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管理学院 | 吃灶糖,言好事

长春大学管理学院
2019-01-28 08:45 浏览量: 2750

腊月二十三,是汉族传统节日祭灶节,也是北方的小年。关于小年,历来有「官三民四船五」之说,其意为官家过腊月廿三,百姓人家过腊月廿四,水上人家过腊月廿五,而南方人大多过腊月廿四,无论哪天过年,人们辞旧迎新的愿望都是一致的。

小年是春节的序曲。如果说春节是中国人的狂欢节,小年则是狂欢节前夜的兴奋与忙碌:「祭灶」回顾过去一年的得失,「洒扫」清理家院的积尘,「忙年」期待新春的来临……

祭灶王

旧时每逢灶王上天之日,家家户户都要祭灶,唯恐得罪这位玉皇大帝派驻人间的使者。祭灶时,一面烧香磕头,一面口中念祷,请求灶王在玉皇大帝御前多讲好话,不讲坏话。祭祀者相信,供桌上所放的供品是给灶王爷吃的,只要将其灌足酒、使其吃饱饭,灶神吃了人的东西后自然嘴软,只好捡好事向玉皇大帝汇报了。此外,祭祀者还把烤化的饴糖抹在灶王爷画像的嘴上,目的是堵住灶神的嘴,使其无法说坏话。

因为灶王的奏报与人们的祸福有密切的关系,所以祭灶必须虔诚,并有所禁忌,不得触犯灶君老爷。过去人们习惯在灶门上,贴一副对联:“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这是人们寄托于灶王身上的希望。

送灶君上天,有一定的仪式。通常是先将灶君画像揭下,和元宝等一起焚化,以示恭送灶君上天。有的则用花花绿绿的纸糊成轿子,将灶神、纸马放入轿内一起焚化,以示灶君坐轿上天。有的将“灶君马”和《送灶君上天疏》以及秣一起送入灶内焚烧,表示送灶王骑马上天。还有燃起一枝马尾松,一边烧,一边口中念念有词:“一蓬青松一蓬烟,恭送灶神上西天”,也表示送灶君骑马上天。

吃灶糖

“岁暮方思媚灶王,香瓜元宝皆麦糖。粘口何需多如此,买颗先令小儿尝。”

灶糖又称关东糖、大块糖、麻糖,是古老的传统名点,即是年节食品又是祭祀用品(祭灶神),一年之中,只有在小年前后才有出售。

关东糖是用麦芽、小米熬制而成的糖制品,它是祭灶神用的,也有人说它是用白糖加淀粉加水加淀粉酶酿熬而成。清人写的《燕京岁时记》中记载:清代祭灶,供品中就有“关东糖”、“糖饼”,关东糖在东北的农村、城市里,大街小巷、街市上,都有小贩叫卖:“大块糖,大块糖,又酥又香的大块糖”。乳白色的大块糖,放在方盘上,一般有三寸长,一寸宽,扁平,呈丝条状,新做的大块糖,放在嘴里一咬,又酥又香,有粘性,有一种特殊风味。

编辑:

(本文转载自长春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