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老化困境:柳传志的联想如何突围?

MBAChina
2017-07-19 11:49 浏览量: 2698

MBAChina网讯】联想曾经是国内IT行业的骄子,但现在品牌光环却在一点点消退,又裁员又卖楼。关于此,联想对外说是考虑公司长期的战略发展,为运营和投资准备资金。


但从2016年9月以来,短短半年左右时间,联想系一共卖了3次楼:2016年9月18日,联想控股向融创中国出售旗下41家地产公司股权,标价138亿人民币;2016年9月30日,联想控股发布公告称,全资附属公司联想(北京)与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以17.8亿元出售联创瑞业(北京)资产管理全部股权,其主要资产为北京联想研究院大厦;2017年3月2日,联想集团公告称,旗下全资附属公司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已与北京融创融科地产有限公司订立了一份股权转让协议,将以约人民币16.17亿元的价格向后者出售成都联创融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49%股权,累计售出171.97亿元。




不由惹人猜疑,联想2016年财报净利润49.85亿元,同比上升4%,扭亏为盈的成绩莫非是卖楼撑出来的?用行话说,这叫卖楼保壳。去年就有一个实实在在的例子:有一家上市公司,就因为卖了两套学区房,竟然扭亏为盈、转危为安了。所以说,一家上市企业的全部利润,抵不过买卖一套房,这已经不再是段子。卖楼保壳已是中国股市的潜规则。


联想困局


联想的品牌困境要从购买IBM开始说起。中国企业家都有女神情结,对外国洋品牌总是情有独钟,就像铁杆粉丝对女神偶像一样。哪怕美人迟暮,只要有机会,还是要娶回家的,该出手时就出手。


2004年,联想收购了包括ThinkPad电脑产品线在内的IBM的全球个人电脑业务。后来,联想又收购了IBM x86服务器业务。但是联想万万没料到,PC端陷入了零增长,年轻人都玩手机去了。这就好比你弄了个大池塘,但池里的鱼儿都往另一个池里奔去了,结果你池里的鱼儿越来越少。买完IBM后,联想并未就此收手,又瞄上了另一位迟暮美人。联想又傻里傻气的买下了别人甩手的烫手山芋“摩托罗拉”。




联想买摩托罗拉绝对是昏招。这个故事要从2011年说起。当年谷歌花了125亿美元买下了摩托罗拉和它的陪嫁(1.7万个专利),开心的抱得女神归。但是因为这次交易的核心利益是陪嫁品,也就那1.7万个专利,所以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在被谷歌买走后没什么变化。不仅没有起色还连续亏损了10亿,谷歌就很鸡贼,心想这么下去也不是办法,所以干脆就把这个榨干的摩托罗拉做了个顺水人情便宜打包给了联想。


于是就有了这样一个段子。杨元庆打电话给柳传志:我在美国,请问您有什么东西想买吗?老柳回答说:苹果土豪金我用不惯,以前那部摩托罗拉用着挺顺手的,买摩托罗拉回来吧!第二天,杨元庆就给柳传志汇报说:摩托罗拉已经买回来了!老柳问:多少钱?杨元庆答:29亿美金。2014年联想集团宣布,以29亿美元的价格从谷歌手中买下摩托罗拉移动业务。最后,联想想靠收购摩托罗拉补上科研技术的短板的美梦破灭了,反而还多了个累赘。联想这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现在看来,当年那29亿美金是打水漂了,因为年轻一代不再为MOTO买单了。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李光斗品牌观察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