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出没请注意!华中师大本周学术活动大盘点!

华中师范大学
2018-12-21 23:59 浏览量: 3679

转专业考试、四六级、考研......

繁忙的十二月里

学术大咖齐聚桂子山上

高端会议论坛如火如荼

近期又有哪些学术活动?

就让小诗为你介绍吧

1

“海关与近代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12月15日,“海关与近代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桂苑宾馆一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覃红、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朱英教授、亚洲研究院院长滨下武志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朱英教授致辞,指出海关与中国的发展关系密切,海关问题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在海关史的研究当中,可以尝试从新的角度去思考,“海关史研究应该在原有的基础上深化,研究过程中要跳出海关,以新史料、新方法和新视野去探讨。”

我校亚洲研究院院长滨下武志作《海关资料研究的三个循环——近代的新资料与新方法》演讲报告

滨下武志表示,武汉历史资源丰富,在海关研究中有着重要的地位。他认为融合其他学科知识和建立新的海关资料对深化近代海关史的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海关史和海关文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吴松弟作《的内容及其价值》演讲报告

会议现场

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由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亚洲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主办。来自厦门大学、复旦大学、韩国延世大学等国内外三十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文博单位以及编辑部的专家学者将围绕“海关与近代中国”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会议合影

有删节详细内容点击链接:“海关与近代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2

国内外专家学者研讨俄国村社制度与地方自治

12月16日,由我校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国际基层与地方治理高端论坛暨俄国村社制度与地方自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校召开。

来自俄罗斯科学院地理研究所,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吉林大学,黑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以及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农村研究院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戈尔·克里斯托弗罗夫、尹娜·加巴捷娃分别介绍了俄国农民的需求以及在新村改革中农民的参与,以大历史的视角阐述俄国农村社会的变迁。张广翔教授、黄振华副教授、胡平江研究员以村社为主体,用不同的分析框架比较中俄不同历史时期地方治理的有效性以及对当代的启示。

奥尔加·格莱泽教授以俄罗斯现代乡村状况为基点,对俄罗斯部分地区的乡村自治组织发展特点进行了阐述。

尹琳娜·特罗苏克教授基于乡村发展调查及地方政府的工作评估,阐述了俄罗斯乡村的社会经济及区域多样化问题。郝亚光副教授基于中国台湾地区基层治理的实践与逻辑,提出了选举型治理的概念。张大维副教授认为,乡村振兴是个复杂和系统的治理功能,因此,强化优势治理,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进程。

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将大力推进学术交流的国际化,以国际基层与地方治理高端论坛的交流平台建设为契机,举办一系列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议合影

有删节,详细内容点击链接:国内外专家学者研讨俄国村社制度与地方自治

“湖北文学理论与批判研究丛书”出版座谈会举办

12月16日,由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主办的“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丛书”出版座谈会在科学会堂301会议室举行。

湖北省文联主席、著名作家刘醒龙,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朱训集,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武汉大学资深教授於可训,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长江文艺评论》副主编李建华,武汉市文联秘书长、湖北省作协副主席李鲁平,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出席开幕式。文学院、出版社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会。

湖北省文联主席、著名作家刘醒龙致辞

陈厚丰在致辞中表示,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丛书的出版和发行是我校发挥自身优势,为繁荣和发展文学社会科学,服务地方文化发展和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做出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从事编辑出版的同志也要再接再厉,奋发努力,出版更多的精品力作,为华师一流学科建设、湖北文学的发展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武汉大学资深教授於可训致辞

於可训代表文艺批评家协会对丛书的出版和发行表示祝贺。他将湖北省文艺理论批评形容为“三峡工程”,并鼓励华师研究机构将文艺理论和批评工作做得更加尽善尽美。

苏晖老师代替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主任胡亚敏致辞

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教授胡亚敏表示,参与和推动湖北文化建设,是中心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关注湖北的文学活动,推进湖北文学和文化的健康发展,是出版这套丛书的主要缘由。她介绍说,对湖北文学的新发现和再认识是该丛书的重要任务。在研究对象上,既注重大家之作,又不偏废对新生代优秀作品的推举;在研究范围上,所关注的不仅是小说,也包括诗歌和影视剧作,随着文学边界的拓展,可能还会进入更为广阔的文学和文化活动领域。

座谈会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分为丛书作者介绍编写情况、丛书责任编辑介绍编辑情况、文联和作协代表谈阅读印象和评论家发表学术观点四个环节展开讨论交流。

“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丛书”由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组织编撰。《小说林中的动物——李传锋小说研究文集》《从〈凤凰琴〉到〈天行者〉》《同时代人:诗意的见证》《张光年文学研究集》《湖北中青年实力派作家群体研究》已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相继出版。

合影留念

国内外专家学者研讨教师发展与教师教育政策

12月17日至18日,“多元视野下教师发展与教师教育政策”学术研讨会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课程与教学所所长William H.Schubert.教授、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碧武研究员、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操太圣教授,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出席开幕式。来自厦门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国内外多所高校教育学院院长及其研究团队与会。

黄晓玫在简要回顾我校历史和展望新时期学校发展定位的过程中,强调了教师教育特色对于我校的重要意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黄晓玫指出,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面临新的任务和责任。围绕教师问题的学术研究必须直面问题,在全球化背景下探索本土化路径。

黄晓玫书记致开幕词

主旨发言环节,William H.Schubert教授从教师教育与教师学习方面展开论述。他基于多个理论流派关于课程的主要观点,阐释了这些理论对理解教师教育与教师发展的若干启示。李碧武在《信息化时代教师专业发展》报告中,提出在注重“融合”与“创新”的新阶段,教师信息素养的养成和核心能力建设的有效途径。操太圣建议,教师教育政策标准的设定要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理念,强调历史与文化的多样性,并以此形成特色。我校教育学院雷万鹏教授基于湖北省的实地调研,分享了《变革时代的教师教育政策实证研究》,从“教育从优,优者从教”的视角分析了教师禀赋及生源选拔的重要性。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教授

William H.Schubert讲话

讨论交流环节,专家学者围绕“教师学习与教师专业发展”“教师薪酬、教师流动与教师激励”“公平质量视野下教师教育政策” “本土化与教师教育发展”四个议题展开交流。

南京大学教授操太圣讲话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教育学院主办。会议旨在分享各国各地区教师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经验,构建对教师教育问题的多元化理解,搭建一个多元视野下的教师发展与教师教育政策的国际化平台。

合影留念

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12月18日上午,我校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马余刚院士、叶朝晖院士、张焕乔院士、赵光达院士等专家学者出席,校长赵凌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周代翠老师主持会议

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院士主持报告会

本次会议由周代翠老师和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院士主持。会中,施梳苏教授汇报了高能重离子实验研究进展,袁兴博副教授汇报了粒子物理研究进展。

参观核科学计算中心

参观硅像素径迹实验室

会后,诸位专家学者参观了核科学计算中心和硅像素径迹实验室,并合影留念,本次会议圆满完成。

合影留念

粒子物理研究所成立40周年纪念会

12月19日,物理学院在科学会堂举行粒子物理研究所成立40周年纪念会,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所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我校校长赵凌云和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我校校长赵凌云致辞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致辞

会中,粒子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蔡勖回顾了粒子所发展历程,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马余刚院士介绍了高能核物理实验现状与未来,粒子所校友清华大学庄鹏飞教授介绍了高能核物理理论现状与未来。随后,粒子所校友黄梅、邢宏喜作出报告。会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本次纪念会圆满完成。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这么多学术盛宴、荣誉落定

让小诗目不暇接

接下来桂子山上还有许多学术活动

敬请期待!

【推荐阅读】

尊崇大师、追随大师、学习大师:祝贺章开沅先生荣获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仪式举行

黄晓玫书记在章开沅先生荣获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祝贺仪式上的贺词

专家学者齐聚华师,为乡村振兴助力

华中师大宣传部舆情与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赵颖 莫宏宇 叶小蕤 高梦薇

图片:华大图片

文字来源于华大在线,略有删改

投稿邮箱:huadaguanwei@163.com

欢迎大家积极来稿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