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2018大师课堂:最严峻的挑战正在到来,企业与个人如何避免被淘汰?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18-06-01 11:03 浏览量: 3790

  【MBAChina网讯】“人工智能一定会影响我们的就业,所以我们必须培养起新技能。同时,BAT等平台型企业可能将不复存在。”近日,罗兰贝格全球首席执行官常博逸 (Charles-Edouard Bouée)做客“智荟中欧2018大师课堂”,就人工智能对人们未来生活和商业社会的影响进行主题分享。

  

  常博逸

  Charles-Edouard Bouée

  罗兰贝格企业管理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

  未来其实就在你我身边

  要把握未来,第一件事就是你必须看到它。

  但是怎么做呢?我讲一个能够具体感知的方法,叫做希施豪恩理论。

  2000年的时候,我有机会负责两家公司的并购,其中一家是法国公司奥朗日,它的战略部有50个人,而且组织良好。让人讶异的是,他们竟无人负责战略,但有一个未来部门,是由希施豪恩负责的。

  

  我找到希施豪恩,他给我看了一个东西——移动手机。他说,你是做战略咨询的,竟然对未来一无所知?我说,这不就是诺基亚吗?他说,你麻烦大了,接下来5年是不可知的,人们会做出各种风格的手机,可能有3G的。然后他又说(记住,这是2000年的事情),这是你的生活的遥控器。

  后来这个人怎么样了?他被解雇了。

  谁会相信,未来的某一天,一个小小的东西竟然能够遥控我们的生活。估计现在所有人都有移动手机了,你的个人生活,你的工作,你的朋友,通过这一部小小的手机就可以解决了。

  那个时候,只有他看到了未来,而他所在的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之一,但是他被炒了,就是因为其他人并不了解这个东西。

  后来,乔布斯发明了希施豪恩当时所预见的东西。

  在进入人工智能主题之前讲这个例子,是想告诉在座的各位,所有人都可以预见到未来,因为它就在你我的身边。

  那个时候没有电信公司能意识到,未来将会是数据的未来,所以它们没能把这些数据卖出去,给自己获得更多的业务。

  AI领域将产生10亿美元级别的独角兽

  我们来看独角兽公司。所谓独角兽公司就是它的市值能够达到10亿美元。大家知道这些独角兽公司是什么时候真正创建起来的吗?在2009年的时候,金融危机过后,独角兽公司开始成长起来。

  在金融危机之后,其实我们有着大量的流动性,利率非常地低,人们得以更多地去向技术进行投资。你可以看到,现在我们有着这么多的技术可用。充裕的现金使得很多的技术能够获得资金的支持,并且能够快速发展起来。

  

  2013年的时候,人工智能已经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要了。想到人工智能,很多人都会提到深度学习、人工学习等等。人工智能的定义,就是要去做关键性的决策。也就是机器可以做关键性的决策。

  今天,人工智能刚刚兴起。如果要想使人工智能有效的话,首先要有好的算法。我们现在的算法还是来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也就是算法并不是新的,新的是计算能力,电脑的计算能力在不断地提升。看我们口袋里的这部手机,看一下它的处理能力,就可以看到1984年美国的军队,或者是他们的情报机构所掌握的处理能力。

  未来的世界大战,可能就是两部智能手机之间相互作战了。所以你可以看到,我们手机的处理能力有多么强大。

  除此之外,大家从以下这个图表之中可以看到,这条曲线不断快速地上升,现在基本上没有什么公司不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等这些热门词汇了。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这就是我们现在生活的时代。

  计算处理能力也在快速地增长。我们现在创造了大量的数据,当然也有很多是数据垃圾。我经常会使用这样的一个数据,其实我们是产生了这个数据量,我们会用这个泽字节,如果是工程师,对这个非常了解。

  

  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数据量,和宇宙之中的恒星的数量相同,将近有4.4泽字节。作为咨询师,我经常会说,人会在不同的模式之中不断地反复。比如说金融危机,过一段时间就会发生一次,我们现在正处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之中,计算机和软件变得越来越重要了。

  1984年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微软和IBM是最重要的公司。欧洲也采取了一系列的反垄断措施,防止windows占据垄断性的地位。但之后微软还是胜出了。很多人认为微软公司当时是不可能被打败的,但是现在我们看到了,出现了新的技术,出现了新的手机。

  欧洲采取的是GSM。所以在90年代的时候,我们发展的模式发生了改变。像电信公司能够不断地崛起,其中包括像沃达丰、法国电信等等公司,手机支持的这些电信公司不断地发展。

  之后又来了一波。新出现的这一波企业,把前面一波新兴的技术公司击败了。大家可以看到,新的企业对原来企业的商业模式进行了迭代。不同代之间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微软公司的软件可以下载并且进行复制。如果微软公司的软件在我们的手机上可以免费使用,人们就不需要安卓的系统了。

  现在手机越来越强调服务。现在的一些电信公司曾经预测,手机将会成为未来的遥控器。像诺基亚这样的公司,本应该是抓住这样的机会。但之后我们看到出现了新的公司,它们所有的一切都是免费提供的。

  我们看到最后这一波新公司,变成了智能手机公司。比方说中国移动公司,还有中国联通公司等等,现在已经在新一波的数字化过程中,变得不那么受关注了。我相信,下一步,来自于人工智能的10亿美元级别的独角兽公司一定会出现。

  下一个AI独角兽将来自中国或欧洲

  现在我们看到,像BAT这些大型的公司,它们强调的是广告。我告诉大家,在人工智能时代,广告将不那么重要。我们都是人,我们需要和别人去交互,我们用手指操控手机,人工智能到来之后,这样使用手机的模式将会发生改变。

  新一波的人工智能浪潮即将到来,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掌控世界。

  比方说,在1984年的时候,我们谈的是IBM或微软。2004年的时候,我们谈的是中国移动。但是现在,我们可能谈的是百度还有腾讯。但是我相信未来,这个世界的发展并不是这样线型的,可能出现人工智能的跨越式发展。

  

  我们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个独角兽公司,商汤科技公司,这是我们的客户,也是我们的好朋友。它已经成为了1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了。仅用四年的时间,就达到了这样的估值。我相信下一个非常重要的独角兽公司,肯定是来自中国或欧洲,不是来自美国。

  美国虽然在人工智能方面投入很多,但是我觉得更多的新兴公司应该是来自中国和欧洲。看一下,像脸书这样的公司,90%的收入都是来自广告。像电信公司,像奥朗日这样,还有法国电信这样的公司,随着新一波技术浪潮的到来,也将灰飞烟灭。

  未来10年,AI的影响将无处不在

  未来新兴的趋势是什么?我相信,十年之后这个世界将截然不同。在我们现在这个会议室之中的所有人,所有的行业,在未来十年之后,都会受到人工智能的影响。我们相信,未来人工智能会无时无刻不让你感受到它的威力。

  

  对于传统的企业来说,我们看到主要会有四大劲敌:

  1、第一类公司就是数字化的领导者。

  它们可以远程控制这些客户的生活,并且从这些客户身上获得大量的利润。

  2、第二类是初创企业。

  它们会以颠覆性的方式服务自己的客户。

  3、第三类是IT公司、航空公司还有食品公司等等。

  比方说你要搭乘飞机,你想要安全的公司,你肯定希望它们整个的系统是安全有保障的。我们看到这个IT的供应商,将会给你提供统一的IT系统,供你使用。

  4、第四类是平台性的公司

  比方说像P2P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等等。相信现在大多数的企业,未来十年之后将会消失。当然,我相信作为一家公司的CEO,看待未来的时候,一定要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样的巨大变化。

  

  人工智能会变得无处不在。我们相信,未来很多原来难以触及的商品和服务都将变得大众化。人工智能也将会成为一种商品。以后,很多新技术都能让每个人轻松触及。我们可以把人工智能当作一种每个人都能接触的商品来看待。

  BAT等平台型公司或将消失

  我们还看到,人工智能在未来能远程控制我们的生活,相信它也会帮我们掌控生活。

  远程控制和控制之间有什么区别?所谓远程控制,就是非你本人的控制,比方说别人在后台控制你,但是所谓的控制就是你自己进行控制。我们在整个互联网上有搜索引擎,我们可以去搜索数据和信息,同时还可以有更多的掌控。

  便携式的人工智能指的是什么?比方说不论是哪一个终端,像你的手机,你将掌控它,比方说私有云的使用。当然了,比方说你在睡觉的时候,还会有人帮你进行搜索,不用你再去找百度了。在你睡觉的时候,还有人工智能帮你工作。

  

  我们同时看到,像癌症的识别等等,人工智能也可以帮你进行识别,还可以保护你的隐私。如果你不想让自己的信息泄露的话,人工智能可以想办法保护它,像你的顾问一样。

  所谓的远程控制,不是一个很便捷的使用方式,更多的是你自己掌控自己的生活。

  这样的便携式AI设备可能不会是现在这些企业生产的,因为你不会相信它们。第一个能够给你带来一些安全保证的,而且只为你而设计的AI设备,可能会采用月租式的商业模式。

  

  这些AI设备来替你进行搜寻,通过二进制的技术手段。它们才不管什么广告不广告,所以大家想想没有广告的世界会是怎样?想想现在靠广告赚钱的公司以后怎么办?未来会有两个变化,一个是机器学习,一个是深度学习。就是一种智力或智能的代理。

  看起来似乎挺智能的。现在有一些新的技术是根据我们的生物大脑技术而开发的。像这个公司发明的技术可以自己学习,像小孩子一样,看不同的房间,看不同的脸,做识别。不管是耳朵或者任何部位,只要是数据,都可以做。大家想想,假如说我们这个世界,比如说人脸识别的数据,变成了一般的货品化的东西,会怎么样呢?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第一个变化就是平台的结束。平台是什么东西?就是把一个人连到一个机器上,连到一个平台上,再连到其他的机器上,再连到其他的人。AI的出现,如果是便携式的话,估计现在你手里携带的AI已经开始找车带你回去了,因为你不想听我的演讲了。

  

  所以AI已经在给你做这些事情了。你要通过便携式的AI设备看一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司机,司机那里也有一个这样的设备。现在我们自己不可能有时间去做很多的工作。比如说你的便携式AI可以自动检测,检查这个司机的背景,有没有驾照,以前做过什么事等。

  现在你自己没有时间去做,所以你不会做,你得发信息,你得问,你得拍照片。以后这些便携式的AI设备,全都可以自动替你做。

  以后大家更多是直接做生意,会跳过平台,所以BAT这些企业估计都没了。大家以后不用自己去做搜索了,谷歌、百度,它们有非常强大的服务器,你上去搜,实际上你搜到的并不是真实的,实际上你搜出来的是百度、谷歌复制下来的世界,然后呈现给你看。实际上你搜到的是现实世界的复制品。

  未来你搜的是真实的世界,就不需要浪费时间去搜索,去买东西等等。很多事情不用你做了,你就可以开始娱乐消费了,以后会有很多的娱乐公司。

  亚马逊为什么这么成功?因为它让你的生活变得简单了。就像淘宝一样,你不想跑五个地方买东西,因为你没这个时间,你只要点几下就可以了。未来的AI机器可以替你自动做,唯一剩下的就是送货。

  

  大家想想,亚马逊以后就变成一个送货公司了。刚才我说的搜索公司,搜索引擎都变成了数据提供商。所以即便技术完全可行,这种便携式的AI设备也不会是现在的任何的一家大公司能做起来的。阿里巴巴、腾讯或者谷歌这种公司是不可能给你提供这种便携式的AI设备的,它们这么做就把自己颠覆了。就像微软拒绝免费提供所有的微软软件给手机用一样。

  谨记:要以最佳方式利用AI

  人工智能时代,人要发挥新的作用了。总的说来,有AI的世界,比没有AI的世界更好,你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但是对于个人来说,这是好还是不好?这个事情不是很清楚。我1月的时候去了达沃斯,艾瑞克组织了一个25人的讨论会。我们当时讨论了这个问题,即AI对个人来说是利还是弊,最终没有明确的答案。唯一明确的是什么?就是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怕AI,害怕AI会抢夺他们的工作,获取他们的财富,同时担心自己的孩子以后怎么办。

  

  以后我们会进入到人类增强智能的世界。到那天,给你一个便携式的AI你就可以做生意,可以控制你的生活。今天我们无法控制我们的生活,因为现在这些公司致力于追求自己利润的最大化,这是它们现在正在做的。但是,新的商业模式会出现。我觉得接下来的一万个新的企业里,一定有AI企业。

  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意义就是:AI肯定会影响我们的就业。这意味着你需要有新的技能。公司会改变,变得更加轻资产化,同时会有更多的新技术。到时候的工作将会跟现在完全不一样,但都是围绕人展开的。

  

  技术没有好坏之分。核技术好还是不好?但是我们并没有阻止它,人永远都不会阻止坏技术。我们以后一定会有AI,而且是大量的AI,所以我们要确保我们一定要以最佳的方式利用AI。我想对大家说,未来充满机遇。我给大家的建议是,你必须从今天开始,把握未来。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