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联名反对川普——迟来的诺奖得主奥利佛·哈特

MBAChina
2016-11-18 09:42 浏览量: 2102

MBAChina网】这个月初,美国370名知名经济学家日前联名签署公开信,呼吁选民不要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投票,其中甚至包括8位诺贝尔奖得主,包括今年诺奖得主之一的哈佛大学教授奥利弗·哈特。




这些经济学家在公开信中称:“特朗普的许多声明显示,他对经济几乎到了无知的程度,而且不愿听信专家的意见。”经济学家们表示,特朗普在贸易、制造业、移民以及公共机构等攸关经济可靠性方面深深地误导着美国民众。这些经济学家同样没有背书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但建议准备支持特朗普的民众选择不同的候选人。


凌晨四点守在电话旁等待喜讯。这显然不会是奥利弗·哈特第一次这样做了。


无论是作为学者还是师长,奥利弗·哈特都无愧大家称号。诺贝尔经济学奖对他的褒奖,或许只是一份迟来的认可。


子不承父业


招牌的露齿微笑,严苛的治学态度。哈特在同行与学生的眼中是一名良师益友。探寻其未来的功成名就,早期良好的家庭教育显然非常重要。


哈特出身名门望族,祖辈Samuel Montagu是一位银行家和政治家,曾担任多年的英国众议院议员,并被授予贵族爵位。哈特教授的父亲Philip D'Arcy Hart则是英国知名的内科医学家,在治疗肺结核方面贡献突出,以106岁的高寿辞世。其母亲Ruth Meyer是一位妇科医生。


与经商的家族企业不同,知识分子的家族传承通常不会要求家族后代必须从事某一项工作,而是秉承家族的一贯精神。因此从小对数学感兴趣的哈特,并未遵循祖辈与父辈的足迹,去涉足政治或是医疗行业。


这一传统在哈特家族仍在延续。他的两个儿子Daniel和Benjamin都不在经济学界。哈特的妻子说,孩子们应该选择自己喜欢的事业。哈特教授醉心于经济学研究,她可不希望一家人在一起只能讨论经济学。


1969年,哈特从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毕业,并获得了数学学士学位,这也为他日后成为一名理论派经济学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读大学时,哈特开始对经济学产生了兴趣,于是转攻经济学,并于1972年在英国华威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年少成名


众所周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基本上都被理论经济学家所承包,而从数学专业转投经济学的经济学家更是不在少数。


随后,哈特来到了执经济学研究牛耳的美国,而彼时正值资本主义黄金发展的窗口期,经济学也迎来了百家争鸣的繁荣格局。风险决策理论、博弈论、信息经济学和企业理论等微观经济学新分支,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这些理论研究学派的大本营之一普林斯顿大学,成为了哈特向往的新目标。


博士毕业后,哈特荣归故里,并在艾塞克斯大学担任讲师。对于学院派经济学家而言,博士毕业后的几年是一个人决定其学术地位的关键时期。年轻的哈特博士在毕业后的三年内,在国际顶级期刊杂志上先后发表了六篇关于不完全市场和金融市场均衡的优秀论文,在学术界初露峥嵘。


随后哈特的身价水涨船高,并且受聘于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在之后的六年中,他继续研究金融市场上的接管问题,并涉猎垄断竞争理论。


由于哈特在学术界的高质高产,年仅31岁的他当选为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而后,他还被伦敦经济学院直接聘为正教授,跳过了副教授。1984年,哈特作为访问学者来到了麻省理工学院,随后正式定居美国,并入驻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担任教授。


经过几年的纵横捭阖,哈特与其学术生涯最为重要的搭档格罗斯曼合作的《所有权的成本与收益》一文发表。不多久,与莫尔合作的《产权与企业的本质》也问世。


两篇论文从不完全契约的角度,分析了企业产权的新框架。奠定了其在不完全契约理论和企业的产权理论的领军者地位。


也正是因为其在不完全契约理论方面的奠基性贡献,哈特始终被视为近几年诺奖经济学奖的热门人选。


而他本人也对此报以厚望,这也无怪乎今年诺奖致电通知他时,哈特表示:“这么晚还没打电话,我以为今年我又错过了呢”。


不完全契约的启示


简2007年诺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并不十分认可哈特关于不完全契约的论述。他认为如果合同是不完备的,那么事先总能设计一个机制,能够控制事后的争议。


这一质疑正是哈特所研究理论的精髓所在。哈特认为,设计再完备,现实中的争议终究难以避免。哈特曾表示,丰富理论经验一定要看律师的判案,一旦你研究过法律案例,就会发现任何的合同都是有争议的。


曾经师从哈特的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介绍,契约理论就是将所有交易和制度都看作是一种契约(合同),在考虑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设计最优的契约来减少道德风险、逆向选择和敲竹杠等问题,提高社会总福利。


例如,婚姻就是男女双方之间的一种契约,这个契约隐性地假定双方都要承担家庭的义务,要对彼此忠贞,要共同抚养孩子。但是,事前双方不可能想到婚后所有的情况,比如一旦发生财产纠纷怎么办?一旦决策有分歧怎么办?这些事情法律不会管得很具体,但是婚前双方也没法商量好,这就出现了不完全契约。


聂辉华介绍,根据哈特的理论,一旦契约不完全了,事后的控制权应该配置给对投资或总产出重要的一方,或者简单地说权力应该安排给重要的一方。


因此,如果妻子对家庭收入的贡献更大,那么一旦发生经济决策方面的分歧,妻子拥有优先决定权。这保证了妻子有更大的激励去增加收入,因为她知道自己的付出和控制权是匹配的,这就是所谓的激励相容原理。


“如果双方的利益是冲突的,那么就必须优先保证对总收入更重要的一方的利益,然后这一方可以对另一方进行补偿,从而实现总收入最大化。”聂辉华说。

简而言之,哈特的理论是谁的投资更重要,他的权利就应该被优先尊重。


契约理论的实际影响涵盖面很广,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不完全契约回答了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谁该拥有企业和资产,也就是所有权理论,是从不完全合同的角度来解释所有权的重要性。“一旦一个不完备的合同事后出现争议,所有者就有剩余控制权。”


版权声明:

1、图文信息搜索自英才杂志,文章原作者:张延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财经资讯推荐:


金融前沿|人民币正式入篮SDR——新的开始,而非结束


【财经资讯】屌丝经济正在崩溃,中产消费将成为新主流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公益大模考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2017年各大院校MBA学费统计(更新中)


欲了解更多财经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cjxw/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