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腊八记得喝粥

长春大学管理学院
2019-01-13 08:26 浏览量: 3305

MBA中国网讯】

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

侵凌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

纵酒欲谋良夜醉,还家初散紫宸朝。

口脂面药随恩泽,翠管银罂下九霄。

唐·杜甫——《腊日》

腊八简介

腊八节,俗称“腊八”,是指农历腊月(十二月)初八这一天。腊八节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的节日,因相传这一天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佛陀耶菩提下成道并创立佛教的日子即农历十二月初八,故又被称为“佛成道节”。

各地风俗

陕西 腊八粥熬好之后,要先敬神祭祖。之后要赠送亲友,一定要在中午之前送出去。最后才是全家人食用。吃剩的腊八粥,保存着吃了几天还有剩下来的,却是好兆头,取其“年年有余”的意义。如果把粥送给穷苦的人吃,那更是为自己积德。 有些不产或者少产大米的地方,人们不吃腊八粥,而是吃腊八面。用各种果品、蔬菜做成臊子,把面条擀好。到腊月初八早上全家人一起吃。

江浙 江苏人吃腊八粥分甜咸两种。腊八粥里要加入茨菰、荸荠、胡桃仁、松子仁、红枣、栗子、木耳、青菜等。如果是咸粥的话,在里面加入青菜和油即可。浙江人煮腊八粥则一般用胡桃仁、松子仁、莲子、红枣、桂圆肉、荔枝肉等,香甜味美。据说,这种煮粥方法还是从南京流传过来的。

西北 腊八节在陕北高原,熬粥除了用多种米、豆之外,还得加入各种干果、豆腐和肉。吃完以后,还要将粥抹在门上、灶台上及门外树上,以驱邪避灾,迎接来年的农业大丰收。而且,腊八这天忌吃菜。如果这天吃菜的话,庄稼地里就会杂草多。腊八这天人们除了吃腊八粥,还得用粥供奉祖先和粮仓。

雍和宫的腊八粥

雍和宫是北京著名的喇嘛庙。清朝时,这里每年都要举行腊八盛典。到了清代,喝腊八粥之风已普及全国各地,北方尤甚,其花样之多,排场之大,令人叹为观止。当时的皇宫几乎已视之为“圣物”。现在北京城内着名的大寺院雍和宫里摆着的大铜锅,就是一个“铁证”。  这口大铜锅,大得吓人,宽得惊人,深得怕人。令人看了,无不咋舌。这恐怕是世界上仅存的最大铜锅了。这口大铜锅,就是清代皇帝为了熬腊八粥而令人专造的。这口铜锅是有来头的。原来雍和宫是清代康熙皇帝第四个儿子胤祯的府邸,称为雍王府。胤祯用阴谋夺取帝位入主皇宫以后,就将雍王府改成了行宫,故称“雍宫”。胤祯定年号为“雍正”。这个大阴谋家为了笼络人心,就命人铸造了这口大铜锅,从他继位的第三年也就是1725年起,每逢腊八,就以敬佛为名,用这口大锅熬煮腊八粥,并请喇嘛诵经,然后供佛并将粥分别赏赐各王公大臣食用。此后,几乎形成了一种大典的仪式,十分隆重。每年一进腊月,清廷的内务府就要准备好各种熬粥的原料,原料配比有定数,而且要根据火候需要按顺序下锅,十分讲究。所以,熬出的腊八粥不仅非常好吃,而且色泽鲜美。

历史传说

NO1.据说当年朱元璋落难在牢监里受苦时,正值寒天,又冷又饿的朱元璋竟然从老鼠洞刨出一些五谷杂粮。他把这些东西熬成了粥,因那天正是腊月初八,他便称这锅杂粮粥为腊八粥。后来他平定天下,为了纪念那个特殊的日子,于是把这一天定为腊八节,把那天吃的杂粮粥正式命名为腊八粥。

NO2.腊八节来自“赤豆打鬼”的风俗。传说上古五帝之一的颛顼氏,三个儿子死后变成恶鬼,专门出来惊吓孩子。古代人们普遍相信迷信,害怕鬼神,认为大人小孩中风得病、身体不好都是由于疫鬼作祟。这些恶鬼天不怕地不怕,单怕赤(红)豆,故有“赤豆打鬼”的说法。所以,在腊月初八这一天以红小豆、赤小豆熬粥,以祛疫迎祥。

NO3.腊八节出于人们对忠臣岳飞的怀念。当年,岳飞率部抗金于朱仙镇,正值数九严冬,岳家军衣食不济、挨饿受冻,众百姓相继送粥,岳家军饱餐了一顿百姓送的“千家粥”,结果大胜而归。这天正是十二月初八。岳飞死后,人民为了纪念他,每到腊月初八,便以杂粮豆果煮粥,终于成俗。

祭祀

先秦的腊祭日在冬至后第三个戌日。

南北朝以后逐渐固定在腊月初八。

唐宋时此节又被蒙上神佛色彩。

明清的敬神供佛更是取代祭祀祖灵、欢庆丰收和驱疫禳灾,成为腊八节的主旋律,许多人家自此拉开春节的序慕,“年”的气氛逐渐浓厚。

愿这幸福永远常伴在你“粥”围,

开心永远紧跟在你“粥”围,

甜蜜永远依偎在你“粥”围,

幸福永远围绕在你的“粥”围!

祝您诸事”粥“全!

来源:管理学院

编辑:陈烨滢

审核:王新欣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