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故事|从船厂老板沦为社会边缘人,再到创业重生,这是他穿越逆境后的自白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0-01-06 10:00 浏览量: 3758

MBA中国网讯】面对2020,你准备好了吗?都说有低落、有平缓、有激昂,才是人生应有的状态。面对未来的人生起伏,我们当如何以待?杨广远校友的故事或许会对你有所启发。他曾意气风发,在造船时赢得高额利润;也曾跌入谷底,在金融危机后破产,用5年时间才还清巨额债务。“眼泪只有流过以后,才知道有时候是甜的;事情发生了、亲身经历了,才知道有时候坏事也能变好事;不必惊慌,尊严是靠自己争取来的。”那些品尝失败后收获的智慧与豁达,成为了陪伴他未来坚定前行的宝贵财富。

我叫杨广远,是中欧AMP44班的学生。这次能有机会上台演讲,我感到挺意外。当我们班的吴老师邀请我参加校庆演讲秀时,我很吃惊,班上优秀的企业家、厉害的老总、口若悬河的同学多得去了,为什么要来找我?吴老师说,因为你的经历比他们坎坷、比他们惨。我的脑海里瞬间冒出了“小强”的画面,我不就是一只“小强”吗?

现在,我给大家讲讲自己的惨痛经历。

我的公司原先是建造CCS(中国船级社)国际货轮的。2003年,公司造了1条万吨轮;2004年,公司造了2条万吨轮;2005年,公司造了4条万吨轮;2006年,公司造了8条万吨轮;2007年,公司造了14条万吨轮。每年的数量基本翻一番,公司的年利润也保持了70%以上的增长率。

当时,造船企业股价在200元以上并不稀奇,因为利润率高。我们也很得意,甚至去温哥华买船厂,这样离目标市场更近,能拥有更多的市场优势。

杨广远(中)与他的中欧老师吴力(右一)、杨谨宁(右二)

可惜好景不长。2008年,国际金融风暴来临,但我们在国内根本不知道,还傻呵呵地等着卖高价船。当时有客户即便付了1000多万定金还是取消了订单,我们还偷着乐,“哟,白捡了1000万。”你看,我们是多么愚昧和无知,压根不知道危险的来临。

2009年年初,市场有价无市,我们才开始恐慌性地自己杀价,将一条船的售价从1.4亿降到成本价7000万,还是无人问津。到后来,只得在3000万-5000万这个价位上成交,后果可想而知——我破产了。一身债务,众叛亲离,不是朋友不肯帮我,而是亲朋好友全在泥潭里,他们连自救都困难。

2009年破产以后,我就开始变卖资产,卖掉了广告公司、煤气公司、宾馆、土地、楼宇,甚至车库都卖了。往往是还完这个月的利息,不知道下个月的怎么还。有时候还要去开导小股东,为什么?怕他们去闹事、拉横幅、非法聚会。我有时候被他们堵在咖啡店里,有水喝但没有饭吃;有时候被他们堵在汽车里,没有水喝也没有饭吃。那个时候顾不上什么人格和尊严,梦想更无从谈起。如果非要说梦想,那就是有一口饭吃,能过一天清闲日子,这可能是我当时最大的梦想。我非常理解他们的心情,换位思考,我想死的心都有了,更何况他们呢?

失败不是没有原因的,我要给大家分析一下。

第一,合伙人非常重要。

自从开始造船,我经常关注波罗的海指数,其实在2007年已经看到了国际货轮的风险点。我建议合作伙伴将未下单的钢材和货物放到仓库里去,降低国际货轮的数量,开拓国内货轮市场。但是,所有的合作方都被前几年疯狂的增长率和回报率冲昏了头脑,甚至有的人说要散伙,自己单干,反正有那么多船。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让其疯狂。我们就是一个例子。

第二,一定要及时掌握行业动态。

要知道自己的底线在哪里,风险承受能力有多大。如果真的有希望,对于救还是不救,要当机立断。

第三,风险把控。

不要盲目乐观,要多出去走走。同样的一条船,成本从2003年的3500万上升到2007年的7000万。我们每一年的投资额,都是前几年所有投资船的成本加上所有船的利润外加杠杆融资。中间有一点点风险,整个公司就会崩溃,所以我们的失败是必然的。张逸民教授是从船厂工人变成了中欧教授,而我是从船厂老板变成社会“边缘人”。

这就是知识改变命运。大家有空多来中欧上课,多听听、多学学,一定有好处。

当时我怪自己运气不好,一直在懊悔中度日,直到遇见一位比我年少10岁的朋友,他叫林盛,他的太太也是中欧毕业的,他告诉我说,30岁破产好过60岁破产。一语惊醒梦中人,从那天开始,我再也不装可怜了,我再也不沮丧了,我积极面对所有的事情,开心待人,乐观处世。

2009年10月,我成立了一家软件公司,同年12月我到广州找市场。因为我自己的拼劲和团队的合力,客户感受到了我们的信心和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就这样我们一举拿下了广州市场。2010年,我们又拿下了浙江、江苏、北京、重庆等市场。我们每年的利润惊人,并呈现翻番式的增长。在运营了5年以后,我们的公司因为种种原因出售了。

2014年3月14日下午3点多,我终于还清了所有的债务,我这个社会的“边缘人”真正地回归了社会。那天晚上我才知道有时候眼泪是甜的。

这期间的艰辛和痛苦,我想很多人一定也经历过。为了节约成本,从杭州坐车到合肥,汽车票大概186元,绿皮火车只要16元,我选择坐绿皮火车,这样节约了100多元。凌晨到合肥以后,我在肯德基坐了几个小时,只为节约100多元的宾馆费。节约下来的钱可以用到公司需要用钱的地方去,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还清了债务。

2015年,我重新开了一家公司,做边缘计算,其中包括远程医疗软件。

我去一家医院推广软件时,跟院长滔滔不绝地讲自己的软件怎么好,怎样能帮医院挣钱,能给医生谋福利。院长说我们医院不差钱,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又过了一段时间,还是同一家医院,还是同一批领导,我重新讲我的PPT,我说我帮病人节约了多少钱和时间。比如湛江的病人到广州看病,周一到广州,周二检查,周三出结果,周四再次问诊,周五才能回湛江。请假五天,四个晚上得住宾馆,如果有家人作陪,费用还得翻倍。如果用远程医疗,可以周一到广州前全部沟通好,问诊一次,然后当晚就可以回湛江。这样既节约病人的时间、金钱,又减少医生的问诊次数。这下院长欣然接受了我们的建议。

这不仅是表达方式不一样,主要是理念不一样。

做企业要有使命感。我原先造船的时候,只想着今年能赚多少钱,明年要赚更多的钱,具体的做法是扩张甚至盲目扩张,从来没有想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谈不上企业的使命感。好是靠运气,不好就怪运气。

中欧AMP44班合影

做企业还要有整体的思维和格局。梦想大家都会有,要实现自己的梦想,要有一定的知识和理念,今天是明天的起点,也是未来的起点。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社会在进步,知识在积累,未来要走得更远,我们就要步步为营。来中欧学习,其实我挺后悔,应该12年前就来,或许能躲过一劫。

另外还要分享的是,男人最怕在一无所有的年纪忽然遇到自己一生要照顾的人。在我孑然一身的时候,贫穷对我来说只是晚上吃馒头还是牛排的区别,无损于我的快乐。但当我要面对家人,要照顾年迈的父亲的时候,我深深地陷入自责,贫穷给我带来了自卑和无奈。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分享,我想用几句话作为结束:眼泪只有流过以后,才知道有时候是甜的;事情发生了,亲身经历了,才知道有时候坏事也能变好事;不必惊慌,尊严是靠自己争取来的。趁我们还年轻、还能折腾,为了梦想出发吧。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