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子新语 | 农家学子很委屈?听听她怎么说

华中师范大学
2018-12-24 11:30 浏览量: 2441

华中师范大学首届

“桂子新语”研究生演讲比赛

二等奖获得者

赵鑫凤——

农家学子不委屈

个人简介

赵鑫凤,四川蒲江县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17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一等奖学金。

获奖感言

本科期间我曾多次在学生会组织校级演讲比赛,但是没有想到研究生期间我会有机会作为选手参加比赛。虽然比赛的准备时间很短,但是令人惊喜的是所有十组选手都表现出色。从他们的演讲中,我真切感受到作为华师的一员,作为中国一员,我辈学子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真正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拼搏的青年学子。

作品内容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今天的四号选手赵鑫凤。今天我站在这里其实是想代表两个农村学子发声,说说他们的委屈。

第一个学生很调皮但他又是最聪明的,他的数学成绩永远是年级第一,他的字永远是班级最好。那一年,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县城的初中,但他寡居的母亲望着他渴望的眼神,终究还是摇了摇头,他躲在田间哭了一晚上,第二天便背上斗篷学着做一名泥瓦匠。

第二个学生很懂事,他的手特别巧,能够将小木棍粘贴成飞檐斗拱的阁楼。然而高一那年,他的父亲出了车祸,一场特别严重的车祸,直接断送了他的求学之路。

作为农家学子,这两个学生都特别委屈,第一个学生说:我的家庭还在为温饱而奋斗,我不敢奢求上学了;第二个学生说:虽然我的家庭不愁温饱,但是却经不起一丝风浪,我也不敢奢求上学了。这第一个学生便是我的父亲,那是1983年,他13岁;第二个学生是我的堂哥,那是1999年,他15岁。

而我也是一名农家学子,我委屈吗?我也委屈!我的委屈来源于一个词,一个我曾经听我的长辈说过无数次的一个词——“刨食”,他们说:“我们农民就是在地里刨食。”大家也都知道,这个词用来形容人总感觉不恰当,但对于辛辛苦苦挖地种粮食的农民来说,这个词却又是如此贴切。它卸下我们所有的自尊,赤裸裸面向一个现实——贫穷!那些年农村家庭要为温饱而奋斗,农村学子不敢奢求上学,那些年,农村家庭或许已经不愁温饱,但生活却经不起一丝风浪。是土地的贫瘠注定了他们家庭的贫瘠,而家庭的贫瘠注定了他们求学道路的贫瘠!

但是今天,如果你走进我的家乡,走进我们这个小小的县城,你会发现我所说的那些已然成为过去:实际上,早在2000年我们县城就开始引种柑橘和猕猴桃,2007年,蒲江猕猴桃获得“首届中国成都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2008年,蒲江丑柑获得“中华名果”称号。2010年和2015年蒲江猕猴桃和丑柑分别受到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我们建起了“10万亩猕猴桃产业示范基地”,拥有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民的生活得到了质的飞跃。我们这个小小、落后的县城靠着这些水果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道路,一条越来越富强的道路,一条农家学子越来越坚实的求学道路。

而这些改变,这些成果,我想应该归功于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我们的科研机构。我们都知道,自1978年起,我国农业生产方式发生了改变、农村经济结构更加多元,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也始终关注农村,关注农民。2006年,我们县城的农业公司遇到了招商骗局,进退维谷,那时我们引种的猕猴桃品种受到国外专利保护,并不能给农民带来切实的利益。而那一年,武汉植物园的钟彩虹老师带着他的团队到了我们县城开始研发、引种我们中国自己的猕猴桃品种,十年辛劳,蒲江猕猴桃誉满中华。而我也深深记得2007年的暑假,我第一次进了我们乡政府大楼,我好奇又胆怯地躲在三楼会议室窗外,看着“田教授”给我父母,给我家乡的叔叔阿姨进行技术培训,那也是我第一次见到“教授”。也正是那次培训,让我父母下定决心听政府的号召,开始全面种植猕猴桃。我曾经思考,为什么我们家乡的猕猴桃要叫做“金艳”、“红阳”?现在看着家乡的变化,我明白了,这些小小、酸酸甜甜的水果承载的就是农家希望,一如那金艳艳、红彤彤的朝阳!而这些希望代表的不仅仅是农村的经济面貌,还是农家孩子的一生。

2013年我刚步入大学一个月,父亲去世了,家里债台高筑,我担忧着自己会不会像我父亲,我堂哥一样断了求学道路回家打工。但是,今天我能够站在这里,大家也知道我担心的事情没有发生,我的母亲可以靠着土地供养我上大学。我感谢我的母亲,也感谢国家对农业的重视和对农民的关怀,使得农民可以靠着土地去追求更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而一个国家给她的农民、给农家学子最大的礼物莫过于此。如今,在我家乡,做一名农家学子不委屈!

当然,我们也该看到中国的农村发展还很不全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还有很多学子依旧饱含“委屈”。在不久的将来,社会发展的这副重担终究要交到我们手中,我希望当我们担起这副重担的时候,我们能尽最大的努力去推动中国乡村发展,使得所有中国农村学子不再感到委屈,使得所有中国农村学子因生长于中国农村而无比骄傲,无比自豪!

/ 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 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专访 | 青春作伴,“艺”往情深 —— 音乐学院研究生会主席马璐瑶/ 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

本文编辑 | 蒙江

责任编辑 | 陈丹丹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