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财经:安倍“女性经济学”是空洞许诺吗?

MBAChina
2017-03-29 10:33 浏览量: 2034

MBAChina网讯】日本商界多名最成功的女性高管认为,与5年前相比,女性工作的状况有所改善,性别平等措施得到落实的几率越来越高。


对于那些认为日本“女性经济学”运动是一个空洞许诺的人,“神奈川女性的活跃支援团”(Kanagawa Women’s Empowerment Support Group)提供了充足的“弹药”。


该组织以粉色为基调的网站引入了一个由名人组成的专家组,目的是在未来一年促进神奈川县的女性赋权。这个专家组包括11位知名企业领袖,这11人都是男性。


这11人合照的上面是标语:“女性,越来越多地担任领导角色”,这与下列看法相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发起的解决日本根深蒂固的性别不平等问题的努力一筹莫展、不真诚,或者因为日本文化尚未准备好接受这种变化而从一开始就注定失败。


人们不难发现日本这项举措的问题。在安倍晋三主政期间,日本在世界经济论坛(WEF)各国性别平等排行榜上的排名滑落至第111位,仅在2015年至2016年就下滑了10位。在该计划实施的第一年,向小企业提供资金激励、鼓励其提拔女性担任高管职位的计划只收到了一份申请。


早先的一个目标(在安倍晋三上台之前出炉、但他在2013年重提该目标)是到2020年女性将占到所有管理职位的30%。不久后,为了避免因达不到目标而丢失脸面,安倍晋三将公共和私营部门的目标下调至7%至15%,同时将截止期限推迟到2021年。


但是,尽管没有人淡化计划受挫的事实,但日本商界多名最成功的女性高管强烈反对有人试图宣布该项目失败。她们表示,在很多重要领域,情况比5年前明显更令入鼓舞,借助整改传统工作模式的全面努力,性别平等措施得到落实的几率越来越高。


例如,安倍晋三政府将鼓励女性进入职场置于日本2017年预算的核心。关键措施(改革面向受抚养配偶的减税制度)长期被确定为有必要取得更深层次进展。多年来,如果家里的受抚养配偶(绝大多数情况下为妻子)年收入不足103万日元(合8930美元),那么这个家庭将可以享受慷慨的减税优惠。作为回应,很多女性降低了自己的工作雄心,做着收入低的兼职工作。从今年开始,这个门槛将被调高到150万日元。


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日本策略师松井凯蒂(Kathy Matsui)等一些人表示,这项改革不足以影响足够多的家庭。她表示:“它有用,但不够。”她把女性经济学方面的进展与日本在公司治理方面缓慢但稳定的进展相提并论。


她补充称,速度将加快。日本劳动力人数日益缩减(目前大学毕业生工作与求职者之比达到1.43,为26年最高)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企业将竞相吸引并提拔女性担任最高职务。


松井凯蒂表示:“性别平等与日本人的做事方法完全相悖,但从人力资本上说,数字合不拢。就业市场已经偏紧,而且已变得过度紧张。”


“女性的劳动参与率为66%,这个水平相当高,远远高于以往的50%,但我们知道,这些都是兼职工作,没有让女性在决策制定和领导上扮演角色,”她表示,“但那些工作不会凭空出现……你需要铺设管道。”她指出,尽管“神奈川女性的活跃支援团”之类的努力受到嘲笑,但来自男性商界领袖的支持是至关重要的。


日本女子大学(Japan Women’s University)劳动力经济学专家大泽真知子(Machiko Osawa)表示,人们的态度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历史比较悠久的公司,员工平均年龄较大,改革的愿望不那么强烈,但希望向全球扩张的较新公司完全不同,” 大泽真知子教授表示。


但她也强调,劳动力市场偏紧本身不足以迫使企业消除很多形式的间接歧视,这些歧视定义了日本高管职位由男性主导的局面。


她表示,只有在日本发展了一个更具流动性的就业市场、让女性有底气威胁要把她们的技能带到其他组织之后,性别平等才会出现。


日本人工作态度的整体变化(特别是越来越不喜欢过长的工作时间)与性别平等倡导者的诉求相符,即企业要找到新的方法来评估员工的工作。


纽银梅隆资产管理日本(BNY Mellon Asset Management Japan)的鹿岛美由纪(Miyuki Kashima)表示,推动整体改革的动力出现了。她表示:“职场文化中的男性主导局面正受到压力。过去工作到半夜是很酷的事情,如今它变得非常不时髦了。如果你限制加班时间,就会把更多工作让给女性。”


她补充称,修改税法可能是女性经济学方面最不重要的改革。她指出,在拥有至少301名员工的的企业中,有98%都遵守了一项要求它们制定计划提拔女性的法律,尽管对于未能这么做的公司没有惩罚措施。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FT中文网,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