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师范大学徐孟凡:京剧热爱者演绎花样人生

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2018-07-14 10:10 浏览量: 4088

MBAChina网讯】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你的风景在于你的独特。”每一个云师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校园故事,这里有笔砚相亲 、晨昏相伴的真诚友谊,有比赛场上飞扬着的欢呼与呐喊,更有落日红叶、雨打芭蕉的完美意境;这里有默默伏案的少年、勤勉的园丁,有三点*的紧张, 更有青春放歌的朝气。欣逢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学建校80周年校庆之际,云师大官微特推出【云师故事】专栏,记录这充满活力的岁月,写下我们难以忘记的校园故事。

舞台之上,一人手拿折扇,眼神坚定,自有一份独特气质。只见他双手一托,折扇舒然展开,歌声也随之飘来。他的戏腔音忽高忽低,时断时续,时而像高山流水的高昂绝唱,时而又像春雨潇潇的温柔低吟,别有一番韵味,委婉中透着激昂,精致细腻,处处入戏。一曲唱罢,台下四座惊叹高呼,掌声雷动。他是谁?他就是京剧热爱者——徐孟凡。

徐孟凡是云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17级朱自清班班长,幼承庭训,爱好古代文学,旁及京剧书法等国粹。曾获云南师范大学第六届“睿智杯”辩论赛最佳辩手,兰亭文苑学生讲座优秀主讲人,文学院优秀班干部,南国雨诗社优秀节目表演者。

兴趣是第一原动力

受到热爱京剧的外公熏陶,徐孟凡从小便与京剧结缘。古话说:“丝不如竹,竹不如肉”。唱京剧靠的是一副肉嗓子,通过人声表达出的喜悦与哀伤要比用丝竹乐器演奏出来的情感更热烈、更真切。在变声期过后,徐孟凡开始系统学习京剧,但京剧体系庞大繁杂,学习难度很大。例如京剧对气的要求很高,掌握正确的用气方法可是一件难事儿。饰净角,要求扮演者性格粗犷,声音洪亮。因为饰演角色需要,徐孟凡必须在用气上苦下功夫,渐渐地,他变得“理更直、气更壮”。京剧中有许多串词和难以辨识的特殊口音,对那时初学京剧的他而言,也是很大的挑战。但因为热爱京剧,他选择了坚持。

2017年年末,同学们都在晒自己的年度听歌报告,大部分同学听的都是流行音乐,而在徐孟凡的听歌报告中,他听得最多的是京剧,歌单中年代最久远的歌也是京剧,他对于京剧的热爱不言而喻。

自觉弘扬京剧艺术文化

作为京剧文化的热爱者,徐孟凡在各个场合自觉地传承京剧艺术、弘扬国粹文化。在第十届世界中学生汉语桥比赛上,徐孟凡亲自教外国选手唱京剧。他认为京剧作为一项综合性艺术,传达出的不仅是中国的声音、中国的韵律,更是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的历史。同时,徐孟凡积极地在学院内推广京剧。他认为京剧不仅有高雅的一面,还有平易近人的一面。让年轻一代能更多地接触京剧文化,就应把京剧从“神坛”上捧下来,京剧虽然有一定的审美门槛,但一旦越过那个门槛,对京剧之美有所领悟后,就会越听越喜欢,甚至像成瘾一样爱上这门艺术。

“开源节流”,高效学习生活

“多学一样本事,就少说一句求人的话。”秉承着这样的观点,徐孟凡在学习上也毫不含糊,对于自己未来的学习生活,他有着清晰的规划。一是强健身体,二是饱读诗书。作为文学院17级朱自清班的班长,徐孟凡被评为了优秀班干部,这充分说明了同学们对他工作的认可。说起处理班级事务与个人事务这个话题,他独有的心得是“开源”和“节流”。所谓“开源”就是压缩课余时间,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去处理班级事务;“节流”就是做一个日程表,把处理班级事务和个人事务所占的时间严格划分清楚,根据日程表来安排,最大限度的保证各项事务能按质按量地完成。

国粹生香,余音绕梁。对于徐孟凡而言,京剧再也不仅仅只是一门艺术,它早已融入他的血脉,长进了他的生命里。是京剧,让他成为了那个特别的他,成为了星海里最独特的星星。

编辑:

(本文转载自云南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