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财经:差评如潮的里约奥运如何玩转奥运大IP?

MBAChina
2016-08-08 08:32 浏览量: 1542

MBAChina网讯】别管之前攒了多少“差评”,从亮眼的开幕式以来,里约确确实实地向世界证明了,即便政局动荡、经济低迷、治安欠佳,也仍然可以办出一届质量毫不逊色的奥运会。如今,这届总花销仅为上一届1/4的夏季奥运会也向人们提供了另一番图景:奥运其实与奢侈无关。




花费:惯性超支,债务当头


奥运会主办方和国际奥委会对于奥运会的实际花费向来是讳莫如深。但最近,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对1968年以来历届奥运会成本进行了一番评估,并发现奥运会的举办费用此前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据赛德商学院推算,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花费了70亿美元,2004年雅典奥运会投入了110亿美元,2012年英国伦敦奥运会花费了148亿美元,到了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更是斥资510亿美元,创下了历史最贵奥运会的纪录。


尽管经济状况的持续不景气令巴西政府深陷财政危机,但由此而来的一个事实是,相比此前数届奥运会水涨船高的成本,里约奥运会的花销总算回落到了一个平均水准。据悉,今年里约奥运会的花费仅约46亿美元,且这一数字低于夏季奥运会的平均结算成本52亿美元。


当然,由于不同国家经济状况的不同,仅看花费多寡尚不足以看清奥运会给主办方带来的财务压力,所以更关键的数据还要看超支比率。赛德商学院的评估数据显示,举办奥运会的预算超支程度远比任何一类工程建设都要高,近50年来所有奥运赛事的主办方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支,平均成本超支率高达156%。


在这其中,最大的奥运会超支案例当属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该届的超支率达到惊人的720%,这花了当地政府30年的时间才彻底还清债务。另一个反面案例则在于如今仍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2004年雅典奥运会超支所造成的债务客观上也加速了该国经济危机的发生。


再看看开幕前已闹出诸多麻烦的里约奥运会,46亿美元的花费其实尚在合理范围。不过,赛德商学院据巴西政府计划数据进行估算,里约奥运会的实际预算超支率将达51%,这也意味着16亿美元的额外费用。


赞助:现金不够,实物来凑


上周末,出席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的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尽管去年以来的多起恐怖袭击案令整个国家长期处于紧急状态,但这仍不会妨碍巴黎申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人们不禁疑惑,既然举办一届奥运会如此费时费力,甚至有为一座城市乃至国家带来深陷财政危机的可能,为何仍有各大城市争相“前仆后继”呢?


一般而言,奥运主办方通过电视转播收入、赞助商收入、门票收入和特许经营收益等平衡收支,其中赞助构成了现代奥运会的主要收入来源。经过120年的发展,奥运会的赞助系统也发展出了一个完善且的体系。这其中,合作伙伴、赞助商和供应商的不同赞助级别对应着不同的权益分配,并大致被分为国际奥委会TOP计划、奥运会组委会赞助商计划和国家奥委会赞助商计划等三个层级。


虽然开幕前便已被媒体“差评”刷爆,但里约奥运这个举世聚焦的市场对赞助商而言仍然诱惑力十足。目前单就赞助商的数量而言,里约奥运会的赞助商数量已超过伦敦奥运会。根据里约奥运会官网公布名单,TOP级别的合作伙伴依然由可口可乐、麦当劳、VISA等奥运“常驻”企业包揽,正式赞助商则花落巴西布拉德斯科银行、巴西邮政等主办国政府控股企业,正式支持商中还出现了取阿迪达斯而代之的中国运动品牌361°。


在这样庞大的赞助团队支撑下,里约奥运的赞助收入早在去年初便已达到10亿美元,直逼11亿美元的2012年伦敦奥运的国内赞助收入。国际奥委会尚未公布截至目前里约奥运会的赞助总收入,但有分析人士预计,赞助收入将超过伦敦奥运会的80亿美元。


然而,这笔收入很可能不会以现金方式交给里约奥组委。据巴西《圣保罗报》报道,由于巴西近年经济不佳,加上货币雷亚尔持续贬值,赞助商们提供的赞助中,有超过60%均以产品或服务的形式支付,而这恐怕也是奥运历史上首次现金赞助不足50%的情况。


趋势:无关奢华,量力而行


在预算一削再削直降至伦敦奥运会开幕式花费1/12的情况下,巴西人仍毫不罗嗦地打造出一场简约但不简单的狂欢盛宴。人们由此看到,即便“省钱”也完全可以办起来一届不错的奥运会。


当然,举办奥运会的成本从第一届开始就不可避免地走高。根据体育社会学家大卫·戈德布拉特的计算,从雅典到里约的120年间,举办奥运会的投标价已经飙升了2000倍。因而直到30年前,奥运会时常伴随主办方的严重亏损。不过,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却开启了奥运商业化时代,最终反而令该城市通过奥运获取了盈利。此后奥运的游戏规则被修改,国际奥委会也开始在各个环节接受商业赞助。


不过,收支不平衡的问题在随后的几届奥运会中还是再度出现了,而这一次则在于“争奇斗艳”。


运动员在操场上争名次,各奥运主办国也卯着劲儿比拼奢华度,这已成为近几届奥运的一个趋势。体育经济学家安德鲁·津巴利斯特表示,作为体育界不受管制的国际垄断组织,国际奥委会拥有巨大的经济实力,因而每一个希望获得奥运主办权的城市不得不争相向奥委会提供“最有价值”的证明,“每一个都试图在奢华的条件上超越其他对手”。


目前,国际奥委会已启动“奥运会知识管理项目”来组织主办城市降低奥运经济成本。这一项目在首次运用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中,收获了超支率由166%降至51%的好成绩。但在伦敦奥运会之后这一趋势又出现了回头飙升,于2014年索契奥运会达到高峰。不过,本届里约奥运会总算再度扭转了这个势头。


更多财经资讯推荐:


MBA财经:Uber败走中国? 资本推动下或加速上市


MBA财经:新三板股权质押市值734亿 52家公司面临强平风险


精彩推荐: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7MBA大型招生政策说明会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6-2017年MBA学费对比


欲了解更多财经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cjxw/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商报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