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经贸大学王振江教授荣获“教学卓越奖”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0-16 14:34 浏览量: 4374

MBAChina网讯】

教学卓越奖

王振江

王振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主讲《市场营销》和《企业经营管理决策模拟》(又名《管理决策模拟》《企业竞争模拟》)等课程。2017年获校级优秀教学效果一等奖,“学评教”工商管理学院排名第一;2018年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学卓越奖一等奖。

王振江秉承着“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与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涂建民等5位老师组成教学团队,在本科生毕业班中开设仿真教学(模拟教学)课程,引导学生全面灵活地运用各学科的知识,提高分析、判断和应变能力。他积极推行“课赛合一”,连续多年带领学生参加北京市和全国高校及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多项荣誉。

“虚实结合”的仿真教学

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让王振江坚信:“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经管类专业的人才培养具有极强的实践应用性特点。传统的教学模式往往侧重于教授先进的理论知识,而忽视了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他思索着,有没有一个平台,能将理论教学的“虚”与实践教学的“实”结合起来,帮助学生将四年所学的理论知识实现“落地”,在实际操作中也能灵活应用。

十多年前一次去参加专业领域的学术会议,王振江了解到仿真教学(模拟教学)恰好能解决他教学中的困惑,这让他很兴奋。仿真教学在当时还是一种刚兴起的教学模式,在国内一些一流的MBA院校也才刚刚起步。学校还不具备开设仿真模拟课程的条件,王振江就开始频繁地去校外听课学习,并邀请专家来首经贸讲课,自己则自告奋勇的做起了助教,开始“偷师学艺”。

仿真教学是一种基于网络的体验式教学方法,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虚拟流程与实务操作相融合的方式,较为全面地展现了现实的企业运营环境中的各要素。参与者通过综合分析各项数据指标,如财务数据、生产数据、市场数据等,能真实地体验职业经理人在企业经营决策过程中面对的各种竞争,进而在竞争博弈中实现自我突破。这是一种超越课本和传统课堂之外的实践教学方式,能强化学生在“管理中学习管理”的能力,引导学生结合基础理论知识在虚拟仿真的环境下,全方位培养市场分析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管理决策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学校教务处、经管实验中心一直密切关注本科教学模式的改革,并大力支持*教师在教学方法上进行积极尝试。四年后,恰逢工商管理学院计划在毕业班开设一些具有特色的创新创业讲座和课程,《企业经营管理决策模拟》终于开课了。“在毕业班开设这门课,可以称之为是‘收口课’,国外叫‘瓶盖课’,是对大学四年的教学成果和学生综合知识的应用能力的一种检验。”王振江说。

翻转课堂:提升教学效果

在《企业管理决策模拟》这门课程里,学生不仅仅是听课者,更是参与者;老师不仅仅是讲课者,更像是教练、裁判。王振江认为,随着信息越来越发达,学生们接触的知识面也越来越广。新时代的大学教师并不需要在课堂上去展示自己有多么博学,而是要教会学生如何对海量信息进行筛选、甄别、理解和应用,要教会学生在面对复杂的商业环境时,如何思考问题并做出正确的决策。

开课前,王振江和教学团队会在微信公众号“营销与模拟”中发布相关的学习材料,包括视频、图片、文本等各种教学素材。学生可以提前完成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学习,熟悉课程的内容和流程,带着问题来上课。这样,课堂就成为了老师和学生之间互动、答疑的现场,真正实现了翻转课堂式教学。

不同于其他的实践教学模式,仿真教学(模拟教学)仍服务于理论教学,即通过实践操作倒逼学生更深入地思考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

王振江认为,比起先理论再实践的传统教学模式,仿真教学能让学生更深刻地认识到,要经营好一家企业,没有理论的支撑是不行的。“我经常告诉学生,(仿真模拟)经营一家公司做得非常好,当然不错。但如果做得不好,也不用担心这门课就过不了。关键要看你能不能总结做得不好的原因,并上升到理论高度”,王振江告诉记者,“传统的‘试对’教学倾向于给学生灌输什么是对的,学生答对了就给分。而仿真教学是‘试错教育’,课程的复杂性让学生一开始觉得很无所适从。但通过不断地‘犯错’,纠正并减少错误,最终实现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实操能力的提升。这更符合管理科学的客观规律。这种‘试错教育’会让学生对知识记得更牢,动手能力更强。”

传统教学模式中,老师都是提前备好课,然后为学生答疑解惑,教师个体在教学中起主导作用。仿真教学课程对老师来说更具挑战性,往往涉及多个学科、多个专业、多门课程的知识。学生的思维较发散,提出的问题也是多维的。为了更好地授课,王振江和涂建民等几位不同专业背景的老师组成团队,轮流主讲,共同协作完成教学。“教学团队的合作,使得老师们之间能够互相配合和互补,对课程的教学效果也有很大的提升”,涂建民如是说。

工商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刘嘉辉告诉记者:“与以往‘先知后行’的课程不同,《企业管理决策模拟》课更多的是‘知行合一’—绞尽脑汁制定一个决策,然后怀着忐忑的心情等待着市场的反映,接着再根据市场的反映制定下一轮的决策,在这样周而复始的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学习。这样的课程让我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有了明显提升,这在其他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是从未体验过的。”

“课赛合一”:实践创新促教学

2012年5月,王振江在《企业竞争模拟》课程的基础上指导学生成立了“企业竞争模拟协会”,鼓励他们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实践。2014年,首经贸第一届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举办,这种新颖的比赛形式提供了在仿真环境中应用所学企业经营管理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机会,吸引大批学生踊跃报名参赛。多年来,王振江、涂建民老师带领学生参加了北京市和全国高校及MBA培养院校的企业竞争模拟大赛,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多项荣誉。

谈起这种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学模式创新,王振江表示,他想推行的是“课赛合一”。北大等其他高校的同类课程,更倾向于以课程带比赛,即以举办一场比赛来作为课程考核的手段,比赛的结果决定了学生的成绩。而王振江的《企业管理决策模拟》课上,学生参加校内外比赛的结果仅仅是课程考核的标准之一。

他认为,学生比赛结果的好坏并不能决定课程分数的高低,而应重视其潜能是否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事实证明,课上获得优异成绩的优秀毕业生,不管是走上工作岗位还是继续深造,往往个人能力都比较出色、表现都比较突出。

“社会在进步,环境在变化,本科教学也要不断转变教学理念、改善教学方法。”提到此次获得学校教学卓越奖一等奖,王振江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是概率事件。要感谢学校对*教师工作的肯定。但辛勤耕耘在教学岗位上的优秀教师有很多,我只希望能将自己多年教学的一些感悟和心得分享出来。大家的目标都是一样的,那就是能多培养一些‘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

编辑:

(本文转载自首都经贸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