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工学院MEM备考成功分享

MBAChina
2017-05-11 09:28 浏览量: 1339

MBAChina网讯】北大工学院2017年MEM项目录取结果终于揭晓,我综合排名前十顺利得到录取。备考时间近一年,过程曲折。期间有太多值得一提的经历,思来想去,我还是想和各位同学分享一下我的面试的经历。



面试是提前复试的重要环节。对于一个将来的管理者来说,处理面试应该是最基本的能力。个人认为,要想顺利通过面试,考前临时突击是难以应付的。我在面试考场外看到很多同学拿着纸条在背答案,我觉得这样用处不大。不同于笔试,回答面试问题没有太多思考的时间,紧张的氛围也几乎让考生把临时背下的答案忘得一干二净,剩下用来招架的还是个人原有的知识。


所以打铁还需自身硬,与其准备一堆网上下载的问题套路,不如从根本上提升自己的能力。我认为,备考面试最好的对策就是不断地模拟面试。不断模拟真实场景,在过程中发掘自己存在的问题,并提升自己沟通表达、临场处理问题的能力。我正是在考前进行了多次模拟面试,考场上才不会惊慌失措。考前的模拟面试多亏了有嘉禾博研和我一起完成。我参加的是嘉禾博研的高端VIP面试课程,有多次与周远飞老师进行模拟面试的机会。事实证明,模拟面试对我的帮助确实很大。数月的模拟面试训练,他像一位导师,帮助我在面试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面试课程有套完整的体系,每一次的模拟面试,周老师提的问题都有不同的侧重点,面试过后他会对我的回答进行点评和指导,引导我发现自己认识的死角,帮助我回忆和梳理过往有价值的经历。面试的过程是痛苦的,每堂模拟面试课前我都特别地紧张。周老师提的问题总是直击我的薄弱点,他的点评总让我有醍醐灌顶、豁然开朗的感觉,回家重新整理一遍当日的课程更感获益无穷。进步就是这样,只有不断找到自己的弱点,加以改进,周而复始。我像在泥泞中跋涉,前进的每一步都很艰难,但都很踏实,在来路留下脚印,我的进步清晰可见。这个过程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更清晰地认识自己。我对项目管理、对职场人际、对职业规划都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除此之外,周老师还不断纠正我的语言表达的逻辑性,要求我要更简明地、更有条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模拟面试提高的是我的综合能力,进步是显著的,这让我很欣喜。它对我的价值不仅仅只是通过面试,更是对一个年轻人的职场培训。


再说说面试当天的情况。经过前期的材料赛选和笔试,共约120人进入面试阶段,分上下午两批进行。我被分到了下午半场。参加下午考试的大概60人左右,大部分都穿着正装,也有个别不熟悉情况的同学穿着便服,显得格格不入。60多号人被分成四组,在四个教室分别进行。面试顺序早就排好了,老师会提前告知。

面试跟入职面试很像,三位老师桌前坐,考生坐在他们面前2米开外。老师们的身后有摄像机录像,一旁还有工作人员做笔录,气氛很紧张。


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是15分钟,老师们会严格把控时间。三位老师都有各自的分工,分别负责的是英语口语,工作经历相关的问题、创新项目问题。应有三点需要注意。第一,关于英语口语和工作经历相关的问题。虽然老师们提问的具体内容各不相同,但都是紧紧围绕着我们自己的情况来展开的,比如我的英文问题问的就是,将来毕业后,我是选择跳槽还是留在现在的单位继续工作;再比如让我叙述一件自己自认为很满意的工作的经历,具体内容不一而足,但都要求我们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所以唯有在考前充分而全面的梳理自己的经历,才能在考场上灵活应对。第二,关于回答问题一定做到简洁有条理。考场上,我有两次回答被老师打断,他们希望我长话短说。每个人仅有15分钟的面试时间,回答尽量简洁,把自己要表达的论点放在最前面说,一定会起到好的效果。第三,关于创新项目。在临进考场前5分钟,每位考生会被提供一份文字材料,内容是某产品的简介。进入考场后,老师会依据材料,进行开放性的提问。比如,如果您是一位项目经理,您将如果把材料中的产品推向市场等,我拿到的内容是关于某创新医疗仪器。总之产品各种各样,大多数我们不熟悉。这个时候一定是从项目管理的角度来阐述你的认识,而不是拘泥于材料上的细节。在嘉禾的模拟面试中,周老师也多次训练过相关的问题,这让我在面试作答的时候回答地更有章法了。


再次,我感谢嘉禾博研对我的帮助。我在对的时间,遇到了靠谱的人,一起做了一件靠谱的事。愿追求进步的同学都能圆梦。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嘉禾博研教育,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