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谴责“万宝” 万科称“接受批评”

MBAChina
2016-07-24 11:56 浏览量: 2154

MBAChina网讯】证监会称万科相关股东及管理层不顾中小股东利益,要求“万宝”协商解决问题,将对有关事项予以核查。




“万宝之争”愈演愈烈最终引发监管层连连出招。针对7月19日万科发出的《关于提请查处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道》,7月22日,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回应称,日前已从网上关注到万科的这封“举报信”。


对万科相关股东及管理层相关行为,证监会表示谴责,要求万科和钜盛华协商解决问题。此外,深圳证监局、深交所已就事件展开调查。


对“万宝”进行监管谈话


22日,证监会表示,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分别收到万科提交的书面报告。同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也表示,已收到万科的“举报信”,正在核实,对于涉嫌违法行为将移送证监会查处。


7月21日,深圳证监局就分别向万科和钜盛华发出监管函,批评两家公司的违规行为,要求万科和钜盛华负责人分别于7月22日15时和16时到深圳证监局接受诫勉谈话。7月22日,证监会称,已经和钜盛华、万科主要负责人进行监管谈话,要求汲取教训,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万宝之争”将画上句号?


“至今没有看到万科相关股东及管理层提出诚意有效的措施消除分歧,相反,激化矛盾,置公司中小股东利益不顾。严重影响了公司的市场形象及正常的生产经营。”证监会称,一直在关注万科事件之中各方当事人的言行,证监会将会同有关监管部门继续对有关事项予以核查,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对万科相关股东及管理层上述行为,证监会表示谴责,并要求万科和钜盛华协商解决问题。


北京大学中国金融证券研究中心主任吕随启表示,“万宝之争”已经持续很长时间,监管之前一直未介入,是希望由市场行为来决定,但从近期万科发出“举报信”等行为来看,市场行为已经偏离正轨,加上投资者权益也未得到好的保护,所以监管层决定介入调查,旷日持久的万宝之争或许将迎来一个改变的方向。


■ 回应


万科董秘:接受批评,配合调查


7月22日下午,按要求,万科、钜盛华相关负责人前往深圳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代表万科前往接受监管谈话的有万科董秘朱旭、监事会主席解冻。22日下午谈话结束后,新京报记者致电朱旭,朱旭表示,万科虚心接受监管部门的批评,积极改正,也会配合监管部门协助做好调查,加强和监管部门、各位股东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根据深圳证监局7月21日对万科、钜盛华下达的监管关注函,深圳证监局要求万科、钜盛华的公司负责人,分别于22日15时、16时到深圳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直到22日下午5点,万科董秘朱旭才结束约谈。朱旭登车离开后,深圳证监局工作人员回复谈话已经全部结束,“万宝”两方谈话代表都走了。


万科被约谈,源于7月19日其向监管层递交举报钜盛华及其控制的资管计划违规报告。报告经媒体发布后,深交所对万科下发监管关注函,称其在非指定信披媒体发布非公开信息,违反相关规定。


钜盛华则因经交易所多次督促,仍未按要求上交股份权益变动书,而遭到深交所批评及深圳证监局约谈。


■ 资本


万科派发“最高分红” 宝能系获近20亿


在宝能系7个资管计划被套,宝能系资金链被外界质疑吃紧之际,万科送上了近20亿元的现金。


为万科史上最高比例分红


7月21日,万科发布年度分红派息实施公告,2015年度向全体A股股东每10股派现金7.2元,创下万科上市以来分红纪录。根据此方案,万科派送现金总额为79.48亿元,为2015年公司净利润的43.86%。同花顺数据显示,自上市以来万科累计分红25次,累计分红金额为259.06亿元。


万科这份“史上最高比例”分红方案,首次提出是在今年3月13日,当时宝能已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万科停牌筹划引入深圳地铁集团的重组事项。大比例分红方案的提出,被外界解读为争取中小股东对万科管理层的支持。


但作为万科当前的第一大股东,宝能系将成为获派现金最多的大股东。目前宝能系共持有28.04亿万科A股,占总股本的25.4%,扣税后实际每10股派现金人民币6.48元。这意味着宝能系税后能获得18.19亿元的现金。


万科称,华润持有的万科A股股息由万科直接派发;其他A股股息于7月29日通过股东托管券商直接划至其资金账户。


间接为宝能系“雪中送炭”?


受大比例分红利好影响,昨日万科A股一改近日颓势高开,盘中一度上涨超过3%。截至收盘万科A股报17.39元/股,涨幅2.17%,为复牌后最大涨幅,成交量也创下近一周最高,达到40.7亿元。


万科此时分红派现,被外界认为间接为宝能系“雪中送炭”。但万科A股价回升,仍未让宝能系的资金脱离风险区。


万科举报报告中透露宝能系动用9个资管计划购入万科A股,考虑融资成本后的平均股价约19.83元/股。Wind数据显示,9个资管计划的平仓线在 12.24元-15.96元。其中已经满仓的西部利得金裕1号理论风险最大,平仓价在15.96元,离万科最新股价相差8.22%的幅度。


声音


华生再发声谈“董事会席位”


22日上午,万科独董华生又通过微博发声,被外界解读为暗示宝能最终可能会进入万科董事会。


华生表示:“大小股东按持股比例进董事会(持股时间短借短钱的股东,代表比例相应缩小)。监事会由利益相关方组建。”


外界解读,华生的微博或意味着万科控制权之争的结局可能是宝能系按照持股比例将获董事席位,但因持股时间短、借钱的原因,代表比例相应缩小。


自万宝之争爆发后,特别是6月17日万科召开股权之争后的首次董事会后,华生便成为A股市场上“最忙独董”。一月时间,华生发布20余条微博、4篇万字长文,揭露万科股权之争内情,批评万科管理层,质疑万科大股东宝能、二股东华润间关系。


7月21日,华生在微博上表示,余下关于万科股权之争的两篇文章预计8月上旬写完,届时其会召开媒体见面会,回应对其个人的质疑及万科股权之争。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财经资讯推荐:


MBA财经:世界500强 中国排名最高的公司竟是…


MBA财经: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出炉


精彩推荐:


2017北京科技大学MBA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2017年各大院校MBA学费统计(更新中)


欲了解更多财经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cj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新京报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