经常走下“神坛”(讲台),来到同学们中间,洞察秋毫,掌控玄机的师者。《诗经》中说,“窈窕淑女,钟鼓乐之”,而“窈窕淑女,诗书乐之”又何尝不是呢。“腹有诗书气自华”,二者何其相似乃尔。

别过读者,向后走,高矮疏密有致的树木中,矗立着一块巨石。形如巨龙出海,又似万骏驰骋,厚重的基座上书有“麒麟辈出”四个大字,这字体遒劲有力,骨气洞达,让人顿感青海民族大学对学子们的殷切期望。在巨石后面的不远处是一条靓丽的玉带,月色下冰清玉洁,我往返着丈量着欣赏着,叫什么呢?就叫九曲二桥溪吧!月色中站在中部的小拱桥上,悠悠然有了欲仙欲飘的幻觉,人间乎?仙境也!溪流潺潺的尽头是一座高台,浑然天成的石桌石凳,是莫使金樽空对月的惬意处。近至,突发奇想,闲暇时节,带上爱妻,邀请来党老师,泡一壶青海的熬茶,吟诗、作赋、品茶。三人行,多则喧,少则寂。哎哟,思绪跑远了……

回过神来,站在高台上环视四野,碧绿的草地,葱茏的树木,各色各样的花卉,“野百合”、月季花、牡丹花、八宝景天以及我叫不上名字的“野千合”们,分片分块地布局在这一方有水有山丘的仙境中。最是那中心部分,有一池墨绿千娇百媚地呼唤着我。

腾身跃下,我一步一趋地走向那片心形池塘。有首歌里唱的是心海,我想,这是学生们的心湖吧!走近,俯下身伸手触摸一下荷叶,月白色的荷花开始在荷叶簇拥中舞动。满塘的荷花,占尽了整个水面。这荷塘我开始就已经看到了,只是不肯径直靠近她!我要先欣赏完周围的景色,才来找这最美的境地!记得小时候,中秋节前夕,妈妈解开纸绳,从盖着红纸油油的纸包里抽出一块月饼塞给我,我心领神会地从家里跑出去,一边玩耍,一边品尝美味的月饼。总是把周围的边慢慢吃掉,然后才开始吃香甜的五仁心儿。这秀色就是一块油油的一咬就掉渣儿的川酥月饼。

打开手机上手电筒的照明功能,月夜里的荷花更加色泽艳丽。贴在水面上的荷叶,像是用圆规画过的,圆极了,幽绿得静谧安详。长出水面的荷叶就没有那么规则了,高高低低地簇拥着婷婷身姿的乳白色荷花!连片的墨绿,满塘的墨绿,点缀着圣洁的白色!

这荷塘的左侧稍远处,竟有一株红粉色半花半蕾的荷花。你是要红荷出墙吗?不是的,你只是努力去争取一枝独秀而已!

荷叶上的水珠,圆形的,椭圆形的,鼓鼓溜溜的,在光线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色泽霓虹。我静静地观赏着,享受着,生怕这些精灵被抖动吓跑。风依然是清凉舒爽的,悄然翩翩起舞于荷叶的边际。凝视着一株从荷叶间挺拔而出的白荷花,大大的朵,茸茸的花瓣,最外面的两瓣伸展开来,像舞者的双臂,广袖长舒,婉躬施礼。身边则群珠闪烁,宫香庭乐。一瞬间,我想到了睡美人,想到了白雪公主,想到了蔡文姬,想到了李香君……真乃是塘不在深,有仙则灵啊!徜徉在花海夜色的朦胧中,美确是那一种沁人心脾的感悟呢。

思忖中找寻着归途,小格子的水泥砖,铺垫得别具一格。看得出,这一方净土,从大韬略到细微处,处处都是匠心打造啊。仰视四周,远处皆是高堂楼宇,唯此处独辟蹊径,小桥流水,荷拥月色,实在是弥足珍贵,更是难能可贵啊!

即将走出花海,又见一巨石:“润泽园”!与君相伴许久,刚刚获知芳名啊!回首肃立,慨叹不已,名媛(园)如其景色也!

大漠孤烟,长发红颜,羌笛牧远,塞外江南!不曾相识,岂有思念?不曾相拥,何知温暖!明天就要离开这里了,留恋之情油然而生。

东经101.86度,北纬36.59度伫立着我的新塾缘。来日绮窗前,寒梅着花未?

若为化得身千亿,散上峰头望西宁!

编辑:

(本文转载自青海民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