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教育部回应!大学生开学返校后是否隔离14天

华中师范大学
2020-02-13 10:48 浏览量: 3383

MBA中国网讯】昨天下午3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等有关工作情况。

大学生从全国各地返校,返校后是不是需要先隔离14天?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各地高校延迟开学,要进行错峰错区域错层次开学。当学生到达学校之后,分不同情况进行隔离观察:严重地区、有症状同学需要隔离,其他地区同学每天量体温、不需要隔离。↓↓↓

王登峰:

从返校大学生来讲,目前教育部已经明确要求各地要延迟开学,在开学时我们主要是抓住三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是开学的环节,推迟开学以后,要进行错峰、错区域和错层次的开学。错区域就是疫情严重地区和其他地区要错开时间,错层次就是大学,包括高职高专、中专和中小学也要错开,因为中小学基本是在属地范围内,而大学包括中职和高职都有跨省的流动,所以这是一个错层次的开学。错峰就是在同一个地区错开不同时间来开学。

第二个环节是开学的过程或者是返校的过程,我们首先要确保返校过程的安全、有序、错峰。

第三个环节是等学生到达学校之后,对于来自不同地区的学生,可能要采取不同的措施,每一所学校都要按照统一的部署和要求进行消杀方面的准备。

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和确诊病人有过接触的,包括有咳嗽发烧症状的同学,可能要进行单独的隔离,其他的同学每天要测量体温,要随时关注他们身体状况的变化,这些不一定需要隔离。

来自湖北疫区的同学,首先这些同学在返校之前要按照湖北武汉当地实际的要求,比如湖北或武汉的人什么时候能够离开到全国各地去,我们湖北籍的学生要到外地上学首先要符合湖北当地的要求。比如他所在的学校提前开学了,但是当时还没有解除对湖北或者武汉的人员流动的管制或要求,他们就要留在原地。等他们从湖北回到各自学校之后,也要进行单独的隔离。

其他地方到武汉去上学的同学也是同样,在武汉地区还没有解除人员流动管控时,也不能够过去。谢谢。

教育部:高校可适当减免实习学分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针对寒假期间大学生实习已经作出“三停”的要求,要求高校实际情况可以作出适当减免实习学分的政策。毕业季按照每年惯例应该是6月、7月才进行,会密切研判形势,适时作出关于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时间要求。

教育部:预计今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有874万,同比增长40万,预计今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教育部:未就业学生可户档暂留学校两年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目前已采取四项措施:一加强网上就业服务,暂停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活动,大力推进网上就业服务。网上签约、办理就业手续;二是大力拓宽就业渠道,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三是着力强化重点保护,对贫困、残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四是适当延长择业时间,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2年,待落实工作单位后再办理手续。

在疫情防控期间,怎么保证大学的在线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相关课程不是为应对疫情临时仓促制作上线的,而是这几年来我们精心组织、精心培育、精心遴选的好老师的好课↓↓↓

吴岩:

2月4日,教育部发布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对高等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作出了9条措施安排。

第一,我想特别强调的是,我们推出的22个线上课程平台的2.4万门课程不是为应对疫情临时仓促制作上线的,而是这几年来我们精心组织、精心培育、精心遴选的好老师的好课,应该说这些课是有质量保障的。

第二,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我们特别不提倡、不鼓励、不希望、不建议各高校在疫情期间要求每一位老师都要制作直播课,这是我们特别不希望、特别不建议的。

编辑:张珊

(本文转载自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