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蚂蚁金服挑战中国银联主导地位

MBAChina
2016-08-01 10:51 浏览量: 2940

MBAChina网讯】蚂蚁金融服务集团(Ant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总裁称赞中国支付提供商之间的市场竞争所带来的好处,这是一个迹象,表明该公司愿意挑战目前主导中国支付市场、政府支持的中国银联(China Unionpay)。




井贤栋(Eric Jing)在接受采访时说,蚂蚁金服的在线支付部门“支付宝”在处理支付给超市、餐馆和出租车等线下商家的付款时跳过银联的网络。这意味着支付宝实际上从处理借记卡和信用卡支付的银联分流了巨额费用。

  

“我们认为美国支付市场的商家费用太高,这不正常。商家经营企业不容易。目前相关费用太高了,”井贤栋表示,“中国市场的情况更为正常。商家费用是合理的。支付市场不同参与者之间的竞争是一件好事。它让服务使用者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所谓离线支付(付给离线商家的移动付款)对用户来说仍是在线移动支付,所以支付模式与银行卡支付是不一样的,”他说。

  

银联的主导地位使Visa和万事达(MasterCard)等境外支付处理商难以在中国获得立足之地。由中国国有银行组成的一个财团拥有、由一个接一个中国央行退休官员执掌的银联,在银行卡市场拥有近乎垄断的地位。

  

但是,2011年通过一笔有争议的交易从网上零售商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分拆出来的支付宝,现在也拥有强大的后台。今年4月,蚂蚁金服从一组投资者筹资45亿美元,包括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CIC)、全国社会保障基金(NSSF),以及中国第二大银行中国建设银行(CCB)。

  

据井贤栋介绍,中国的商家费用介于1.5%至2.5%之间,低于美国的2.5%至3.5%之间。艾瑞咨询(iResearch)的数据显示,支付宝有4.5亿注册用户,去年在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占据68%的份额。鉴于2015年移动支付总额达到10.2万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支付宝去年收取了大约 1390亿元人民币(合210亿美元)的费用,相当于从银联分流了显著比例的费用收入。

  

井贤栋试图淡化直接竞争,他强调蚂蚁金服聚焦于目前服务不足的客户。“我们专注于服务小微用户。他们做的是银行卡服务,”他说。

  

即便它在与银联等老牌金融机构展开竞争,蚂蚁金服还面临着来自中国快*长的在线*机构的竞争。该公司拥有一个小额*部门,并通过去年成立的网商银行(MYbank)提供*,截至6月底该行有230亿元人民币*余额。向那些在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Taobao)和天猫(Tmall)平台上经营的小企业发放的*占了最大比例。P2P*机构也瞄准消费者和小微企业。

 

对于来自P2P*机构的威胁,井贤栋不以为意,他提到了欺诈和风险管理问题。

  

“从第一天开始,我从来不担心P2P,我依然不担心,”他表示,“最重要的事情是真正专注于为用户创造价值,规避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那才是核心。不是骗人或参与非法行为。”


更多财经资讯推荐:


万科之争这堂MBA实战课上,管理者应掌握的要点


MBA财经:创业者们,融资虽好,可不要贪多哦


精彩推荐: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7年MBA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2017年各大院校MBA学费统计(更新中)


欲了解更多财经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cjxw/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