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大:桂子山上的“黄埔一期”开班了!

华中师范大学
2018-10-22 11:48 浏览量: 3290

MBAChina网讯】10月20日上午,由教育部思政司主办的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班在华中师范大学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开班。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孔祥恩,湖北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二级调研员向红欣,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党委副书记覃红出席开班仪式。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建统战处、湖北省委高校工委组织处、华中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开班式。

开班仪式现场

黄晓玫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致欢迎辞。黄晓玫表示,基地将严格按照中组部、教育部和湖北省委的工作要求,紧扣“实训基地、教创基地、调研基地、合作基地”的发展定位,力争构建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相适应,与基层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相符合,系统完备、科学规范、开放有序、务实高效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体系。

黄晓玫书记致欢迎辞

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孔祥恩介绍了对湖北省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具体经验。孔祥恩说,近年来,湖北省通过三方面“发力”,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一是在“头雁”上发力,强化高校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二是在“壮腰”上发力,在院系层面开展党政主职“一肩挑”,努力破解党建工作“中梗阻”;三是在“末梢”上发力,开展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

孔祥恩副书记介绍经验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强调指出,本次研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好部党组“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计划、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重要举措,也是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重要安排。

张文斌寄语全体学员,一是要聚焦主题主线,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当好党的“护旗手”,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定盘星”和“压舱石;二是聚焦尽职尽责,发挥“双带头人”示范引领的作用,彰显“头雁效应”,使党支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党支部建设质量显著提升;三是聚焦学以致用,用研修成果提升工作成效,努力使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动力和发展举措,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张文斌副司长发言

本次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班在华中师范大学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共举办2期,每期15天,学员覆盖了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35所其他部委属高校及32个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高校选派的310名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

这个培训班为何放在了华中师范大学?答案是华中师范大学是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今年6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配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际需要,经过推荐和评估考察,中央组织部确定增补梁家河培训学院、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古田干部学院、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深圳市委党校、华中师范大学、铁人学院作为第二批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建设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旨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确定一批功能各异、特色鲜明、实用管用的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为新时代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提供基础保障。这次遴选增补的7家示范基地有以下主要特点:一是政治性突出,坚持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强化思想引领;二是时代性突出,坚持与时俱进赋予课程体系新的内涵,时代特色鲜明;三是实践性突出,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富有生机活力;四是示范性突出,坚持精准施教精致授课精细研究,影响日益扩大。

7家示范基地在办学方向上各有侧重。梁家河培训学院突出革命理想信念教育,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突出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古田干部学院突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侧重艰苦奋斗精神教育,深圳市委党校侧重改革开放精神教育,华中师范大学侧重对学校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进行教育(华中师大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铁人学院侧重对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进行教育。

高校教师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纽带。

但近年来,全国一些高校教师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相对薄弱,“重科研、轻党建”,党务、学术“两张皮”等问题突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教育部高度重视教师党支部的建设和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培养培训,2017年8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2018年5月印发《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 ,提出推进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特别提到要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

而华中师范大学早在5年前就开始试点、推行这项工作,如今全校113个教师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全部由副高职称以上教师担任,“双带头人”覆盖率达到100%。

以学科建设为载体夯实党建,以党建为动力助推学科发展,在华中师大已形成了高校党建和教学科研互相促进、互为提升的良好局面,“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成效显现。正是因为这样,教育部才把第一期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班放在了华中师范大学!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