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京东、谷歌、苹果、亚马逊都在抢夺这个市场

MBAChina
2017-07-10 08:45 浏览量: 2441

MBAChina网讯】智能家居的入口到底是什么?在这个行业发展几年之后,业内依然没有就这个问题达成共识。最初,手机一度被认为充当了这个角色,但在大多数场景中,手机与智能家居并没有实现交互,更多的充当的是“遥控器”的功能。




语音识别技术的成熟让巨头开始探索,智能音箱成为智能家居交互入口的可能性。比如亚马逊的Echo、谷歌的Google Home、苹果的HomePod。根据eMarketer的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度美国语音助手市场中,亚马逊Echo的市场份额达到70.6%,Google Home占到23.8%,其他厂商合计占5.6%的市场份额。


国内越来越多的公司也开启智能音箱这个品类。科大讯飞与京东曾经推出叮咚音响,借助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功能和京东的智能家居生态圈,用户可以通过叮咚音响实现与智能家居的交互,比如语音控制,音响也可以提供听歌、听书、听小说等互联网搜索功能。


背靠电商品台,叮咚音响去年年底发布的A3实现了语音购物功能,整个环节不需要手机等其他终端就可以完成在京东购物全流程。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s)近日也推出自己的智能音响:天猫精灵X1,该实验室成立于2016年,负责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消费级AI产品的研发。


天猫精灵内设第一代中文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用户可通过其实现与智能家居的交互,并且实现语音购购物、手机充值、叫外卖、音频音乐等播放功能。


除了作为智能家居的入口,天猫精灵可以通过语音完成整个天猫和淘宝的购物流程。比如用户通过语音命令下单“一支笔”,天猫精灵会自动根据用户的购买记录或者搜索排名向用户推荐,在支付等环节中,音响需要根据用户的声纹判断是否问本人,确认将会完成支付环节,否则将会被拒绝。


这其中涉及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声纹识别和声纹购。用户需要提前将自己的声音注册,并且生成声音密码,与机器绑定后,开启声纹购功能。随后在购物和支付环节中,天猫精灵会要求用户跟着念一串随机数字进行声纹校验,来确认是否为本人。后续的快递查询、到货提醒,也都可以通过音响的语音提醒功能完成。


在一个家庭中,音响的使用者不会只有一个人,因此,天猫精灵最多可以同时识别6个人的身份,面对不同的用户,提供不同的推荐、购物和搜索功能。


天猫精灵推出的前一天,百度推出无人驾驶开发者平台Apollo,在这个超过60项核心能力的平台之上,开发者可以使用其上面的语音、视频、增强现实、机器人视觉、自然语音处理等能力,创业公司用自己的数据换取对Apollo平台的使用。


同样,阿里巴巴也在推出天猫精灵的同时,推出AliGenie开发者平台,主要面向内容开发者、应用开发者、智能家居开发者和硬件生厂商。在这个平台中,开发者可以借助AliGenie输出的不同维度的能力,比如深度学习能力、自然语言处理能力、算法、知识表示和推理问答系统等,与自己的产品相结合。


人机语音交互的难点在于对于语义的理解,对于同一个问题,不同地域、不同年龄和不同习惯的人会采用不同的问答方式,对于这个问题,阿里巴巴对语义理解进行优化,比如仅天气预报就能够理解786种中文提问方式,包括北方人的儿化音、小朋友经常使用的叠字叠词、南方人某些与普通话混淆的中文表达方式等。


语义的理解和执行是智能音箱的基本能力,进化则是考验了音响的学习能力。所谓“进化”是指在第一次向音响提出超出其能力范围的问题之后,音响可以通过学习学会新知识,长时间进化后,加之声纹识别功能,音响可以成为越来越了解用户的助手。


在智能家居和AI领域看来,语音识别会成为智能家居交互的主要使用方式,但是否会使用智能音箱的方式来承载,仍然是在摸索的过程中。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中国企业家杂志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