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财经:哪有什么“下半场”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

MBAChina
2016-12-17 11:05 浏览量: 2135

MBAChina网】“互联网下半场”是今年的热词,尤其受到创业公司的追捧,滴滴出行的程维、新美大的王兴、58的姚劲波都先后阐述过这个概念,然而中国市场复杂的环境和用户让现实和计划相去甚远,谁也不知道创始人所期待的下半场究竟会不会到来。


站在2016年年尾的程维,会觉得自己年中提出的“下半场”概念有些幼稚和过于乐观吗?


宣告所在领域和公司进入“下半场”堪称2016年互联网公司创始人的新时尚。根据不完全统计,就有滴滴出行的程维、新美大的王兴、58的姚劲波都在不同场合阐述了下半场的概念,当然,版权归属应该是程维老师,否则滴滴的公关部该不乐意了。甚至在获得新一轮招商局投资之后,创业公司36氪也开始进入“下半场”了。




每一个想开始下半场的创业者,都是怀揣着一颗被上半场操劳至死的心。


程维所说的下半场,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作为主要竞争手段的阶段。这话谁都懂,如果以公司创立为起点,他的上半场实在是太苦太累了。


在6月1日那次提出下半场概念的演讲中,程维首先简单回顾了上半场:先是创业初期,做产品做地推和运营,然后”背叛”老东家阿里拿了腾讯Pony的钱。之后是与快的的补贴大战,这真是一场不打也得打的战争——即使你想停手,背后两位爸爸阿里和腾讯、支付宝和微信也不会善罢甘休。而好不容易合并了快的,以为可以松口气了,又与Uber中国缠斗在一起。


而这次关于下半场概念的提出是在与Uber合并之前,想来应该是带着大局已定,天下我属的心态讲出来的。可惜,他高兴的太早了,网约车*让这一切成为了泡影。别说继续扩大规模、打磨产品、深耕运营、获取利润这些既定方案了,就连滴滴公司继续前进的基础都有可能毁于一旦,下半场?


与各地政府维护好关系才是真正的下半场。现在,各地网约车*已经成为滴滴公司未来最大的不确定性,虽然有强力的政府关系,但是滴滴这样的巨型O2O公司所面临的是与各个城市政府的持续不断、旷日持久的沟通和游说。谁也不能保证政府的网约车*是否还会有变化和新的解释,至于那个依靠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下半场”,滴滴想想就好了。


11月不是江南最好的季节,虽然酷暑已过,但潮湿又阴冷的天气不会让人舒服。在乌镇,茶馆里的王兴即使在与好友程维、张一鸣煮茶论道之后,想必内心盘桓的还是百度外卖究竟买还是不买?他的下半场同样没有到来。拆分了猫眼、合并了点评、在团购领域成为公认的老大之后,王兴的苦日子刚刚到来。酒店业务面对的是巨无霸携程和飞猪的围攻,团购已经成为明日黄花,外卖还有饿了么、百度外卖的夹击,在度过了疾风骤雨的上半场之后,投资人、股东开始要求利润。王兴所期待的下半场同样无法到来。




为什么上半场之后不是下半场?


因为还有中场休息啊。简单地说,这几家公司的创始人以为在创业初期之后,会进入依靠技术、产品、研发的正常路径,但是没有想到,中国市场的残酷往往超过他们的想象。


首先,他们改变了原有的利益格局。出租车公司和地方政府之间有着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地方保护主义、各个城市的调控政策又有着和交通部门不同的KPI,所以,滴滴必然会屡屡碰壁。同样,作为支付入口地位的外卖、酒店,阿里和携程肯定不会轻易放弃,美团也不会轻易获得胜利。


其次,你以为BAT完全进入了下半场了吗?腾讯、阿里、百度同样也有自己的面子和里子:腾讯的面子是微信无限的想象空间,媲美Facebook的社交网络,里子是与各地政府的互联网+落地、游戏业务的焦灼;百度的面子是无人驾驶、人工智能,里子是PC搜索推广的大盘不能丢;阿里的面子是互联网金融、DT,里子则是外贸公司和淘宝店主。BAT尚且如此,滴滴、美团、今日头条想要一下进入下半场谈何容易。


在中国,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会面对复杂的环境和用户,所以下半场说说就好了,谁会当真呢?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