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推动乡村振兴高端论坛顺利举行

华中师范大学
2018-12-20 13:04 浏览量: 4298

MBAChina网讯】12月18日,推动乡村振兴高端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近百位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全省农业农村部门的干部齐聚桂子山,共议乡村振兴,积极为中国乡村发展建言献策。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刘晓鸣,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黄国斌,湖北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刘仁樵,湖北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王新祥,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副校长彭南生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湖北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蒋大国主持。

湖北省原副省长、现湖北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蒋大国主持开幕式。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赵凌云致辞

赵凌云在致辞中表示,乡村振兴是党在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三农”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已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乡村振兴高端论坛在这一关键时刻举办,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长期以来,华师始终聚焦国家战略,对接地方需求,广泛深入到中国农村的最基层开展“三农”研究,形成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思想和广泛社会声誉的研究成果与研究报告。今后,学校将进一步依托湖北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农村研究院等平台,努力打造研究队伍,产生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供湖北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借鉴参考。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鸣致辞

刘晓鸣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关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此次论坛对凝聚我省“三农”社会共识,凝聚社会资源、人才资源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湖北省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出台了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的一号文件,并以此编制了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乡村振兴是大家的事,众人拾柴火焰高。”刘晓鸣表示,在高质量推动湖北省农业农村发展的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到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充分利用好社会资源和人才资源,助推湖北省乡村振兴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宣读

“推动乡村振兴高端论坛”获奖论文表彰决定

为凝聚社会资源,吸引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研究,创造优秀的科研成果,论坛组委会面向全国开展了推动乡村振兴高端论坛征文活动,共有35篇论文获奖。彭南生宣读了表彰“推动乡村振兴高端论坛”获奖论文的决定。他说,征集的论文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到实施主体、路径,平台与体系的构建,政策与法律保障等角度提出了全新的观点和思路,对推动湖北乃至全国乡村振兴建设有启迪和指导作用。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作主旨发言

肖伏清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解决一切农村问题的前提,也是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机制,并据此阐述了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产业振兴的三个目标和布局,推进产业振兴的六大举措和辅助产业振兴的三大政策。他倡议,“三农”工作者将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新的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信心、更有力的举措谱写新时代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启臻

作《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路径与方法》报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城乡社区社会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赵曼

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湖北新东计划的建议》报告

华中师范大学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荣卓

作《“三治”融合:新时代乡村有效治理的体系与路径》报告

安徽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大学中国三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安徽大学农村改革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德元

作《关于金寨光伏扶贫的调查与思考》报告

主题发言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中的政治、社会与文化发展” “乡村振兴中产业和经济发展”两个主题展开研讨。期间,朱启臻教授、张德元教授、赵曼教授、李长健教授等分别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路径与方法、乡村振兴的机制与政策的健全、乡村振兴的人才与法制的保障、乡村振兴资源的互动、乡村振兴环境的治理、乡村振兴的组织形态、经营体系的构建等方面提出了具有一定理论深度和实践操作性强的建议。

与会专家合影

本次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湖北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