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罕见发声:相信万科文化能抵御资本力量

MBAChina
2016-11-21 16:32 浏览量: 1361

MBAChina网11月19日,万科广深区域的媒体会在大理举行。这是2010年以来,王石第一次参加公司的媒体沟通会,之前出席的都是万科总裁郁亮及各位区域副总裁。不过,这次郁亮有事未能前来。


王石在会上畅谈了将近一个小时,其间提到万科的文化、全球气候大会、南玻A被举牌事件以及万科的转型等问题,并对自己之前天山讲话关于“民营企业不能做万科第一大股东”等做了澄清与反思。


王石:相信万科文化能抵御资本力量


对于南玻A最近高管团队集体出走事件,王石首次发声,表示“南玻事件,人们自然而然地会和万科联系起来,我不想发表更多议论。但还是就万科谈谈,我相信万科文化能够抵御资本的力量,为什么还有信心,因为如果资本把文化‘强暴’了,那这种文化太脆弱了,万科文化(在股权之争中)扮演了中流砥柱作用。”王石说:“南玻现象,因为资本力量导致如今的局面,但在万科的案例中,我相信(万科的应对方式)在当今是非常有典型意义的。”




我的底气来自捍卫万科文化


王石分享过去经历时话锋一转:“什么情怀?什么是企业家责任?我何做这些工作?”其自问自答道,“在股权之争中,我被攻击说‘不务正业’,其实我所做的正是体现万科的社会责任,我在股权之争中之所以有底气,就是我捍卫了万科文化:有底线,有目标,承担社会责任;万科搞绿色建筑,提倡环保,推动住宅产业化,也是我们责任。”“作为万科创始人,我坚守的就是万科的文化,包括透明、制度规范、承担社会责任。”


被猎头盯上:向我开出过不可抗拒的价格


“不妨说,在股权纷争的这一年多,猎头公司给万科的中层团队开出了不可抗拒的价格,甚至对我。但团队依然稳定。”


“公关给我准备了讲稿,但我也不能完全念稿子,否则老记们就不高兴了。”


放弃股权,也因为我是职业经理人


“很多人说你很可惜,把股权放弃了,我放弃的一个原因就是对自己的自信,中国不缺有钱人,而缺职业经理人。我就是一个职业经理人,这就是我的自信。现在各种资本都对万科有兴趣,一种是为了(借)壳,还有一种是把公司看做唐僧肉,万科事件中两者都有。我有这个(做好职业经理人的)能力。资本也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作为职业经理人,不仅要为大股东负责,也要为小股东负责。”


王石:谢谢股民支持 万科的增长现在才开始


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今日在万科媒体工作会上表示,谢谢中小股民对万科的信任。他同时称,万科会进一步规范信息披露,保证全体股东的权益,同时公司管理层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


被问及对于中小股民有何表态,王石回答如下:“谢谢他们(中小股民)对万科的信任。对于他们,我想说的是,第一点,就是我们万科文化,在这种非常时期,我们做好本职工作,这是最基本的。从老总到员工,我们在努力做好本职。猎头在打万科员工的主意,甚至我的主意,但我们的团队很稳定,对万科未来五年、十年的发展在尽心尽力的做着;第二点,尽量披露规范一点,我们得到了华润的督促,规范信息披露,更及时的让更多的股东知道(公司信息),这是我们过去一年进一步的完善;第三点,对万科的业绩来讲,真正的增长现在才开始。”


王石谈股权纷争:资本市场不健康的做法已得到限制


谈及万科股权纷争,王石表示尽管股权纷争还没有落地,但是北京(监管层)已经发布新的政策对资本市场不健康的做法作出很多限制。他对万科未来有信心。


王石原话如下,“掌握资本的后面是有温度的,我没有理由不乐观,我们对中国的发展乐观,对于万科尝试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体制)乐观。万科代表的是一种状态,我们在万科的案例当中,可以看到现在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关系。


我们的纷争还没有最后落地。但是北京出现了新的政策,对于资本市场不健康的做法做了很多限制,过去的一些做法以后是不允许的。万科的文化会在这种解决当中,得到进一步证明和进一步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内容来自手机凤凰网财经频道。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

2、文中图片搜索自网络。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财经资讯推荐:


金融前沿|人民币正式入篮SDR——新的开始,而非结束


【财经资讯】屌丝经济正在崩溃,中产消费将成为新主流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公益大模考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2017年各大院校MBA学费统计(更新中)


欲了解更多财经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cjxw/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手机凤凰网财经频道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