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新秀奖】李青淼:春风化雨育桃李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0-16 19:30 浏览量: 4492

教学新秀奖

李青淼

李青淼,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副教授,讲授《城市地理学》《中国传统文化》《北京城市规划案例》等课程。2016年学评教获全校第二名,2018年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学新秀奖一等奖。

“信息量大,听得过瘾”“我觉得李老师就像是一本历史地理知识的‘百科全书’”。什么样的老师能获得学生这样的评价?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进李青淼老师的课堂。

尊重课堂和知识

第一次见李青淼,是在周四下午1:30开始的《中国传统文化》公共选修课上。阳光很好,教室很温暖,让人有点犯困。上课铃一响,李青淼立刻站到讲台中央,朝着同学们深深鞠了一躬,然后说:“同学们好,现在开始上课。”声音充满热情,铿锵有力,坐在最后一排的记者顿时精神起来。“李老师每次上课和下课时都要向同学们鞠躬,这是我认识的老师中仅有的一位。这就像一个信号,让人不自觉的被激发、被感染。”经济学院2016级学生刘安然说。

“鞠躬确实是我的习惯。上课鞠躬,是提醒自己,要上课了,要全神贯注,容不得懈怠;下课鞠躬,是自省,想想自己是不是认真完成职责,刚才的讲课还有何不足,下次要改进。鞠躬其实就是尊重课堂、尊重知识。”李青淼还有个习惯,就是下课擦黑板,给后面的老师行方便。他说:“你的行为会给学生起到或好或差的‘示范’,擦黑板是小事,但也会起到教育作用,这叫‘言教者讼,身教者从’。”

“鞠躬”是一个表现的形式,真正的尊重还体现在课堂之外。城市学院陈飞老师说:“如果第二天有课的话,前一天你们根本找不到他,因为他经常备课到凌晨。”李青淼常说:“我在课上不辛苦,辛苦的是课前准备。”

李青淼平常读书、上网,发现什么与课堂有关的内容,就会随时摘录下来备用。两个小时的课,李青淼可能要准备20个小时,就算这门课上过十几遍了,仍是如此。“李老师上课语速快,板书多,信息量不是一般的大,古代书籍如数家珍,引经据典更是家常便饭。”刘安然感慨到。“因为《中国传统文化》是通识类的课,我多准备一些,同学们就可以多接触一些。讲的多了,也许不能全记住,但我希望有一天,当你们读书看报、或是旅行时,遇到一个问题,突然激发出久远的回忆,当年李老师上课曾讲过,然后思考的角度和高度就不一样了,收获跟没听过课的同学肯定不同,那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重新认识脚下的大地

李青淼的课程大多和历史地理学相关,什么是历史地理学?通俗地讲就是研究历史时期的地理问题,从历史的角度认识脚下的大地。李青淼说:“很多人不太关心地理问题,但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历史地理的标签,那就是籍贯。每个人都应该也必须了解自己的家乡。”李青淼的课大部分也都是从乡土教育开始,带领大家重新认识脚下的大地。

李青淼在每个学期的第一堂课上,要求同学们把自己的籍贯和对家乡的了解写成小纸条交上来,他再一一标注在名单上。课上讲到某一个地区时,就会查看班上是否有“当地人”。当讲到清代布政使辖区治所分布时,他特别请江苏籍同学观察分布图,原来,其他各省均设一名布政使,而江苏地区由于经济繁荣,物丰民富,特别划分为江宁和江苏两个布政使衙门。同学们在课上经常发出“原来我的家乡还有这等好事”的感慨。

“在古代,人们的乡土观念非常浓厚,常以户籍地作为称呼,比如康有为是广东南海县人,世人即以康南海称之。但是近些年随着社会发展,大家对自己家乡的认同感随之降低,我用这种方式是想在教同学们知识的同时,让大家了解和认可自己的家乡,增强地域认同感。大而论之,就是增强民族认同感和国家认同感。”

李青淼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人,对北京有很深的感情,故宫的角楼、法源寺的佛像、学校北门的马玉沟和琢玉桥,他都能娓娓道来。他指导学生在首届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中以《论四合院的保留与传承》为题,对老北京四合院的历史变迁做了深入调研,提出保护意见。“李老师带我们实地走访,关注四合院建筑的总体格局,单体建筑和细节,对四合院的现存情况、院落位置等进行了详细地调研,我们还采访户主,亲手绘制四合院平面图。”参赛的城市学院学生权思颖和李安宁说:“四合院是一种文化,对北京来说更是一种情结,这次调研让‘我爱北京’不再是一句空话。”

“我从来没有以这样的方式打量和思考过地理问题。当我再回到家乡,看到的是一个浸润了漫长历史的大地,会想知道这里发生过的故事,古人在这寄托的情感,李老师给我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看世界的角度。”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2015级王祎说。

大学的真谛是学习的过程

李青淼认为,同学们上课不应该是单纯的记忆和背诵,要跟着老师思考。他说:“不必看重结果,去学习‘学习的过程’,才是大学的真谛。”

李青淼希望同学们注重课堂讲授和平时积累,不考试前突击。“所以我的考试内容很多都不在PPT中,但重点的地方我会写在板书上,并且反复强调,希望引导学生注重课堂学习。”李青淼说。比如,在讲湘方言时,讲到有个叫芷江的地方,位于湖南境内,却不讲湘方言。李青淼还特别延伸讲解,1945年8月21日,这里发生了一个重要历史事件,就是侵华日军在这里与国民政府洽降。李青淼说:“我觉得同学们都应该记住这个地方和在这里发生过的、影响到每一个中国人的历史事件。”这也是期末试卷中的一道考题。“李老师的课每句话都可能是考点,不听课肯定不能蒙混过关。”刘安然说:“一学期下来,笔记记了大半本,很多知识点反而记得比PPT上写的还清楚。”

与其他学科不同,地理类学科特别注重田野调查。李青淼常常带同学们去参观古建庙宇和博物馆,法源寺、清东陵、先农坛古建筑博物馆都留下了他和同学们的足迹。“《北京城市规划案例》这门课实践性很强,城市规划研究要关注许多人文和环境要素,比如街道、水系、交通等,都需要同学们走出课堂,实地探访。”李青淼给区域经济专业同学安排的期末考试内容就是“探访北京街道特征”的实践作业。他要求同学们选择一条北京历史上著名的街道或标志性建筑物所在街道进行实地调研。“街道可以任选,但需要标注出它在地图上的位置,还要拍照,描述拍摄方向、说明选择原因,探访街道历史等等。”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2012级区域经济班学生刘瑶说:“这次作业我们搜集资料、实地考察、整理素材花了大概一周时间才完成,感受比课堂里听到、看到的要深刻百倍。”

李青淼曾担任了8年班主任,所带班级荣获学校先进班集体和优良学风班的荣誉称号,绩点3.5以上的占全班比例达67%。后来,学院流传起一句话:“有困难,找淼哥”。“同学们在校园生活中遇到‘无解’的时候,能想起我,就是对我的肯定。”李青淼说:“老师带学生,不是为了传衣钵,而是为了成就他们的梦想。”

内容来源|首经贸校报第533期

撰稿|新闻中心殷晶晶

学通社记者万怡然 李冰

摄影|新闻中心 曹海鹏

责编|新闻中心 栾松宁

封底设计|学通社 郑淳心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