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哪些券商盛产高薪高管?

MBAChina
2017-10-12 17:29 浏览量: 1989

MBAChina网讯】近日,一则关于国有券商中原证券经营层要推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的消息在业内传出。消息称,河南省加大中原证券市场化改革力度,“全面实行契约化管理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 。


更加灵活、更市场化的经营层激励机制对于上市券商发展而言无疑是*。实际上,国有的高不过民营的,有实控人的高不过无实际控制人的,已是高管薪酬很易见的规律。


哪些券商盛产高薪高管?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016年董监高薪酬超过500万的上市券商董监高名单中,民营控股券商国金证券一共有9名入围,为入围最多的券商。其次为北京大学作为实际控制人的方正证券,以及无实控人的长江证券。与此类似的,地方国资、财政实际控制的上市券商高管中,有极个别的董监高人士去年年薪高于500万。


一位北方非上市券商高管向记者坦陈,对于无实际控制人的券商而言,经营层激励更加市场化,而民营券商多数受“老板”风格影响较大,央企国企控制的券商就是另外的情形,“券商高管薪酬基本上是这三种原则。”


地方国有券商力推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

上述中原证券经营层要推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的消息,来源于在河南省政府此前召开的“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在上述会议上,河南省政府领导明确指出,要“支持中原证券转换经理层身份,签订聘任合同和任期经营责任目标数,经营层成员按照规定由企业党委会和董事会负责管理,全面实行契约化还礼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


据悉,目前在中原证券股权结构中,河南省内国有成分占比不到30%。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此次河南省政府加大中原证券的市场化改革力度,必将为该公司加快发展插上‘翅膀’。”沈萌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在此次省政府深化国有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原证券可以继续加大企业薪酬体制改革、提升中原证券在市场竞争中的灵活性。


据记者了解,单从中原证券高管层的薪酬来看,该公司董监高名录中,2016年从该公司获得的报酬超过100万的仅有2名:职工代表监事赖步连,报酬313.21万元;副总裁赵丽峰,报酬136.94万元,其余包括董事长、总裁等在内的高管层,报酬均在百万以下,这在上市券商中并不多见。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原证券控股股东为河南投资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券商高管薪酬的三大“阵营”

更加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对于券商经营层而言意味着薪酬或许要更多和业绩挂钩。而不同的券商薪酬的市场化水平亦不同,依据的原则是什么,高管薪酬高低和哪些因素相关?


“券商高管薪酬的确定原则,这是比较大的话题,但高管薪酬一般会根据绩效考核中的盈利来确定,也会根据风险管理情况等维度来定,券商高管薪酬一般分2部分,固定和浮动(绩效,也就是奖金),但绩效一般是大头。”一位曾从事券商人力资源主管工作的券商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他同时补充,“券商高管薪酬的高低和券商本身有无实控人、是国企还是民企肯定有关系。”


而上述北方非上市券商高管直接告诉记者,券商高管薪酬高低基本上分三个阵营:无实际控制人的,民营的,以及国企央企控制的,“基本上无实际控制人的券商,薪酬就会定得很市场化,而民企要靠和老板议价,央企、国企会平均一些。”


据券商中国记者此前统计,在28家上市券商中有8家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另外有6家实际控制人为财政部、中央汇金、北京大学等“高大上”的中央级别部委或机构,当然还有占据半壁江山的上市券商背后实际控制人是地方国企、发改委、财政厅、国企等单位。不同的实际控制人为上市券商带来不同的资源和机会并未券商发展实施不同的管理方式。


在组织形式上,28家上市券商中的民营控股有三家分别为太平洋证券、国金证券和第一创业证券,而无实际控制人的8家上市券商为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太平洋证券、东北证券、国海证券、长江证券、东方证券以及第一创业证券。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中信证券在半年报中披露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国中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6.5%,并未明确披露实际控制人情况。


民营、无实控人券商确实盛产超高薪高管

有无实控人或者实控人是谁对券商高管的薪酬真有影响?数据说话,敢于给高管开出超高薪酬的上市券商,确实是民营的和无实控人的占了多数。


券商中国记者针对27家上市券商(未包含浙商证券)董监高去年从上市公司中领取的薪酬做了统计,其中一共有39名券商高管去年年薪高于500万,9名来自国金证券。另外方正证券有7名高管入围,长江证券有6名高管入围,海通证券和第一创业证券各有3名高管入围。




上述三家上市券商,其中国金证券实际控制人为陈金霞,而方正证券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大学,属于一家高等院校,长江证券、海通证券为无实际控制人的券商,第一创业为民营性质且无实际控制人的券商。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超过500万年薪上市券商高管名单的中,自于地方国资、财政等部门实际控制的上市券商的高管仅有华泰证券彭敏一人。实控人为地方国企的西部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以及实控人为央企招商局集团的招商证券亦有个别高管入围。


上市券商高管中,薪酬最高年薪超过千万,低的仅有几万;另有券商近一半高管薪酬超过500万,而有的券商多数高管薪酬都在几十万,差距之大让人唏嘘,刨除券商每年的业绩,不同券商的激励机制差别亦较大。


比如,生产超高年薪大户的国金证券,已经将“具有良好的市场化机制和执行有效的激励制度”写进了核心竞争力,该公司称,“公司每年根据薪酬市场水平的波动对公司的薪酬结构进行调整,根据各个业务条线的特点和当期公司的战略目标及经营计划,动态调整公司的考核激励机制,最大程度地激发业务部门与员工的工作动力。”


而长江证券在年报中披露的“关于高级管理人员的激励机制”中写明“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管理遵循薪酬与股东回报相挂钩原则、市场竞争性与内部公平性相结合原则、短期激励与长期激励相兼顾原则。


据悉,长江证券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包括基本工资、社会保险与福利、年度绩效奖金三个部分。其中,高级管理人员基本工资根据其岗位、能力、业绩及经验确定;年度绩效奖金由董事会薪酬与提名委员会根据公司战略目标完成情况和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考核结果拟定,报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确定。另外“实现责权利更好的匹配,在同等绩效条件下,绩效奖金向分管前台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倾斜。”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 21世纪经济报道,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