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十年之殇

MBAChina
2017-09-28 16:49 浏览量: 1935

MBAChina网全球金融危机10周年是反思教训、同时警示可能引发未来危机风险点的时刻。


回溯2007年8月9日,法国巴黎银行禁止了专门从事美国抵押*的对冲基金赎回交易,一场即将席卷全球的信贷危机露出端倪。这一事件也最终导致了一年以后华尔街著名投行雷曼兄弟的倒闭,从而真正拉开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影响最为深远的一场金融危机的序幕。


转眼十年已逝,金融危机之殇,余音绕梁,弦犹在耳。涅槃重生之际,那些历历在目的沉痛,却又给了世界一个重建经济理论,重塑金融结构的契机,正如凯恩斯理论之于大萧条,供给学派之于滞涨,以及华盛顿共识走下神坛之于亚洲金融危机。


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魏尚进应邀于9月22日由总部位于伦敦的欧洲最有影响的经济政策智库-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Economic Policy Research, 简称CEPR)主办的“Ten Years After the Crisis: Looking Back, Looking Forward”论坛发言。全球政商学界顶级人士集聚一堂,纵论全球金融危机十年的过去与未来。


与会嘉宾还有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阿娜特·阿德玛蒂(Anat Admati)、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凯瑟琳·曼恩(Cathering Mann)、意大利前总理马里奥·蒙蒂(Mario Monti)、意大利前财政部长维托里奥·格里利(Vittorio Grilli)、美联储前理事兰德尔·克罗斯纳(Randall Kroszner)、英国央行前副行长保罗·塔克(Paul Tucker)、英国央行前首席顾问查尔斯·古德哈特(Charles Goodhart)等学界、政界、业界先驱。


论坛以意大利前总理马里奥·蒙蒂(Mario Monti)对于金融危机以及当时各国领导人的回忆开场。他认为,在危机期间,欧盟理事会以及欧洲央行之间的合作是卓有成效的。同时,他还表示,欧盟目前正处于改革进程顺利、经济增长稳定的理想局面,这将为公共投资开辟出更多窗口。



意大利前总理马里奥·蒙蒂(Mario Monti)发表演讲


在金融稳定和金融监管改革的讨论中,意大利前财政部长托里奥·格里利(Vittorio Grilli)表示,当下世界各国仍然广泛存在着各自为政,只考虑本国利益和监管尺度,不考虑国际间监管标准差异的情况,而这对于经济增长和风险管理都是极为不利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凯瑟琳·曼恩( Catherine Mann)认为,尽管各国促进增长和应对风险的方法各有不同,但是都必须在改善经济、降低金融风险以及社会公平之间达成某种平衡。同时还应控制普通家庭的信贷规模,否则风险可能急剧上升。


在针对衍生品市场和影子银行的讨论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战略、政策和审查部副主任塔米姆·巴尤米(Tamim Bayoumi)指出,欧洲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金融机构规模过于庞大,以至于一旦倒闭,后果不堪设想。英国央行前首席顾问查尔斯·古德哈特(Charles Goodhart)表示,一旦银行倒闭,银行CEO应该承担无限责任,而不是现下的有限责任。他同时指出,500亿美元的银行罚款是一场不公平的灾难,因为受害者不是银行的决策者,而是广大的普通银行股东。


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作为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在论坛当天的主题演讲中指出,30年代和现如今的一些政治家一致认为经济衰退是重新分配社会资源,并为新的繁荣积蓄能量的必要条件。而这一点均在1929年的大萧条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过后,从失业者和空缺职位之间在劳动市场上的不匹配中得以体现。他还表示,危机过后,并不会有人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但是作为经济学家,有责任指出问题及其责任所在。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发表演讲


在关于下次危机从何而来的讨论中,英国央行前副行长保罗·塔克(Paul Tucker)表示,除非行业监管缺失,否则次贷危机不会再次发生。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终身讲席教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魏尚进认为对经济增长的过度刺激会增加金融风险。至于房价泡沫和企业杠杆,尽管政策要继续重视,但近期内酿成危机的概率并不大。相较而言,国际上当提到发展中国家可能的危机,往往把注意力投向中国,但其实印度的银行系统有非常高的坏账率,需要更多的关注。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院务委员会主席魏尚进发表演讲


在论坛总结展望环节,阿娜特·阿德玛蒂(Anat Admati)教授强调,当金融机构对于其扭曲经济市场的种种错误视而不见之时,隐患一触即发,而经济学家的价值正在于发现这一问题并且有效解决。美联储前理事兰德尔·克罗斯纳(RandallKroszner)则总结指出,危机对于我们的启示在于央行应通过注入流动性,宏观审慎监管及购入金融资产来避免重蹈覆辙。


本次论坛于9月22日在英国伦敦举行,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魏尚进教授,是参会的唯一华人学者。魏尚进教授长期致力于运用国际化的视野深入研究中国本土问题,他开创性提出的“竞争性储蓄动机理论(The Competitive Saving Motive)”获得了包括“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在内的多个国内外顶级学术奖项。而他在本次论坛中分析了美国、中国、印度经济中的重要风险因素及政府应对策略。在美国联邦储备系统(FED)2017年8月公布的全球经济学家排名中,稳居华人经济学家第一位。


同时,魏尚进教授还是亚洲开发银行(ADB)首位华人首席经济学家,并且担任或曾经担任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中国经济研究组主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究主管、世界银行(WB)顾问等社会职务。



魏尚进教授


魏尚进教授近日已正式接受母校复旦大学的邀请,担任新晋成立的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一职。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Fanhai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Finance, Fudan University,简称FISF),是复旦大学联袂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和上海市黄浦区政府,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合作创办,专注于金融学科研究与教育的商学院。泛海集团首期出资人民币3.5亿元,创中国教育史单一企业对于单一学院投入史无前例之最。同时,百年院校复旦大学和作为上海经济重镇的黄浦区政府,也将在政策、学术、场地等多方面资源上,联动体制内外优势,给予学院全方位鼎力支持。学院以立足国际金融视野,服务国家金融战略,塑造顶级金融人才,成就顶级金融智库为使命,力争通过5-8年的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占据全球金融学科制高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能够切实回答并解决金融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为国家、地方、企业的创新驱动和升级转型献计献力的世界顶级金融学院。


籍此学院成立之际,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将聚焦“全球金融危机十周年”这一主题,推出一系列高端论坛活动。除本次伦敦论坛以外,10月24日-25日,学院将邀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奥利维亚·珍妮(Olivier Jeanne)教授,与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国内顶级院校的学者深度对话,畅谈金融危机十年的成败得失。届时,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魏尚进教授、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将会与奥利维亚·珍妮(Olivier Jeanne)教授一同发表主旨演讲。12月17日,学院还将邀请国内外政商学界顶级嘉宾,齐聚学院新落成的外滩校区,共同探讨次贷危机对于中国房地产金融发展的启示。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环球金融瞭望,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