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格点场论大会再次来中国!10年前在北大,这次在华师!

华中师范大学
2019-06-28 11:23 浏览量: 2794

MBAChina网讯】6月25日,为期一周的第37届“格点场论”国际会议(Lattice 2019)在华中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球二十多个家国家和地区的350多名研究人员,以大会报告、专题分会报告及墙报等形式,主要围绕格点量子色动力学方面的研究议题,交流探讨近期格点场论领域中的重大成果和进展。

会议现场

国际格点场论会议每年在不同的大洲举行, 迄今已举办了36届。第37届世界格点场论年会由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这是国际格点场论会议第二次在中国举行,第一次是10年前由北京大学主办。

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致辞

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在致辞中表示,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始源于1903文华大学物理系,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汇集了一批知名专家学者,也形成了学术研究的华师特色。学院研究成果突出,尤其是实施“特区”建设以来,以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理论物理为代表的科学研究迅速进入国际前沿领域,在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方面成果显著,已逐步发展为国际“高能核物理”研究重镇。国际格点场论大会是世界物理学领域的高端盛会,学校能承办此次会议,倍感荣幸,这既是组委会和学界对我校粒子物理研究所格点场论研究团队的高度信任,也是对学校物理学学术影响力的高度认可。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国际格点场论会议为格点场论领域内最高级别会议,与国际“夸克物质会议”(Quark Matter)在重离子碰撞物理领域内和国际“高能物理会议”(ICHEP)在高能物理领域内的地位相当。会议主要讨论内容为格点量子力学色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属于高能物理、粒子物理与核物理领域,同时该方向的研究与超级计算的应用密切相关。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丁亨通教授

目前人们认为物质最小的组成单元是夸克和胶子。然而自然界中并没有发现自由的夸克和胶子。描述夸克和胶子强相互作用的理论是量子色动力学(Quantum Chromo Dynamics, QCD)。QCD表明强相互作用具有渐进自由和色禁闭的性质。因此在真空状态下,夸克和胶子不能被分离开在较大的范围内自由运动,一直被束缚在强子袋中即夸克禁闭。

Edwards Robert 教授

研究真空下的夸克紧闭及在极端高温高密下的夸克退紧闭涉及到量子色动力学非微扰的物理,属于国际高能物理前沿基础科学领域,它和早期宇宙学、天体物理都有着密切的联系,也是一个人们广泛关心的问题。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苑长征教授

格点量子色动力学是诺贝尔奖得主K. G. Wilson在上世纪70年代提出的解决夸克禁闭难题,研究QCD非微扰、长程物理的重要理论方法。它是从第一性原理,也就是从头开始计算,不需要任何参数,只需要一些基本的物理常量,就可以得到体系性质的原理而出发的方法。此方法是将时空离散化,基于费曼路径积分,系统地包含了强相互作用所有微扰及非微扰性质,并利用了蒙特卡罗数值模拟手段。

Francis Anthony Sebastian 教授

格点量子色动力学研究需要大量的计算资源, 涉及到高性能计算的各个方面,同时格点量子色动力学研究的需求也促进了现代超级计算机的发展,例如美国IBM公司深蓝系列超级计算机最早的原型便是专门为格点量子色动力学研究而设计的高性能计算机 QCDOC。

Gottlieb Steven 教授

随着超级计算机的发展,从第一性原理出发的格点QCD数值计算方法在国际上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来研究QCD 禁闭及其相结构等长程、非微扰物理。同时随着国内E级超算的蓬勃发展,开展这方面的研究也有助于我们提升运用超级计算机、处理大数据的能力。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梁剑教授

华中师范大学先后从欧美引进20余名高能核物理方面高端人才,其中国家人才计划项目入选者7名,有高能核物理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在硬探针信号、集体运动和强相互作用物质相变临界点寻找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正逐渐成为国际高能核物理研究重镇。

去年,学校自筹经费建设的核科学计算中心正式运行,第一期的GPU集群于2018年入选了全球最快的500套计算集群(Top 500),主要用于格点场论模拟,在强相互作用物质相图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中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