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何一平:回眸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发展

MBAChina
2017-10-18 14:01 浏览量: 4497
MBAChina网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体制由传统的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中国经济逐渐融入全球经济。经济体制改革通过政府的放权让利,改变了资源配置的模式,激发了企业和个人生产积极性;而开放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以及巨大的外部需求,在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三十多年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了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和发动机,然而这种较为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也不断地暴露出一些问题,逐渐地形成了阻碍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首先,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原有的产业结构下实体经济的内外平衡不易维持,劳动力成本逐渐上升,使得出口竞争力下降,外部需求已经渐渐无法满足日益扩大的生产能力,而内需的增长速度暂时没有跟上外部环境的变化。


第二,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平衡不够稳定,经济出现脱实向虚的倾向,企业的杠杆比例不断上升,资产价格出现泡沫式的快速上升。


第三,在社会分配上,资本回报远高于劳动力回报,带来了社会两级分化和阶层固化,不利于中产阶级的形成和社会的稳定。


第四,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资源的快速消耗和环境的不断恶化,破坏了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和谐,限制了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经济发展中的诸多问题,对症下药,采取了有效措施,既保证了经济的稳定增长,又逐步消除了经济发展中的隐患,为经济的再平衡、再出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带一路倡议是拓展我国未来发展空间、实现我国经济内外再平衡的核心战略。


一带一路倡议弥补了国际社会中长期以来的发达国家消费、发展中国家生产的分工模式中的缺陷,推动了世界各国产业分工的新格局的形成,促进了发展中国家之间更加公平合理的分工与合作,既扩大了中国优化产业布局的范围,又拓展了中国的海外市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中国为解决当前世界发展困境提供的一条解决之道、破局之道,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框架内,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一带一路是全球经济的明灯,也是世界和平的使者。


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


供给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用有效供给拉动内需,从而实现经济的内外平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重点任务的执行有效地增强了实体经济的活力,提高了实体经济的回报,促进了实体经济的投资,抑制了经济脱实向虚的趋势。供给侧改革不仅提升了实体经济的效率,更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平衡器。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


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国有企业在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核心标志。国有企业不仅是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实现重要战略目标的主要载体,也是改善民生、保障社会公平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重大进展,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在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涌现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拓国际市场、增强我国综合实力作出了重大贡献,但也存在体制僵化、管理不善、活力不强、效率低下等问题。只有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激发各类要素活力,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才能使国有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推动经济的持续发展并改善和维护社会的公平。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随着在中国广袤土地上展开的绿色发展新实践不断推进,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建立,一批突出的环境问题得到解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广泛的生态共识正催生出巨大合力,不仅为经济增长指明了方向,同时还催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过去五年间,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用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把握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更为未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的增长模式和增长动力必将推动经济增长迈上新的台阶,助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的复兴。


作者简介

何一平(何平),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毕业于清华经管学院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系,2008年加入清华经管学院。加入清华大学之前,于2004年至2006年在伊利诺依大学芝加哥校区金融系担任助理教授,于2006年至2007年在雷曼兄弟公司固定收益部担任分析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金融机构、货币政策、宏观金融等。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清华MBA,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