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校友田汉:掌舵房地产企业 驶入新航道

MBAChina
2017-10-05 09:13 浏览量: 1928
MBAChina网讯】在一连串的调控政策重拳下,曾经火热的楼市终于降温。统计局于6月1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房住宅价格延续降温趋势,有专家认为,全球或将同步开启楼市“去泡沫化”时代。


而更敏锐地意识到传统房地产暴利时代已经终结的,是在房地产业耕耘多年的企业家们——例如京汉控股董事局主席田汉。


1996年创业、20年来创办过30多家企业的田汉,见过太多商场上的风云诡谲。他相信,一个旧的时代过去了,一个新的时代也必将随之到来——这将是一个产品品质与服务品质竞争,这是一个拥抱前沿技术、拥抱互联网的时代。


硝烟依然弥漫,战场却已不同。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房地产创新人物领袖、中国城市建设杰出人物——多年来,诸多荣誉加身,田汉却从未对自己放松:每天早上七点多他就来到了位于石景山的京汉大厦八层,一刻不停地思考、打电话、开会,直到深夜,最后一个熄灭办公室橘黄色的灯。



这份忙碌的背后,是他对产业发展大势的预判,是他从北大国发院EMBA学习生涯中沿袭的“务实、严谨”之风,是他对一个又一个房地产项目的精耕细作。



互联网:或者拥抱,或者死亡

2016年,京汉控股旗下的乐生活(北京)智慧社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2017年,乐生活又因其良好的业绩表现,跻身新三板的创新层,成为创新企业标杆。




京汉控股持有多家物业。这些传统到不能再传统的物业公司在互联网时代,该如何转型?或者拥抱互联网,或者死亡——田汉用“智慧社区”乐生活的打造,诠释了他对互联网的洞见。


今天,在智慧社区这一领域,“南有彩生活,北有乐生活”——乐生活经过多年经营,已经从京汉的自有物业管理服务,延伸到了多个其他非自有项目的物业管理服务;并在传统物业服务基础上,以社区增值服务引领全新的生活方式,业务遍及京、津、冀、豫、皖、内蒙古等多个地区。


在京汉大厦的乐生活指挥中心里,十块巨大的显示屏监控着全国各个项目的运行情况:维修师傅是否及时赶到了业主家里?是否提供了业主满意的服务?纠纷是否得到了解决?这些都会实时显示到大屏幕上。如果反馈问题不及时,或处理纠纷不及时,指挥中心就会有品控部门出面管理。


乐生活的董事暨实际控制人田汉告诉我们,“智慧社区”就是把社区内老百姓的各种需求,包括金融、健康、教育、商业、服务等等整合到一起,通过物业服务的平台来实现,这个市场现在正处于跑马圈地的时代。因此,乐生活近期正在加大融资力度,准备把大量资金投入到传统物业的智慧化改造上,不仅改造软件服务,更要改造一些硬件设施。目前,公司规划到2019年,乐生活智慧社区在管面积要突破一亿平方米,对应着一亿平方米的客户,体量极为庞大;而且这些客户在围墙里,服务的购买方、需求方非常明确,这无疑将成为乐生活一块巨大的蛋糕。


乐生活之所以在服务市场和资本市场都表现卓越,正是因为它力图通过构建独特的“CHEFS+O2O”的智慧社会服务运营模式,即线上“智慧社区云平台”+线下“智慧商业、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金融、智慧物业”的“1+5”模式,通过移动互联技术,让业主在线一键解决物业服务、社区生活等多方面难题,真正实现“线上选择服务,线下实体体验”。


田汉表示,在当今的时代,企业如果不拥抱互联网,就会被踢出局。现在,在整个京汉集团都在推行“经营行为数据化”,从IT化向DT化(数据化)转变,打通决策系统、销售系统、财务系统,从而大大提高决策速度和管理效率。


研判大势,从读书开始

一个企业家必须善于研判大势,尤其是与大势发展最紧密相关的房地产企业领导者。但研判大势所需要的信息和思维框架从哪里来?


田汉给出的答案是读书!




回想起当年为何去读EMBA,为何与美丽的朗润园结缘,十年前那个做出重要决定的瞬间仿佛重现眼前——“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原有的知识积累就不够了,决策开始变得不自信”——这句“不自信”,似乎与眼前这个目光如炯的企业家很不搭。


十年前,田汉带着三个目的来到了北大国发院读EMBA:学习管理理论;接触顶级行业专家、学者教授、同学企业家们;用理论验证管理实践。“你要达到这三个目的,你就必须得踏踏实实地学,该交流的交流,该沟通的沟通,该学得学。我这两年的学习,作用非常大!”直到今天,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上课用的课件,他还一张不落地保存着,而且上面都特别认真地做着笔记。


北大国发院不仅为企业家田汉本人传道授业解惑,更给他的管理团队带来了知识的琼浆玉液——他为自己的高管引进了北大国发院的讲师资源,从而让“整个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决策体系也变得更科学了。”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而田汉,在上阵之前,就让儿子接受和自己同样的精英教育——到北大国发院就读MBA。相对于EMBA项目,更加国际化、全英文授课的北大国发院MBA项目,为有国际化背景的人才提供了了解本土化经营环境与文化、管理常识与视野的平台。


“为什么让儿子和您选择同一家商学院来读MBA?”


“我在北大国发院读了两年,感觉这里治学非常严谨、不浮躁,能够真正学到一些东西;而且,在这个项目中,孩子可以既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又与美国、欧洲等先进的管理思维相结合”。


回想起北大的求学生涯,田汉不仅收获了友情、知识和管理思维,更多了一份实实在在的事业——成立并管理着EMBA班的班级基金。据悉,该基金的总股本从2007年的几百万已经发展到了现在的1400万左右,基金累计收益达到了1100万左右。作为基金发起人之一、基金会会长的田汉表示,从一开始,同学们就秉持着共同的理念——“永不毕业”,希望用一支常青的基金,来维系同学间长存的友谊。就在2015年,EMBA2007班集体和基金会还为北大国发院的承泽园建设进行了捐赠,表达了EMBA学生的反哺之情。


房地产企业下一步的转型方向

行业困境各个相似,转型方向各有不同。


对于京汉控股来讲,田汉表示,一方面要寻找房地产之外新的投资方向,另一方面则要把房地产项目做精做细。



作为一个房地产行业的资深人士,田汉认为,从东京、纽约、巴黎等国际化大都市的房地产业发展情况来看,即使雄安新区会疏解一部分首都功能,北京的房价长期来讲仍不会跌。房地产还是要做,但是要做品质,而不是从前的粗放式经营。


“对于房地产,在硬件上我们要研究前沿科技;另一方面,我们也将把精力集中在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上”,在房屋的环保、节能等方面,京汉会去考察全世界最先进的硬件设施,并把最先进的理念、最先进的设备引入到产品上来。


而在新的投资方向上,田汉非常看好健康养老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在他看来,一方面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社会养老市场潜力较大,一旦运营成功,可以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另一方面,现在的养老产业运营者的运营模式、管理模式、盈利模式都还不够清晰,为此,京汉控股正在考察新西兰的养老产业,希望找到真正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产业运营模式。


随着中国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转换,房地产行业从原来的跑马圈地时代跨越到了精耕细作的新时代,每家房地产企业都在寻找着新航道。作为企业的掌舵人,田汉选择了拥抱互联网,投资可持续发展的新行业,并在房地产项目中与最先进的技术、理念相结合,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


未来已来,它属于站得高、望得远、做得实的人们。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北大国发院EMBA,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