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 | 对话“荆楚社科名家”马敏教授:从两张“小纸条”说教育的初心

华中师范大学
2019-01-14 09:31 浏览量: 3574

MBAChina网讯】1月11日周五晚,湖北新闻频道播出了新一期的《长江教育访谈》。本期节目邀请到了湖北省社科联主席、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马敏,他师从中国近代史学界之泰山北斗章开沅先生,他们二人都是“荆楚社科名家”,也都对教育的初心有着自己的见地。

01

学生替老师领奖

师生二人有着怎样的故事?

2018年底,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这个奖相当于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本届只有两位获得者,含金量杠杠的!

历史学界泰斗、史学大家章开沅先生获得了这一人文社科领域最高荣誉,前去代替他领奖的是他的弟子马敏。师生二人到底有怎样的教育故事?

02

新鲜事:一代大家

也会给学生传“小纸条”

马敏教授最初走上史学研究的道路,与章开沅先生是密不可分的。本科期间由于上了一节章先生的课,马敏被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开阔的学术思维深深打动。于是“一不小心”跟着他一路读到了博士,马敏与章开沅先生一辈子的师生之交让人留恋,令人神往。为什么说马敏的一生被章开沅先生塑造和改变?这与章老先生在不同时期递给学生的两张“小纸条”不无关系。

纸条一

纸条二

这是在劝勉学生:要只争朝夕,抓紧时间,投入到学习和研究中并且要从人格、品质、道德、信念开始,先做人,后治学。

03

回忆录:两段神奇的“插队”经历

土插队——

40年前,马敏教授在四川凉山彝族地区当过两年半的知青。40年后,他再次回到那里竟被当年的学生一眼认出,学生亲切的用曾经吃不起的腊肉招待他,触动了老师的心灵,师生相拥而泣,这是教育对人的改变。

洋插队——

马敏教授于1989年至1997年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和牛津大学做访问学者。这段经历使其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了解世界的发展并应用于日后治校办学的过程中。

教育的初心就是培养人,塑造人,改变人,马敏教授的一生被章开沅先生塑造和改变。而同时,他也依托于更宽的教育视野,更新的教育理念,改变着更多人。

04

高等教育要做到哪四个回归?

05

座右铭:在人生的

每个阶段做最好的自己

如马敏教授所言回归教育的初心。说到底,就是做最好的自己,最朴素的话语道出了教育的真谛。做学生,就泛舟书海好好读书;做老师,就孜孜不倦教书育人;当校长,就办好大学做出成绩。

要做,就做到极致。这也是一个教育家毕生经历的注脚,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只有不忘初心,才能让教育回归本质。只有回归教育的本质,才能走得更远。只有遵循成长的规律,才能“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