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年俗,才有年味

长春大学管理学院
2019-01-26 16:07 浏览量: 3220

MBAChina网讯】春节,中华民族岁时节中最有意义的节日。是全家团圆的过程,是享受传统文化的过程,浓浓的年味,温暖着每一个家庭,温馨着每个人的心。

北方的年俗文化中,约定俗成地流传着这样的口头禅,“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买豆腐,二十六割年肉,二十七杀年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守一宿,大年初一走一走”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人觉得,过年没有小时候的气氛,年味一年不如一年,我们长大了,然而年俗却被简化了,那年味是什么呢?

记忆里,年味是绿皮火车上的春运慢生活,是全家围坐在一起的热乎劲儿,是街头巷尾爆竹声声里的烟火味儿,似乎一切都充满了仪式感......

现如今,年味是随手复制粘贴的新春祝福语,饭桌旁对抢红包乐此不疲的低头族,打麻将取代走亲戚成为过年的消遣,守岁、压岁钱、拜年距离我们越来越远,多了一种所有人在乎的形式感。

网络的快速发展,新年俗的不断变更,在“变”与“不变”之间,未来的我们是否还能忆起新年的味道。

在你的家乡,是否还保留着传统年俗,用最富有情感的文字,展示家乡不一样的风味年俗。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