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玩转金融3.0?听听软件大佬王文京怎么说

MBAChina
2016-08-31 08:28 浏览量: 2573

MBAChina网讯】2016年G20峰会即将在杭州举行,这次峰会将首次向世界经济提供“中国方案”。与此同时,浙商银行与用友金融一起举办了金融业财务共享服务高峰论坛,全国各地近300位财务部总经理、金融机构管理者、学者与会研讨。


  


在此一周之前,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进入以“企业互联网服务”为战略业务的3.0时期,标志着用友公司的发展从财务软件的1.0时期、企业管理软件与服务的2.0时期,全面进入了第三个战略发展时期。在新阶段,用友的战略方向就是服务企业互联网化、金融化,并且已经完成了服务企业互联网化和金融化的战略布局,形成了以软件、云服务、金融为三大核心业务的完整企业互联网产品与服务体系,业务领域也从之前的企业管理扩展到业务运营和企业金融,服务层级从企业级走向社会级。

  

科技与金融是驱动当代经济发展的两个轮子,中国企业发展进入互联网化、金融化的“新两化”时期,所有的企业都会是互联网企业正在成为现实,所有的企业都将是金融企业也将变为现实。用友董事长兼CEO王文京表示:“用友3.0的战略方向就是服务企业互联网化、金融化。”

  

据记者了解,用友的金融服务业务目前包括畅捷支付、工资+和友金所理财等服务,其中畅捷支付是针对各个行业的支付需求,整合银行网银系统、快捷支付、移动支付系统,是国内唯一能解决B2B真实支付回单的第三方支付。

  

据悉,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有近90%的公司建立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国内成规模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也已超过500家,占大型企业2%,在未来的2-3年中,财务共享服务将成为企业财务工作中的核心。

  

以浙商银行为例,用友金融团队历经半年调研和实施,实现了其四个系统的改造和升级,在财务系统的基础上,新建网络报销系统、影像系统和支付系统;将全行所有单据应用格式和样式由16种减少至2种,实现全部标准化编码管理等,实现精细化管理及战略转型。

  

用友金融董事、总裁李友表示,“新经济时代,财务管理模式面临挑战,想要做好财务转型,先要做好共享服务。”


  


中国银行IT方案市场近年来呈现高速发展,互联网金融更是发展迅猛。作为金融IT方案提供商,用友金融的金融互联网业务系统平台下半年将上线。

  

根据IDC 发布的《中国银行业 IT 解决方案市场2015-2019 预测与分析》:2014 年中国银行业IT 解决方案市场的整体规模为182.4 亿元人民币,比2013 年增长23.0%。IDC 预测该市场2015 到2019 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4.4%,到2019 年该市场规模将达到538.9 亿元。

  

根据中国信息化发展战略,2020年中国将初步成为网络强国,并建成世界经济大国。那时中国的信息经济占GDP比重超过40%,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将超过70%。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信息产业的发展将带动诸多新经济的发展,这是未来实体、制造业与信息技术的结合,也是新的机遇。

  

对此,用友网络科技集团副总裁杨雨春曾表示,“用友进入金融业务,不是追逐潮流,而是金融服务场景化与数据化发展趋势下,结合客户需求和用友客户基础与业务优势的自然选择,让金融服务在企业客户随时可得,随处可得”。

  

用友金融成立于2014年,王文京任董事长。公司是为金融行业客户提供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和相关专业服务。目前,产品线可以分为四大业务线系列,包括金融基础管理软件系列产品、金融业务管理软件系列产品、养老金业务系统系列产品、租赁业务系统系列产品。

  

根据用友金融公转书显示,2015年用友金融的收入为2.03亿元,计入销售费用的职工薪酬及福利1953万元、计入管理费用的职工薪酬及福利5353万元,总计7306万元。

  

随着资本市场及金融服务业越来越发达,今天的企业尤其是中大型企业对金融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金融业务已经成为企业越来越重要的发展战略和经营领域。

  

所谓企业金融,即企业每一张资产负债表里的每一行,无论资产负债与否,都可以通过流动性去变现,比如应收账款、仓单可以通过保理变现,票据可以理财,现金也可以理财,一些资产可以融资,很多优质资产还可以证券化等。

  

金融对王文京来说,具有更加独到的意义。从公司创立之初,王文京就一直想把用友做成一家世界级的软件公司,他的目光也一直盯着这个领域的巨头 ——SAP。但用友互联网金融战略的确立,却让他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金融服务这件事儿,用友可以做,但SAP却做不了,因为国外的金融体系已经高度发达,根本没有空间和机会留下了。

  

2014年10月16日,用友成立旗下的P2P投融资平台——友金所。在全国2600多家P2P互联网金融平台中,友金所可谓姗姗来迟。

  

据友金所总裁李昌国介绍,从与王文京总洽谈、筹备到正式成立友金所,前后仅三四个月。在此之前,李昌国一直在传统金融行业就职。具有从基层柜员工作到支票业务、信贷业务、总行企划管理以及零售业务条线等12年银行从业履历。

  

金融对王文京来说,具有更加独特的意义。从用友公司创立之初,王文京就一直想把用友做成一家世界级的软件公司,他的目光也一直盯着这个领域的巨头——SAP。但互联网金融战略的确立,却让他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金融服务这件事,用友可以做,但SAP却做不了,因为国外的金融体系已经高度发达,根本没有空间和机会留下了。

  

“之前在别人的游戏规则下做了20多年的跟随者,现在我们有机会去走一条全新的路。”王文京表示,他认为科技与金融,是驱动当代经济发展的两个轮子,中国企业发展正在进入互联网化、金融化的“新两化”时期,“所有的企业都会是互联网企业,所有的企业都将是金融企业”正在成为现实。因此,用友 3.0的战略方向,就是要服务企业互联网化、金融化。


版权声明;

1、本文内容来自中国企业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

2、文中图片搜索自网络,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财经资讯推荐:


360私有化回归中国是在下怎样一盘棋?


MBA财经:硅谷年薪最高职位还是软件工程师吗?


精彩推荐:


浙江大学MBA在线宣讲会


2017年中国商学院MBA招生简章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欲了解更多财经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cjxw/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企业家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