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促发展 艰苦奋斗铸辉煌——华中师范大学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开篇语

华中师范大学
2018-12-14 21:03 浏览量: 3114

MBAChina网讯】

华中师范学院校门

更名为华中师范大学后的校门

华中师范大学如今的北校门

改革开放促发展 艰苦奋斗铸辉煌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开篇语

从1985年学校由华中师范学院更名为华中师范大学,到2005年进入教育部“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从2009年成为“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再到2017年列入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里,华中师范大学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一代代华师人以光荣的革命传统、深厚的爱国传统、严谨的学术传统和大爱的育人传统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篇章,创造了一个个无上的荣光: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重大荣誉;获批全国首批博士硕士授予单位、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家重点学科、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等重大平台;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等重大教研成果;获得百优博士论文、全国“挑战杯”竞赛特等奖、“创青春”创业大赛金奖等重大人才培养奖项。

国家文科基地中期验收

2018年华中师范大学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

四十年春华秋实,桃李芬芳

求实创新,立德树人,这是华中师范大学的校训,更是华师人安身立命之本。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气息浓郁的华中师范大学讲师荟萃,才俊汇聚,用爱和奉献投身教育,培育英才。张舜徽、高原、章开沅、邢福义、张景龄、刘连寿等老一辈学人,始终坚守在教书育人第*,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大师们深邃的思想、严谨的学风,丰富了百年学府的人文精神,潜移默化影响着后辈学者,更感召引领着一代代青年学子的成长。大爱桂子山,桃李满天下。从长城内外到异域他邦,无数华师校友传递着母校深厚的底蕴,建功立业于五湖四海,创造出一个又一个骄人业绩。

张舜徽先生在工作中

张景龄先生指导学生做实验

刘连寿先生在课堂给学生上课

77级地理系毕业生合影

四十年潜心治学,争优竞强

忠诚博雅,朴实刚毅,这是华中师范大学的精神,更是华师人做人治学的标准。“师范大学不仅可以做大学问,而且可以做得很好。”华师文科学者,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努力创建一流的文科。华师理工科学者,厚积薄发,紧盯前沿,后来居上,努力打造高水平的理工科。华师体音美学者,发挥优势,敢于突破,出奇制胜,努力打造有特色的术科。

1980年代美术系的画展

上世纪90年代音乐系老师在简陋的琴房教学

2018年第三届“桂子山音乐节”开幕式

四十年担当使命,服务社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华师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强化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识,在推动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农村问题专家坚持“顶天立地,理论务农”,持续推动着我国三农事业发展进步;教育信息化专家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教育精准扶贫之花开遍全国老少边穷地区;农药学家几十年如一日埋头实验,潜心研制出了一个又一个环保急需的绿色农药品种……

1980年代的教室

现代化多媒体教室

近年建设的“智慧教室”

四十年海纳百川,传承文化

“仰望星空,立言立功……”这是《华中师范大学校歌》的歌词,更是华师人广收博采、文化强校的心声。华师人既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又汲取了西方文化的养分,更弘扬了革命文化的传统。在此基础上,华师逐渐形成了以博学、博爱、博雅为主要内涵的大学文化,不仅教育和影响着在校学子,更引领着社会风尚。圣兵爱心社、洋雷锋志愿服务队……把华师大爱传遍世界每个角落,带给社会一个又一个温暖和感动!

第一届教师节暨更改校名大会

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华中师范学院80级学生开学典礼

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因为改革开放,华师的发展才如此精彩;因为艰苦奋斗,华师的成就才如此辉煌!走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站在“双一流”建设新的起点上,华师人将以更加开放包容、自信从容的心态放眼世界,憧憬未来!让我们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华师梦、教育梦、中国梦的指引下,共同努力,不懈奋斗,一起续写百年学府新的辉煌!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