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微信小程序还没“死”场景拓展升级线下能力

MBAChina
2017-04-11 13:43 浏览量: 1429

MBAChina网距离1月9日小程序正式发布,已经过去了近三个月的时间,从最初的万众期待到如今的鲜人问津,小程序的表现差强人意。


基于此,近期小程序连续开放了包括向个人开发者开放注册、公众号连接小程序、兼容线下二维码等多项能力,而在昨日举行的微信公开课“小程序专场”上,微信团队表示将开放 “第三方服务”和“附近的小程序”两项全新能力,将给各个行业带来不同的新玩法。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新能力的开放是微信对小程序设计和运营不成功后,进行的一次改变。


节省人力降低开发成本


在小程序向个人开发者开放注册后,伴随而来的是出现了一批第三方开发者,相应的商户会担心账号密码丢失的问题,而第三方也无法批量管理代码。基于此,微信团队此次开放的“第三方平台”,将开发门槛进一步降低,通过小程序专属第三方平台,对帮助商户进行开发和管理。


“对于我们这些新生的中小企业,尤其所提供的服务仅在特定场景下才出现的商家来说,能够节约一大笔成本。”现场一位上线三个月的海外自由行服务商家罗叙真告诉记者,相对于APP开发的繁杂而言,小程序的开发只需两个人花三周的时间,就可以上线一个全新的产品,并且开发成本非常低。


在他看来,小程序和APP的逻辑是不一样的。简单来说,当你进入一家餐厅点餐时,只需扫码进入小程序,就可以看到这个餐厅的招牌菜,以及正在售卖的套餐等等。而在APP上,则需要打开进入第一个页面,然后一层一层往下进行筛选。“因此,从用户的角度来看,使用小程序启动场景服务的成本也会比较低”。


用户粘性对于商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小程序用完即走的天然属性,也成为其用户量减少的主因之一。此次小程序特意对公众号开放了三种连接方式,也是以此来帮助商户更多地去触达用户。  


“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小程序就像是一个在微信环境底下的网站,但它的功能体验会比移动网站强很多。” 罗叙真表示,本质上来看,小程序是从微信横生长出来的结构,它不是基于公众号的基础,给你提供某一个服务的,不会产生依赖性。现在通过挂接在公众号背后,通过菜单、模板消息去触达用户,粘性在不断加大。


场景拓展升级线下能力


在小程序发布后,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小程序对于线下的打通困难重重,一方面是产品本身的使用体验问题,一方面腾讯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在线上产品方面很有实力,但线下落地能力并不够强大。


对于微信团队来说,即将上线的“附近的小程序”,可以说是小程序在线下服务连接能力上的不断升级。通过在微信中快速找到附近的小程序和服务,让线下商户更直接地触达用户,帮助其连接更多线下场景。 


“小程序可能是支付场景和支付流量的最好的承载方式。”微信支付行业总监雷茂锋透露,即将开放的“支付后进入小程序”,除了可以线下扫码进入外,用户还可以在使用微信支付消费后直接进入商户小程序,来帮助商户进一步延伸服务和营销能力,比如支付和会员系统的整合。


此外,会员作为支付流量的重要出口,与小程序的结合,可以为商家提供全新的会员运营管理能力,以及个性化会员主页、精准发券、会员互动等多种能力,同时帮助商家后续实现精细化营销。对于顾客来说,则可以在小程序中轻松查看会员卡、积分权益变动、新增卡券等信息。“未来小程序应用可能成为餐饮行业生态应用的标配”。


在业内人士看来,腾讯的业务发展非常快,用户数边界拓展能力强,但都不能更深入,大多数企业业务还停留在浅层,小程序想借助微信支付能力和公众号走近企业信息化,但目前来看,效果并不好。“此次新能力的开放,可以说是微信对此前小程序设计和运营不成功后,作出的一次改变”。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深圳特区报,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深圳特区报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