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是什么?有何风险?如何应用?三位中欧教授为你深度解读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19-11-04 17:00 浏览量: 1716

MBA中国网讯】

最近,国家层面对区块链技术的重视再次引起了人们对这项新技术的关注和热议。有人认为区块链必将迎来“狂欢”式发展,有人则直呼区块链太过“高大上”,让人看不懂。区块链到底是什么?会带来何种风险?其最佳的应用场景是什么?区块链成功落地需具备哪些要素?龚焱、芮萌、方跃三位中欧教授,将对这些关键问题给出解答,帮你更深入地了解区块链。

区块链可带来两个根本性改变

复式记账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现代商业的发展就是建立在它的基础上。但是今天,我们发现复式记账面临很大的困境。

复式记账记录了资产、现金流、营收和利润,是一种结果记账法。它的第一个困境是无法记录导致这个结果的整个过程。它不是过程账本,记录不了结果背后的行为和决策。第二个困境是对内部员工和外部用户的ROI(投资回报率)没有完整记录,这让企业无法精确分解和计算每位员工的贡献(激励“黑匣子”),激励的颗粒度非常粗;同时外部用户尤其是公司早期的忠实用户,无法享受到企业成长所带来的红利。

区块链的出现,解决了这些困境。

区块链是一项新技术,它的本质是一个账本,我叫做账本2.0版,它能够给我们带来两个根本性的改变。

第一,实现对有效行为的精确激励。基于区块链的账本2.0能够把行为跟结果进行有效关联,从而实现精确的测量与激励。

第二,实现对内/外ROI的精确计算,从而解决前面提到的两个瓶颈(激励“黑匣子”和激励粗粒度)。

任何新技术都有瓶颈。但在某些场景下,区块链的确可突破账本1.0的困境。基于区块链的技术,复式记账法的中心化测度方式将成为区块链的分布式测度方式,而非连续性的方式也将成为及时性的记录与反馈。

我们以Kindle+为例来说明区块链的作用,这是全球第一家用区块链思维进行改造的律所。

对律师的激励一直存在一些问题:中心化的激励——老大说了算,合伙人说了算;非连续性——往往一年算一次总账,每个律师做多做少很难精确处理。这是一个典型的激励“黑匣子”。

但是,律所的成长又完全是靠人的,所以对律师激励的精确化测度,以及对律师ROI的测算非常关键。因此,Kindle+做了一套系统,用区块链的激励方式来取代以往的激励办法。

首先,Kindle+对权益进行定义。这个权益有内部行为方面的激励,也有股权的兑换以及利润的分红。

然后,Kindle+把每个行为如何跟权益挂钩做出设定,也就是进行机制设计。例如有个行为叫做“介绍客户”,只要做出这个行为,对应的权益就是1000个token,由财务进行确认。

最后,把每一个行为生成可自动执行的智能合约。智能合约生成后,通过区块链的方式进行部署,这样可以过渡到分布式的激励,整个过程是不可篡改的。

原来的激励是一个黑匣子,现在则一目了然,每个员工都可以看到自己的行为及结果,每一个行为都实时进行了精确的计量。

再看一个例子,关于外部ROI的革命,主角是大家很熟悉的蔚来汽车。

面对特斯拉如此强劲的对手,蔚来汽车在大部分维度上都难以和其竞争。它唯一能撬动的维度是用户。作为蔚来汽车大股东,李斌做出了一个承诺:拥有蔚来汽车的用户,最终将得到他个人股份中切出来的一部分蔚来汽车的股票。

某种意义上,这意味着你买了蔚来汽车的同时,也成为了蔚来汽车的股东,未来可享受公司的增长溢价。虽然并没有提及区块链,但这个机制的底层逻辑,就是典型的区块链思维。

区块链已开始脱虚入实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以后,下一代颠覆式的核心技术。如果说蒸汽机释放了人们的生产力,电力解决了人们基本的生活需求,互联网彻底改变了信息传递的方式,那么区块链作为构建信任的机制将可以彻底改变整个人类社会价值传递的方式,带领人类走进分布式的经济时代。

当然,除了给社会价值传递带来变革的潜力,就像所有前沿技术一样,区块链也带来了风险。

首先,大家对区块链存在很多想象的空间,使得很多投资者过于乐观,估值过高。

第二,区块链是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方式,只要涉及人的操作就难免会有漏洞。比如,A和B几乎同时喊话,由于听众所处的位置不同,一定会有人先听到A说的那句话,而另外一些人则先听到B。因此,一部分人认为这句话是A说的并记录下来,之后他们的所有依据都基于这个事实并不断传递;而另外一群人认为是B先说这句话,也会按照这样的趋势发展,最终信息链分叉。

第三,我们往往会过高地估计区块链的应用场景而忽略了它的成本。比如,去中介化导致出现了成千上万个账本,它的储存空间和管理成本要比原来多得多。

第四,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实施是匿名的,有可能被用来做坏事。我们看到各国政府对比特币持有不同的看法,就是因为很多的人用它来做贩毒、卖武器等非法的交易。

我认为,一个好的区块链应用场景需要满足几个条件:一,所有人都对它有兴趣,而且信息是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二,这是一群人之间达成的合作关系,且不能是完全的陌生人之间;三,交易发生的频次不能过快,因为每次都要计算,要耗费很多的资源;四,要创造价值,服务或产品带来的收益一定要能覆盖成本。

在可以预知的范围内,区块链技术将颠覆大量行业。随着区块链“脱虚入实”,区块链技术目前已在不同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商品溯源

区块链可帮助解决商品的生产、加工、运输、流通、零售等环节信息不透明的问题。例如,蚂蚁金服将区块链技术用在了正品溯源上,部分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海淘商品比如奶粉,用支付宝扫一扫,就能知道是不是正品。

版权保护与交易

区块链可帮助解决数字版权确权、版权内容价值流通环节多、效率低等问题。目前国家版权局与版权交易中心联盟已联合发布中国版权链,通过区块链技术,推动版权保护事业的发展。

物联网

区块链可帮助解决中心化设备采购和运维成本高等问题。另外,由于区块链具有防篡改性,能有效防止物联网中任何单节点设备被恶意攻击和控制后带来的信息泄露和操控风险。

数字营销

区块链可帮助杜绝虚假流量和广告欺诈等现象,以有效解决广告主和广告代理商信任缺失的问题。

医疗

区块链技术能帮助解决患者敏感信息的保护和多方机构对数据的安全共享问题,另外在药品、医疗器械及配件来源追踪、审计等方面,区块链也有较好的应用场景。

此外,区块链技术在工业、能源、数字身份、财务管理、电子政务、电子证据存证、大数据交易等领域也有广泛应用。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比特币也是区块链技术的一种应用,但区块链的应用不只是比特币。像比特币那样的运动式创新,最终只会带来泡沫,拖慢我们进入“区块链+”时代的步伐。

区块链应用成功落地——需具备五大要素

区块链技术成功落地需具备哪些要素?首个用于商品交易的区块链平台Komgo的案例以及IBM等头部企业构建区块链平台的经验或会给我们启示。

2016年,法国兴业银行、ING与总部位于日内瓦的大宗商品交易商摩科瑞(Mercuria)就开始筹建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化交易和融资平台ETC(Easy Trading Connect)。2017年1月,在ETC原型产品平台上进行测试的第一单区块链原油进口交易,是由贸易商摩科瑞为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从非洲进口原油到中国的业务。此次实验结果显示,该平台大幅提高了某些流程的效率,银行完成其工作部分所需的平均时长,从约3小时减至25分钟。

2018年底ETC由内部孵化实验项目转化成为一家初创公司并上线,即Komgo SA。Komgo平台解决了以往交易双方在进行反洗钱/了解客户(Against Money Laundering/Know Your Customer)这方面所需要进行的冗长、繁琐的身份验证,通过区块链的两大技术支撑——数字提单和智能合约,大幅提升交易执行效率,优化20%至30%的交易融资成本。

同样是在2016年,IBM宣布推出自己的区块链生态系统计划。这是一个100 多家公司的开源合作项目,专门研究区块链技术的商业应用场景,涉及的行业包括银行、金融服务、供应链、医疗保健、旅游和交通、媒体、娱乐、能源、公用事业等。企业可以通过接口接入这个平台,如果企业想尝试区块链解决方案,该生态系统可以提供包括开发工具、资源、专家意见等一站式服务。

从Komgo的案例以及IBM的实践,我们可以总结出区块链技术成功落地的五大要素:

一、高适配性的应用场景,也就是有特别匹配区块链技术的行业痛点;

二、数据场景,区块链的优势是处理大量的、多频率、不同企业行业的复杂数据和信息;在这样的数据场景下,相对于传统的处理方式,区块链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安全性;

三、技术整合,区块链发展到今天,技术服务提供商本身也在不断进步,传统行业发展区块链应用还要根据自身的行业特点选择和整合相应的区块链技术与服务;

四、行业生态,Gartner认为区块链具有改变所有行业业务模式的潜力,但企业必须采纳整个区块链生态才能把握这些机会。只有实现了通证化和去中心化,大部分行业才能实现区块链真正的业务价值。无论企业在行业内是作为引领者、追随者还是改造者,积极营造行业内的区块链生态环境,才能使区块链真正为产业变革赋能;

五、数字化基础和战略,企业现有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是区块链落地的前提条件。在Komgo案例中,其前身ETC的创始机构法国兴业银行,ING和摩科瑞这三家机构都是非常注重数字化转型的机构。他们各自都有内部孵化数字创新项目的战略,并且是坚定不移的执行者。

虽然区块链应用落地和商业赋能刚刚开始,层出不穷的解决方案已经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区块链是值得信赖的技术,它是构筑“一个本质上全新的、可以被多个组织采用的数据库技术”的基础。区块链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云计算等技术相结合,将赋能企业抓住那些现有体系无力实现的机会,解决一些行业痛点,成为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