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的差别你知道吗?

MBAChina
2018-04-04 00:00 浏览量: 6608

MBAChina网讯】教育部有明确规定两类研究生实行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和培养标准,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所以,两者在学历上没有区别,都是硕士学历。

那么区别在哪儿呢?好啦,不买关子了,区别如下:

调剂分数和难度的高低

全日制研究生分数高、难度相对较大大;非全日制相对分数低、难度相对简单。

毕业证书

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毕业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相应的、注明学习方式的毕业证书。当然,非全日中的同等学历申硕只有学位,没有学历证书(单证)。

培养方式与住宿

“全日制”为脱产学习,周一到周五上课,人事档案需要归到学校,可以在课余时间自由做兼职,但是以学业为主,没有正式编制内的工作,即使有编制工作,也要辞职读研;

“非全日制”为周六日学习上课(不脱产),可以不用辞职,可以有编制,工作日上班,周末到学校学习,比较辛苦,时间紧凑,人事档案不必归到学校。

助学*&招生对象&学费情况

这里要说下,全日制可以申请助学*,而非全日制不可以。全日制主要针对应届生报考;非全日制招生多为有一定工作经验者。全日制学费低,非全日制较高,基本上都过万,两三万—八九万不等、有的专业(如MBA)甚至一年交十几万。两者都是可以读博士的。

非全日制社会认可度高嘛?

在现阶段来说,全日制学历的社会认可度还是比非全日制的认可度高一些,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都是国家认可的学历,有些国企、事业单位对学历的要求比较高,非全日制就会受到一定限制,但大部分企业还是认可非全日制的。

不过,非全的含金量是有的,只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沉淀。随着非全体系的成熟,非全研究生的含金量会逐渐升高,热门院校的非全研究生会越来越难考,起码要比现在难得多。

(本文转载自高联新媒体中心,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