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 国务院提出“定向降准”传递了什么信号

MBAChina
2017-09-29 14:11 浏览量: 1429
MBAChina网讯】近日,国务院在部署强化对小微企业注册支持和金融服务中提到向部分小微企业*时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

会议指出,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等*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并适当给予再*支持。

业内多位人士表示,此次部署定向降准意在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支持小微企业实体经济发展。

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金融资金“脱实向虚”一直是金融业高度关注的风险问题。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张承惠近日曾直言。“中国金融业有了快速的发展,金融服务能力在增强,风控能力也在增强。但是在成就的背后,有一些局部性的和系统性的风险正在向金融领域集中。最典型的一个问题就是资金大量的脱实向虚。”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刘东亮对此次部署定向降准解读表示:“这是新的定向降准,目的仍是引导资金脱虚向实这次国常会提出的定向降准,与已经在执行的差别存款准备金动态考核不同,属于新提出的政策,且是在国务院层面提出,层次很高。”

“此次定向降准部署的提出,目的仍是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小微、涉农等民间经营主题,与去年以来的金融监管思路一致,并不代表金融监管方向出现变化。”刘东亮称。

华创债券团队表示:“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避免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过度上行也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题中之意。这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目前央行货币政策力求做到有保有压,保证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定也能够确保金融去杠杆的扎实推进。”

加大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长期制约企业发展,此次定向降准的部署,给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带来福音。

华创债券点评称:“ 此次进一步增加了“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这一约束条件,更加强调对真正意义上的“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较过去必然会有所减少。按照过去定向降准的标准,“三农”和小微企业*达到一定比例是指:上年新增涉农*占全部新增*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余额占全部*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占全部新增*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余额占全部*余额比例超过30%。”

并表示:“定向降准的目的在于支持实体经济,而非金融市场。从此前历次的定向降准的公告中不难发现,定向降准的目的都在于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将资金更多地配置到实体经济中需要支持的领域,确保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更加顺畅。”

刘东亮称:“此次定向降准若能在近期落地,将有利于缓解资金面。虽然国常会强调是针对符合要求的商业银行降准,但资金一旦释放出来,最终仍会流向整体金融市场,增量资金意味着对资金需求的缓解,有利于缓和持续高企的资金利率。”

兴证固收团队也表示:“此次定向降准支持小微实体意味更重,放松意味有限。定向降准政策其实更多的是配合此前政府工作报告发展普惠金融的要求,即使在央行层面很快有所表述,那也不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的放松。”

债市难形成实质性利好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定向降准不意味着货币在宽松政策,更多的是支持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债市难形成实质性利好。

华创债券表示:“即使定向降准,对债市也很难形成实质性利好。 定向降准的目的在于支持实体经济信贷,信贷的上升本身就会对债券配置需求形成挤压。”“而且定向降准政策是一年一评估,如果央行定向降准后银行去买长债,必然意味着明年定向降准年度考核的时候银行无法继续享受定向降准政策。”华创债券称。

刘东亮也表示,“此次定向降准的提出,让备受熊市困扰的债市似乎看到了希望,虽然政策是“已闻楼梯响”,但“尚需人下来”,在政策最终落地前,市场更多的是充满了期待,实质性利好兑现的空间不大,且仍需应对资金压力、负债压力和监管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只有待政策最终落地,市场才能获得实质性利好兑现。”

联讯证券李奇霖评价表示:“这是新的流动性投放;债市趋势向好,但短期不宜追高;此次定向降准对市场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对当前过于平坦的收益率曲线有一定的益处;但是否代表货币政策的转向还需进一步观察;金融严监管与流动性偏紧趋势未改,不宜追高,埋伏在左侧等待机会更为稳健”。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 经济观察网,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