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要兼顾时间和时机

MBAChina
2015-07-21 09:20 浏览量: 1506

MBAChina网讯】【导语】

投资市场是否像中国农历二十四气节一样,在固定的时间重复着固定的大气候?投资者要兼顾时间和时机的配合。


【正文】


“时间就是金钱,可金钱却买不到时间”,大家都会认同这句话。在投资世界,因为时间效益和复息回报的关系,很多情况下是看到长期投资可以换来更多的回报。我们夸赞股神巴菲特厉害,是因为他在过去40年来的投资回报是高达4000倍,但这是花了40余年才能酿出的美酒,是股神的功力再加上长时间的发酵才成,不是随便花掉234万美元,就能够在一顿午饭时间便修成正果。


在投资世界,时间同样是一个很重要的空间,没有时间的坐标,很多投资都会变得没有方向和意义。投资市场总喜欢以时间作为投资表现的量度和定位,于是我们就有了每月的清单、季度回顾、半年报告和一年总结,以这些来展现我们的投资所得。执笔时,刚好是2015年的6月底,2015年过了一半的时间,很多投资者或投资基金都要在这时候来算一次账,让我们看看这段时间内主要投资市场的表现。


A股在2015年上半年的表现是全球之冠,上证指数由2015年初起步的3258点升至6月底的4277点,上升了1019点,升幅超过31%。沪深300指数也由3566点上升至4473点,上升了907点,升幅达25.4%。2014年11月开通的沪港通两地股票投资机制,令中港两地股市的相关性更加紧密,但香港的恒生指数只能由今年初的23,683点上升至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26,250点,升幅只有2567点的10.8%。国际现货金价在2015年上半年是由每安士的1184美元轻微下跌至1173美元,皆因反映美元汇价整体走势的美元汇价指数是由89.94上升至95.60,美元在2015年上半年升值了超过6%,这再次印证出美元强金价弱的关系。


时间循环


说到时间,投资市场还有不少和时间相关的巧合和关键。在技术分析中有一门叫循环理论的学派,就是指出虽然投资工具的价格表现受千百种因素影响,按理只是有方向可寻,但走势还应该是就不同的市场环境,有个别和独特的变化,但奇怪的是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价格的变化中存在着一个时间循环的特性。


“ Sell In May And Go Away”就是“五月平仓,抽身离场”。这是老外在股票投资上一句时间名言,是认为股市经过年初开始的几个月波动后,价格一般会在五月份出现高点,基金经理正好利用它来平仓离场。或许这只是基金经理希望在夏天来临之前平仓后休假的借口,因而创作出这句投资名言。但市场的走势却不断显示,这种相同的价格变化很容易重复在同一时间循环出现。


美国股市的道琼斯工业指数今年的高位是5月19日的18,351点,之后反复下跌至六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低点17,577点。老外投资者如果今年再执行“五月平仓,抽身离场”的策略,自然得以放心去享受阳光与海滩了。


另一句时间的投资名言,就是在香港股市存在多年的“五穷、六绝、七翻身”。意思是说香港股市一般在踏入五月份便会开始表现乏力,价格难以再上升,很多时候开始出现跌势,继而在六月份会跌进谷底,直至七月份才出现翻身机会,价格止跌回升。


今年香港股市又再重复这个时间循环的存在,即使是在A股走势强劲的背景下,恒生指数踏入五月份后,就只能从最高位的28,344点一直下跌,到六月份时,真的跌入了绝地,6月29日出现了二个月以来的最低位25,618点。恒生指数就在“五穷”和“六绝”这两个月的时间内,下跌了超过2700点。


港股在“五穷”和“六绝”之后是否每次都能华丽转身,在七月份来一个“七翻身”呢?且让我们以实际的数据去考核一下,回顾过去十年来,恒生指数在七月份的表现:


说来奇怪,过去十年,港股在七月份的表现完全符合“七翻身”的时间性。从科学角度的分析,可能是一种购买力的积聚,就是市场经过五月份和六月份的调整后,资金再度入市;以及投资行为的一致性表现,当大部分投资者都相信七月份是入市抄底的良机时,价格走势当然容易被推高。


时间和时机


不管投资市场是否存在像中国的农历二十四气节一样,在固定的时间重复着固定的大气候?又或是时间坐标背后可能真的有科学和玄学的理据,投资者当然可以作为一种入市的参考。但在执行买卖时,投资者要兼顾时间(Time)和时机(Timing)的配合。有正确的入市时间但捉不住机会,或是在错过的时间才捉住了机会,就是时机上的不配合。时机在投资市场并不指在合适的时间(Right Time)能否完成正确的交易,在现代的金融市场,特别是衍生工具的投资市场,时机往往是正确交易完成后的成败关键。


在进行期货和期权等衍生投资工具的交易时,时机当然是先指入市买卖时的时间和价格能否在预期的时间和价格上完成,如果是反应太慢,或是顾虑太多,只要还能握住机会,最多只是完成交易的价格略有差异,投资者还是能自我去控制这个时机,但这笔衍生工具的交易到最后能否获利,还要看在期货或期权到期时的结算时机。


如果期货和期权交易的目标是商品期货,是可以将期货合约以实物结算的方式来平仓和完成交易责任。进行结算要留意的时间包括“第一个通知日”(First Notice Day),因为由这一天开始,期货的持仓者都可以进行实物结算。如果只是利用期货的持仓来进行投资或对冲的话,要留意的时间的是“最后交易日”(Last Trading Day),因为手上的持仓不进行实物结算时一定要在这交易日内平仓,如果持仓持至这最后的一天才被逼平仓,这个盈亏的时机就来得有点被动。


假如投资者所买卖的衍生工具是不能进行实物结算,例如是进行股指期货的交易,这笔投资的关键时机就是“结算日”(Settlement Day)和“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投资者的持仓会以现金结算的方式,把入市时的价格和结算时的结算价比较,按价差计算出盈利或亏损。


举例说,沪深300股指期货的6月份合约,它的结算日和最后交易日都是在6月份的第三个周五,假如投资者买入的价格是4200点,到结算日的结算价是4190点的话,就是有10点的投资失误,以每点300算,便出现了3000元亏损。那怕是市场在第二天来一个100点的大反弹,这位投资者只能空嗟叹他和获利时机擦身而过,就只相差一天的时间。


当我们再细心分析这个定出结算价的时机时,会看到它是有机会被人为因素去影响高低的。因为结算价的高与低所影响的不是一、二个投资者的盈亏,它是整个市场持仓的结果,甚至是影响了很多场外交易持仓的盈亏和成败。在香港因为能运用的对冲工具很多,很多专业大户在结算日当天或之前都会进行有利自己持仓结算的好处,以借力打力的方式去试图推高或推低结算价格。但一山经常有二虎,有时候是强中还有强中手,有时候是一山还有一山高,这种市场力量的搏斗也同样会循环出现,变成了让小投资者观看两虎相争的表演时间。


更多财经资讯推荐:


TCW助力中国金融事业发展 2015中国金融国际年会举办


一个人,一个网站,5.75亿美元卖掉


精彩推荐:


备战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辅导课程


欲了解更多财经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cj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财富管理》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