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文化产业版图“瞄准”世界

MBAChina
2016-06-29 09:22 浏览量: 2222

MBAChina网讯】6月21日,王健林在集团总部会见来访的20世纪福克斯电影董事长兼CEO吉姆· 加诺普罗斯一行。这是王健林在向世界影视业前沿挺进的日常写照,而几年前笔者亲身经历的一幕却能够说明为什么王健林的资产能够超过了李嘉诚和马云成为381亿美元身家的亚洲首富。如果说万达用了28年的时间,攀上了跨国公司的前列,那么王健林价值百亿的艺术收藏却远远早于此。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了,80年代已经进入了全国屈指可数的几位当中。



2009年6月初,全国工商联十届三次常委会议在大连召开期间,董文标、卢志强、王健林、王文彪等民企大家好友悉数相聚。王健林详细讲述了他的收藏经,还为特意在香格里拉将他最有代表性藏品做了一个小特展。其中最多的是四尺整张吴冠中与齐石的代表作。那天从中午起,四五个小时都在谈画,王健林专注的程度好像他这一生只是一位收藏大家,谈到他要在大连及北京建造美术馆。他详尽地介绍着石齐的生平与绘画风格,对石齐作品中强烈张力和大胆色彩颇具动感的现代墨彩表现赞不绝口。“用真情作画,彩墨世界厚实大气、淋漓痛快,风格不断创新。”70年代就享誉世界,后来的几十年炉火纯青,形成了具象、抽象和印象三结合的画风,王健林甚至认为他的创造力甚至超过了吴冠中。


从2004年6月,吴冠中个人画作全球巡回展从法国巴黎开始正式启动,到8年后的2012年12月13日开始为期4天的《石齐绘画作品展》“2012沙龙展” 中《特别关注》的展项,这次共展出石齐的国画作品25幅。到2003年,王健林已经拥有吴冠中70多幅藏品,100幅石齐的作品,两位各领风骚数十年的画家都与王健林结下了深深的情缘。石齐的作品仅2006年上半年就拍出120多幅,其作品《罗汉宫》拍出335.5万元高价。王健林办公桌后面一幅尺幅达到 90平尺的石齐大画《山水》,这是石齐2008年送给王健林的礼物,有人估算这幅画价值为2000万人民币。他其实自开始收藏,就有专业画家为他工作,对市场时时进行着调研。从吴冠中到齐石,足以看出这位投资家买未来的魄力。王健林说:“万达到现在从市场上拿画几乎很少。傅抱石先生的几张代表作都是从他家里拿的。我很多画都拿的非常便宜,有先见之明。那时候吴冠中、李可染的斗方作品,在荣宝斋里只卖十几万元,李可染最好的山水画也才8万元一平方尺。范曾刚从法国回来的时候,我一口气花200万拿了他200张。”


由收藏至万达的文化影视产业,看似一掷千金不计血本的收购,其经营之道是异曲同工的。那就是专业化的眼光,产业化的经营。文化产业被王健林视为万达的核心。他说,未来文化产业收入不一定在万达集团排在第一位,但其意义对于万达是很重要的。未来的核心是文化产业、电子商务,并表示会亲自主抓,希望这两个产业成为未来万达新的支柱产业和利润增长点。


自从万达集团开始图谋文化产业以来,电影产业就是万达文化产业版图中的重头。今年一月,传奇影业被万达集团收购,万达35亿美元全资并购美国传奇影业,万达由此也成为全球最大的影业公司。而这个创立于2000年的传奇影业,在经历2011年估值10亿美元,2013年估值20亿美元。最近,万达影视和传奇影业通过资产重组上市的交易细节。一个涵盖影视投资、制作、发行及院线的巨无霸上市平台已经呼之欲出。一个多月前,好莱坞顶级制片人玛丽·派伦特(Mary Parent)正式加盟,担任副主席一职,这是好莱坞吸金大咖加盟万达旗下传奇影业的一个例子。


今年早些时,王健林在牛津大学对万达自2012年开始正式进行国际化转型进行了专题梳理。万达先并购了美国AMC院线、澳洲HOYTS院线、瑞士盈方体育、世界铁人公司,入股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并在伦敦、马德里、芝加哥、洛杉矶、悉尼等全球重点城市投建地标性建筑。万达已在超过10多个国家进行了投资,其中在美国的投资超过了100亿美元,“当年并购AMC时,说十年之内将在美国投资超过100亿美元的承诺,结果用了三年就已兑现。


今年的进账又是30%的增长。万达文化集团2016年收入666.4亿元,同比增长30%。万达院线(002739,股吧)被王健林认为是万达宣布第四次转型后的第一张王牌。自2009年起,万达院线在票房收入、市场份额、观影人次上持续八年位居全国万达院线“2016年依然会通过并购扩大市场份额,并购标的主要围绕国内外院线,万达院线目前的电商交易规模已经相当于一个中等以上互联网公司。


AMC和万达院线收入都会稳步增长,新开业影城77家,新增屏幕698块。传奇影业计划收入40.2亿元;万达影视传媒计划收入10亿元,同比增长 71%;五洲电影发行计划票房90亿,收入17.6亿,同比增长10.6%;万达旅业计划收入161.7亿元,万达主题娱乐公司计划收入17.7亿元,万达儿童娱乐计划收入7.8亿元;万达体育控股计划收入70亿元;文化集团其它收入7.3亿元。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财经资讯推荐:


MBA关注:90后成顶梁柱 75%的电商缺人


MBA关注:中国土豪为何疯抢澳大利亚房产?


精彩推荐:


中国商学院MBA项目认证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五届中国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


欲了解更多财经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cj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