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全球企业并购动态

MBAChina
2017-08-04 11:40 浏览量: 2191

MBAChina网讯】七月,全球企业间大型并购不够活跃,交易价格多在百亿美元左右。中小型并购不断,但科技企业间并购稀少。中资企业并购有热点,但总体平淡。


大型并购




美国有线电视运营商探索传播(Discovery Communications Inc)与Scripps Networks Interactive Inc达成收购协议。交易对价为146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其中包括27亿美元的债务。交易预计将于2018年初完成。合并公司每年创作大约8,000小时的原创节目,拥有大约300,00小时的库存内容,同时占据美国广告支持付费电视观众近20%的市场份额。Discovery旗下的电视频道包括探索频道、TLC和动物星球等,而Scripps旗下的频道包括HGTV、Food Network和Travel Channel等。




亚洲最大仓储运营业者普洛斯公司(Global Logistic Properties Ltd.)表示,已同意自身被由普洛斯高阶主管支持的中国私募基金财团收购,价格约为160亿新加坡元(116亿美元)。这将创下私募基金史上在亚洲最大规模的收购。该中资财团计划让普洛斯退市并私有化。中国最大房企之一的万科公司与厚朴、高瓴资本、中银集团投资公司及普洛斯现任CEO梅志明共同组成财团,参与普洛斯潜在的私有化。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现持有普洛斯37%的股份。GIC称支持该交易。万科出资至多34亿新加坡元(约合168亿元人民币),持有权益约21.4%。


美国支付处理公司Vantiv Inc.已同意以77亿英镑(99亿美元)的代价收购刚刚上市两年的英国金融技术公司Worldpay Group Plc。Worldpay股东将拥有合并实体稀释后41%的股权。Worldpay每天为门店、网络和手机处理数百万笔支付交易,主要是在英国和美国。此前一天,Worldpay表示收到了来自Vantiv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的初步收购接触。不过摩根大通在之后表示,经过初步考虑,决定不投标收购Worldpay。


中国远洋海运(China Cosco Shipping)已达成协议,将以492亿港元(约63亿美元)现金收购香港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Orient Overseas International)。合并后的集团将运营逾400艘船舶,拥有世界第三大集装箱船队。如果这笔交易被监管部门批准,中远海运将持有东方海外90.1%的股权,而与其共同提出收购要约的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将持有余下的股份。东方海外的控股股东董建成家族拥有东方海外68.7%的股份。


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已达成一项协议,将收购全美最大的电力公司之一Oncor。此举巩固了电力业务作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最大业务之一的地位。伯克希尔将以90亿美元现金收购破产的Energy Future Holdings Corp.,从而获得由Energy Future所有的Oncor。这桩交易包含债务在内的企业价值约为180亿美元。收购后,Oncor将并入Berkshire Hathaway Energy。债务缠身的Energy Future于2014年申请了破产保护。不过,对冲基金Elliott对伯克希尔公司收购Oncor提出了异议,同时也提出了该公司自己对Oncor的收购提议,称其收购将给股东带来更多价值。


电力公司Great Plains Energy Inc将收购Westar Energy Inc的协议更改为对等合并,双方公司支付对价均无溢价,合并实体的价值约为140亿美元。两家公司称,交易将不存在债务或现金的交换,而仅仅是股票换取股票的对等合并。按照协议,Westar股东每股将换取1股新控股公司的股票,同时Great Plains股东将换取0.5981股新股票。按照2016年5月宣布的最初的收购协议,Great Plains计划以122亿美元的对价收购Westar。


香港亿万富翁李嘉诚旗下企业长江基建(Cheung Kong Infrastructure Holdings Ltd.)将以约45亿欧元收购德国公司Ista International GmbH,交易包括债务在内。长江基建此举在于押注旨在降低水电消耗的智能抄表技术的快速应用。长江基建将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VC Capital Partners,以及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手中收购该公司。Ista总部位于德国的埃森,其抄表设备可让房产管理公司及户主计量个人租户及家庭对能源和自来水的消费,以此来减少浪费和削减成本。


调味品制造商味好美(McCormick & Co. Inc.)已同意斥资42亿美元收购英国消费品公司利洁时(Reckitt Benckiser Group PLC)旗下食品部门。味好美将把利洁时旗下RB Foods业务并入其商业和工业部门。RB Foods的产品包括French's芥末酱和Frank's RedHot辣椒酱。味好美旗下品牌包括Lawry's和Grill Mates。


美国贝克休斯公司(Baker Hughes)与通用电气公司(GE)旗下石油天然气业务部门合并案已经完成,交易规模达到320亿美元。这一合并交易将帮助陷入困境的贝克休斯成为全球第二大油田服务提供商,超越哈里伯顿仅次于斯伦贝谢。合并完成后,贝克休斯公司将成为通用电气旗下一家子公司,在休斯顿和伦敦设立双重总部,并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新公司简称BHGE。


日本三大海运巨头日本邮船、商船三井和川崎汽船合并集装箱船业务后成立的新公司命名为Ocean Network Express(ONE),运输能力约占全球市场7%份额,位居第6。新公司预定2018年4月开始营业,总部设在新加坡。将ONE收归旗下的持股公司Ocean Network Express Holdings(ONEHD)的总部位于东京,日本邮船对其出资比率为38%,商船三井与川崎汽船分别为31%。ONE将拥有数量达到约240艘的船队,形成连接90多个国家的航运网络。


瑞士药企龙沙(Lonza)宣布完成对美国企业Capsugel的收购。2016年12月,龙沙宣布以55亿美元的现金从私募股权公司KKR手中收购美国药用胶囊和其它给药系统制造商Capsugel,以扩大自身的产品范围。


美国轻奢公司蔻驰(Coach,Inc.)宣布已完成对凯特丝蓓(Kate Spade & Company)的收购。蔻驰公司附属Merger Sub与Kate Spade合并及并入Kate Spade,Kate Spade将作为蔻驰全资附属公司于合并后存续。


中资动态


中国东方航空(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 Ltd)下属海外全资子公司将参与法荷航的定向增发出资约3.75亿欧元,持有法荷航约10%的股权。本次股权交易是东航集团迄今为止最大一笔战略投资。


三元股份拟与复星集团旗下两公司拟以交易总金额约为49.32亿元人民币(6.25亿欧元)共同收购法国低脂和健康涂抹酱生产商St Hubert(圣休伯特)100%股权。


陶氏化学(Dow Chemical)同意将旗下位于巴西的部分玉米种子业务以1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中国中信(CITIC)旗下的一家公司。


中国投行中金公司已就收购金瑞基金(Krane Funds Advisors, LLC)多数股权事宜签署最终协议。金瑞基金是一家美国资产管理公司,专注于中国的KraneShares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s)及中国投资策略。


美国机上娱乐和联网服务提供商Global Eagle Entertainment Inc.提交监管文件称,中国综合企业集团海航集团(HNA Group)旗下的北京喜乐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Beijing Shareco Technologies)对其投资的提议被终止,因为该交易未能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放行。


总部位于香港的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有限公司(LKK Health Products Group)以12.8亿英镑(约合16.8亿美元)拿下伦敦地标性建筑“对讲机大楼”芬乔奇街20号(20 Fenchurch Street)。按价值计算,这是英国最大的一笔办公楼交易。


其他


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将旗下俄罗斯业务与俄罗斯最受欢迎的约车服务Yandex.Taxi合并。两家公司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Yandex.Taxi的母公司、俄罗斯在线搜索巨头Yandex NV将拥有合资企业59.3%的股权,优步将拥有36.6%的股权,这家新实体的价值为37亿美元。


黑石集团(Blackstone)和CVC Capital Partners组成的财团已经出价28.6亿英镑(37.1亿美元),欲收购支付处理公司Paysafe Group,为支付处理行业日益增多的并购交易再添一笔。另外,Paysafe发表声明称,已经同意以4.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同业Merchants Choice Payments Solutions。


在线个人金融资讯提供商Bankrate Inc公司已经与数据公司Red Ventures签署协议,后者将全现金收购该公司,企业价值约为14亿美元。


香港首富李嘉诚已同意以145亿港元(合18.6亿美元)出售旗下和记电讯(Hutchison Telecommunications)固网电讯业务。总部位于美国、专注基础无线网络的私人股本公司I Squared Capital将购得和记环球电讯(Hutchison Global Communications)。


医疗信息服务公司WebMD Health Corp.同意被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巨头KKR旗下的Internet Brands收购,交易价值达28亿美元。WebMD创办于1996年,已成为美国最受消费者和医疗专业人士欢迎的健康网站之一。


实验美控(Laboratory Corp. of America Holdings)将以12亿美元的现金收购合同研究组织Chiltern。Chiltern 2017年收入预计在5.50亿美元左右,待完成合同收入10亿美元。


日本电机巨头柯尼卡美能达公司(Konica Minolta)将与半官方基金产业革新机构一同收购从事通过基因分析诊断癌症业务的美国企业Ambry Genetics。预计收购额将达到1000亿日元规模。出资比率为柯尼卡美能达六成,产业革新机构四成。


个人护理和消费品公司Church & Dwight将以10亿美元的现金收购Water Pik。


传媒集团Liberty Interactive Corp公司将21亿美元全股收购互动多渠道零售商HSN Inc剩余的61.8%的股权,企业价值为26亿美元。


Candie's、Joe Boxer和Mudd等品牌的所有者艾康尼斯(Iconix Brand Group Inc)完成旗下娱乐业务3.45亿美元现金的出售交易,出售标的包括Peanuts品牌80%的权益,以及Strawberry Shortcake品牌100%的权益。


索尼(Sony)将斥资400多亿日元收购法国音乐公司Believe Digital。Believe成立于2005年,旗下拥有为美国苹果公司等音乐发布公司提供个人音乐的大型音乐分销商美国TuneCore,以及从事CD策划和制作的法国Label公司。


罗技国际(Logitech International)同意以8500万美元的现金收购视频游戏耳机制造商Astro Gaming。


星巴克(Starbucks)以13亿美元现金,从长期合资伙伴统一企业和统一超商手中收购中国华东业务剩余50%股权,成为该公司历史上金额最高的收购交易。星巴克将全资拥有上海、江苏和浙江的大约1300家星巴克店。同时,统一企业和统一超商将花费约1.75亿美元收购星巴克台湾合资企业剩余50%股份,把台湾合资企业纳为全资子公司,完全特许经营台湾市场。


美国时尚品牌迈克高仕(Michael Kors)已达成协议,以8.96亿英镑(约合11.7亿美元)收购华裔设计师周仰杰创办的高端鞋类品牌吉米-周(Jimmy Choo)。


瑞士奢侈品巨头历峰集团(Richemont)已将香港富商邓永锵创办的中国奢侈品牌上海滩(Shanghai Tang)出售给意大利服装制造商A. Moda董事长Alessandro Bastagli控股的一家企业。


达能公司(Danone)将美国有机酸奶公司Stonyfield以8.7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法国乳业巨头兰特黎斯(Lactalis)。


金宝汤(Campbell Soup)计划7.00亿美元收购有机汤品公司Pacific Foods。


嘉士伯(Carlsberg)收购英国手工啤品牌London Fields Brewery,但未有透露交易作价。


LVMH集团旗下酩悦轩尼诗(Moet Hennessy)收购美国Woodinville威士忌酒厂(Woodinville Whiskey Company,WWC),首次进军美国威士忌领域。收购的财务条款双方没有透露。


英国劳合社(Lloyd's of London)保险业者Novae Group称,已同意让总部在百慕大的专业保险及再保险业者Axis Capital 以4.676亿英镑(6.0507亿美元)现金收购。


法国汽车设备供应商佛吉亚(Faurecia)以14.5亿元人民币(1.93亿欧元)收购了中国车内娱乐与技术公司江西好帮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多数股份。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砺石商业评论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