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财经:二手家电市场现状及前景研究

MBAChina
2017-05-08 11:38 浏览量: 2166

MBAChina网二手家电市场现状及前景研究报告旨在从消费者认知角度,分析目前二手家电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研究二手家电目前的使用情况,收集现实使用人群和潜在使用人群对二手家电的态度对比,从而探讨出二手家电未来的发展前景,并且为相关企业提供一些发展指导建议。


家电产业是我国近30年来竞争最为激烈、与国际化碰撞最为严重的传统产业。从80年代到现在,家电企业的竞争走过了从质量到成本、到规模再到市场的艰辛历程。而二手家电作为兼具家电的基本特性和二手性的特殊商品,尤其具有研究意义。本次调研采用随机抽样的调查方法,采集2000名普通消费者在家用电器方面的购买情况和习惯。


目前在中国,约2%~8%的消费者曾经购买过二手家电,约 1%~7%的消费者有购买二手家电的意愿,近九成消费者倾向于购买正价全新的家电产品。这样的情况是由于中国的特殊国情造成的,普通消费者出于心理因素和市场环境的考虑,对二手家电的购买慎之又慎。心理上,不难理解,二手产品总是让人没有面子,家用电器作为中国传统结婚必备品,谁都不想使用拿不出手的旧货,而市场环境正是我们此次调研的目的之一,通过深入挖掘消费者痛点我们发现,目前市面上的二手家电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二手家电市场


1.价格不透明


2.质量参差不齐,评价体系不健全


3.售后无保障


4.法律、法规不健全


归根结底,国内二手家电发展受限的最大原因是公信力不足,消费者信任不够,无法形成具有公信力的大的二手家电交易市场,规模不够大导致消费者对二手家电交易顾虑重重。


那么如何能够突破消费者的这一心理防线,让家电品牌有足够多的信心去创造独立的二手交易市场呢?以下将分点陈述目前二手家电的消费者购买特点:


1.在外租房的消费者和房东是购买二手家电的主要人群,这部分人对价格尤其敏感,对品牌、质量、二手产品的卫生情况要求相对较低。


2.*城市消费者的购买兴趣高于二三线城市。*城市租房现象更为普遍,有更多的房东和租客,房东为出租房购置二手家电,租客出于经济原因对二手家电接受度较高。


3.在购买偏好上,消费者最常购买的二手家电是冰柜、取暖器、空调和吸尘器。原因是消费者对此类家电的卫生情况担忧较少,使用起来比较放心。


4.从购买渠道上看,线上(网购)是购买二手家电的主要渠道。


进一步探究已购人群和潜在人群可以发现,已购消费者对产品安全的重视度排在首位,其次是价格和卖家诚信,而潜在消费者最看重产品是否为正品,是否以次充好是他们购买时的关注重点。而目前由于线上交易的普遍,产品真实的情况往往让消费者十分担忧。


对于将来会购买二手家电的潜在消费者,主要分为以下几个特点:


1.*城市购买兴趣高于二三线城市。


2.青年消费者是二手家电的最大潜在消费群体。


3.在购买渠道方面,同样偏爱线上购买。


4.对于品牌较为看重,其次是价格。


5.相较于已购消费者,潜在消费者对于假货、实际尺寸和卫生情况的担忧更为明显。


总体而言,二手家电的市场在中国具有一定的市场潜力。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上海浩顿英菲 ,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浩顿英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